雲貴之春。陽光與海灘

Day 1   貴陽.凱里.朗德上寨

地 無 三 尺 平 , 天 無 三 日 晴 , 這 句 說 話 形 容 貴 州 真 的 再 好 不 過 。 下 午 乘 飛 機 來 到 貴 陽 , 飛 機 卻 降 落 在 山 丘 之 上 , 原 來 貴 陽 機 場 是 位 於 一 座 不 高 不 低 的 山 上 , 可 見 在 貴 陽 要 找 一 處 平 地 興 建 機 場 跑 道 也 不 容 易 。 步 出 機 場 , 一 陣 涼 風 吹 來 , 天 空 即 陰 且 冷 。 地 無 三 尺 平 , 天 無 三 日 晴 , 果 然 非 虛 。

機 場 外 剛 好 有 輛 民 航 巴 士 要 開 車 , 於 是 便 立 即 上 車 , 向 貴 陽 市 區 駛 去 。 貴 陽 機 場 離 市 區 不 遠 , 不 一 會 便 到 了 市 區 , 四 周 都 是 灰 舊 的 平 房 大 廈 , 偶 然 一 座 饅 頭 似 的 山 丘 矗 立 在 群 廈 之 中 。 途 中 經 過 了 一 個 公 園 , 那 裡 遊 人 如 鯽 , 一 片 歡 樂 氣 氛 , 像 在 要 預 早 慶 祝 元 宵 佳 節 。 我 們 在 體 育 館 下 車 , 在 旁 邊 的 客 運 站 買 了 去 凱 里 的 車 票 , 不 一 會 班 車 便 開 行 了 , 這 次 探 索 之 旅 正 式 展 開 , 目 的 地 正 是 凱 里 附 近 的 朗 德 苗 寨 。

貴陽體育館客運站

汽 車 駛 離 了 市 區 , 公 路 旁 都 是 一 座 座 的 饅 頭 山 丘 , 山 丘 之 間 盡 是 層 層 的 梯 田 , 長 滿 了 綠 油 油 的 農 作 物 。 也 許 貴 州 的 平 地 真 是 太 珍 貴 了 , 就 連 路 邊 那 幾 平 方 米 的 地 方 也 被 開 墾 作 農 田 , 一 點 也 不 浪 費 。 車 上 的 電 視 在 播 放 一 套 沾 有 黑 社 會 題 材 的 港 產 片 《 這 個 老 豆 真 爆 炸 》 , 不 過 被 改 成 普 通 話 對 白 後 卻 面 自 全 非 , 黑 社 會 打 鬥 變 成 了 武 術 比 試 。

電 影 播 完 了 便 到 了 凱 里 , 凱 里 是 座 有 點 兒 亂 的 小 鎮 , 鎮 前 有 個 廣 場 , 興 建 了 一 些 仿 製 的 風 雨 橋 和 侗 族 鼓 樓 , 不 過 廣 場 冷 冷 清 清 的 , 就 連 人 影 也 不 見 。 到 了 凱 里 客 運 站 已 是 下 午 五 時 多 了 , 斜 陽 在 雲 霧 中 透 射 出 來 , 車 站 內 依 然 熙 熙 攘 攘 , 很 多 連 接 貴 州 東 南 各 地 的 班 車 在 進 進 出 出 。 我 們 人 生 路 不 熟 , 於 是 便 包 了 一 輛 的 士 往 朗 德 上 寨 , 但 那 的 士 司 機 說 要 交 更 , 叫 了 另 一 個 行 家 載 我 們 。

汽 車 駛 離 市 鎮 , 走 進 了 山 谷 之 中 , 河 邊 和 山 腰 上 散 佈 了 一 些 小 村 落 , 大 約 一 小 時 後 便 到 了 朗 得 下 寨 , 駛 進 了 丫 路 之 後 不 一 會 便 到 了 朗 德 上 寨 。 在 路 邊 的 下 面 有 條 小 溪 , 溪 上 有 座 新 建 的 風 雨 橋 , 朗 德 上 寨 依 山 而 建 , 一 座 座 木 樓 房 參 差 地 鋪 在 山 腰 之 上 。 路 旁 的 旅 遊 服 務 處 關 了 門 , 除 了 機 個 小 孩 在 路 邊 玩 耍 之 外 , 整 條 村 寨 也 非 常 寧 靜 。 時 值 黃 昏 , 天 色 漸 暗 , 我 們 正 想 找 個 地 方 投 宿 , 但 看 村 寨 的 外 貌 也 不 像 有 旅 館 , 正 是 進 退 不 得 , 不 知 從 何 入 手 。 這 時 見 一 個 大 叔 路 過 , 無 冒 昧 地 問 他 村 裡 有 沒 有 旅 館 , 他 不 知 說 了 些 什 麼 , 指 了 另 外 一 個 正 在 挑 柴 的 大 叔 , 那 大 叔 得 知 我 們 的 來 意 後 , 便 放 下 工 作 , 叫 我 們 跟 他 入 村 。 我 們 跟 著 大 叔 進 寨 , 踏 著 石 頭 路 , 在 村 屋 中 轉 來 轉 去 , 來 到 了 大 叔 的 家 , 門 前 掛 了 一 個 小 小 的 「 農 家 樂 」 招 牌 。 大 叔 帶 了 我 們 上 二 樓 的 房 間 , 兩 床 一 卓 , 十 分 簡 約 , 牆 上 都 貼 滿 年 代 久 遠 的 報 紙 和 海 報 。 大 叔 招 呼 我 們 入 房 後 便 失 去 了 蹤 影 , 大 概 是 去 了 繼 續 挑 柴 。 我 們 走 到 了 地 下 的 大 廳 , 牆 上 也 是 貼 滿 了 六 十 年 代 的 毛 主 席 畫 像 , 可 知 此 屋 也 是 幾 十 歲 的 老 房 子 。 此 外 牆 上 還 掛 有 大 叔 年 輕 時 的 照 片 , 和 大 叔 妻 子 穿 上 傳 統 苗 族 盛 裝 的 照 片 。

