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貴之春。又是情人節

Day 4   安順.黃果樹瀑布.天星橋

早 上 起 來 , 天 色 又 再 回 復 陰 沉 , 我 走 到 旅 館 的 天 台 , 看 看 這 個 用 石 頭 建 成 的 屯 堡 。 放 眼 望 去 , 就 只 看 到 一 片 片 石 塊 砌 成 的 屋 頂 , 灰 灰 的 並 不 起 眼 , 但 卻 整 齊 一 致 。 是 時 候 離 開 屯 堡 了 , 收 拾 好 行 李 便 沿 大 街 走 出 天 龍 鎮 , 在 鎮 上 的 一 間 食 店 吃 了 個 米 線 作 早 餐 , 這 種 米 線 有 點 像 桂 林 米 線 , 不 過 湯 底 是 辣 的 , 而 且 味 道 很 濃 。 在 天 龍 鎮 上 一 清 早 便 有 很 多 穿 著 鳳 陽 漢 裝 的 導 遊 姑 娘 到 天 龍 屯 堡 上 班 了 , 三 數 個 屯 堡 姑 娘 在 街 上 逛 著 , 為 這 個 小 鎮 添 上 點 點 生 氣 。

我 們 出 了 屯 堡 , 便 乘 三 輪 摩 托 車 到 公 路 口 找 車 往 安 順 , 到 了 公 路 口 , 已 有 不 少 鄉 民 在 等 車 , 不 久 有 一 輛 往 安 順 的 殘 舊 中 巴 車 來 到 , 我 們 不 虞 有 詐 , 立 即 上 了 車 , 但 接 著 來 了 一 輛 同 樣 是 往 安 順 的 新 車 , 眾 人 都 紛 紛 上 了 新 車 , 那 新 車 客 滿 了 便 立 即 往 安 順 絕 塵 而 去 , 我 唯 有 心 中 暗 叫 失 策 , 我 們 坐 的 車 不 但 殘 舊 , 而 且 車 上 除 了 我 們 之 外 便 無 其 他 乘 客 , 因 為 司 機 一 般 要 客 滿 才 開 車 , 所 以 我 只 在 車 上 乾 著 急 。

司 機 在 路 口 等 了 一 會 也 只 得 幾 個 乖 客 , 於 是 便 棄 高 速 而 選 小 路 , 把 車 駛 回 鎮 中 邊 行 邊 兜 客 。 我 原 本 以 為 可 以 早 上 到 安 順 , 現 在 卻 事 與 願 違 , 殘 車 在 村 路 行 駛 , 非 常 緩 慢 。 不 過 又 是 那 句 話 , 有 失 必 有 得 , 在 鄉 村 小 路 行 駛 , 正 給 我 機 會 透 過 車 窗 好 好 欣 賞 外 面 的 風 光 。 原 來 除 了 天 龍 鎮 , 這 裡 一 帶 還 有 很 多 鄉 鎮 , 房 屋 都 是 用 石 頭 砌 成 的 , 而 且 有 些 居 民 還 穿 著 傳 統 的 屯 堡 服 飾 。 到 了 七 星 橋 鎮 , 更 有 個 雲 峰 八 寨 的 指 示 牌 , 這 雲 峰 八 寨 就 是 由 八 個 屯 堡 組 成 的 , 聽 說 比 天 龍 屯 堡 更 原 始 樸 實 。 過 了 七 星 橋 鎮 後 , 視 野 也 廣 闊 起 來 , 路 旁 一 片 片 的 油 菜 花 田 , 翠 綠 與 鮮 黃 互 相 交 錯 , 好 一 個 田 原 美 景 。

安順的塔山公園

個 多 小 時 候 到 了 安 順 , 殘 中 巴 在 西 客 運 站 停 車 , 安 順 是 個 繁 華 的 城 市 , 比 貴 陽 略 為 遜 色 , 我 們 先 在 塔 山 公 園 附 近 的 酒 店 安 頓 好 , 然 後 到 西 客 運 站 找 車 往 黃 果 樹 瀑 布 。 可 是 西 客 運 站 只 有 往 關 嶺 的 車 , 沒 有 往 黃 果 樹 的 旅 遊 專 線 , 好 像 不 對 勁 , 於 是 便 返 回 旅 館 向 前 台 的 職 員 詢 問 , 但 她 說 那 往 關 嶺 的 車 是 往 黃 果 樹 的 , 於 是 我 們 聽 從 她 的 意 見 , 回 到 車 站 乘 車 。 在 車 上 等 了 十 多 分 鐘 便 開 車 , 後 來 我 們 才 發 現 旅 遊 專 車 是 要