朗德上寨依山而建
苗寨的農家樂農戶

入 夜 了 , 寨 裡 炊 煙 處 處 , 但 還 未 見 大 叔 回 來 , 於 是 我 們 便 去 了 隔 壁 的 房 子 看 看 , 聽 見 內 裡 有 人 聲 傳 出 , 於 是 便 冒 昧 打 擾 , 這 房 子 的 主 人 是 隔 壁 挑 柴 大 叔 的 唐 兄 弟 , 因 為 時 候 不 早 了 , 我 們 便 請 大 叔 大 嬸 為 我 們 做 飯 。 在 等 吃 飯 時 大 叔 請 我 們 入 房 看 電 視 , 大 叔 正 在 看 苗 族 歌 舞 的 VCD , 大 叔 看 得 津 津 有 味 , 我 們 也 大 開 眼 介 。 半 小 時 候 便 開 飯 了 , 我 們 在 大 廳 裡 吃 飯 , 菜 餚 有 炒 菜 、 炒 牛 肉 、 煎 蛋 、 臘 肉 、 青 菜 湯 、 酒 糟 丸 子 等 , 大 叔 還 給 我 們 每 人 一 碗 自 家 釀 製 的 米 酒 , 輕 呷 一 口 , 只 覺 酒 精 隨 口 腔 徐 然 上 腦 。 那 個 酒 糟 丸 子 , 是 用 糯 米 酒 糟 與 糯 米 丸 子 做 成 , 那 些 酒 糟 甜 甜 的 , 帶 些 酒 味 , 我 說 這 道 菜 是 酒 釀 丸 子 的 變 奏 , 不 同 的 是 苗 寨 那 些 丸 子 有 雞 蛋 那 麼 大 。

飯 後 大 嬸 請 我 們 參 觀 她 的 樓 房 , 上 二 樓 看 房 間 , 大 嬸 說 下 次 我 們 再 去 朗 德 可 以 住 在 這 裡 。 有 入 便 要 有 出 , 之 後 上 廁 所 , 那 些 茅 廁 都 在 屋 外 , 要 走 一 段 路 才 到 。 朗 德 的 夜 空 明 朗 , 天 上 繁 星 閃 爍 , 村 中 燈 火 寥 落 , 圓 月 影 如 霜 , 到 屋 外 上 茅 廁 也 不 用 街 燈 , 然 而 茅 廁 內 卻 是 漆 黑 一 片 , 伸 手 不 見 五 指 。 返 回 隔 壁 挑 紫 大 叔 的 家 , 他 們 正 在 吃 晚 飯 。 大 叔 打 了 盆 熱 水 給 我 梳 洗 , 於 是 我 便 一 邊 梳 洗 , 一 邊 與 大 叔 吹 水 。 大 叔 是 個 木 匠 , 他 近 來 正 在 忙 於 修 葺 房 子 , 所 以 廳 裡 都 放 滿 了 工 具 和 木 材 。 大 叔 自 豪 地 指 著 窗 櫺 說 那 是 他 剛 修 造 的 , 那 舊 的 窗 櫺 還 放 在 廳 內 一 角 。 大 叔 又 問 我 是 那 裡 人 , 當 他 知 道 我 來 自 南 方 的 香 港 後 , 便 雀 躍 地 說 他 去 過 海 南 島 , 說 那 裡 的 海 水 很 清 澈 , 陽 光 很 猛 烈 , 曬 一 會 也 不 行 , 言 談 中 大 叔 對 海 南 的 陽 光 與 海 灘 的 嚮 往 , 表 露 無 遺 。 大 叔 說 明 天 是 星 期 天 , 寨 裡 一 般 會 有 活 動 , 大 叔 這 樣 一 說 , 又 使 我 對 苗 族 歌 舞 抱 有 很 大 得 期 望 和 嚮 往 。

梳 洗 完 便 回 房 間 休 息 了 , 晚 上 的 苗 寨 一 片 寂 靜 , 在 晴 朗 的 夜 空 下 , 明 月 與 繁 星 無 聲 無 色 地 把 早 上 的 陰 霾 驅 掃 一 空 。 我 的 心 情 也 像 明 朗 的 星 空 一 樣 , 對 明 天 的 旅 程 充 滿 了 嚮 往 的 祈 盼 。


> 主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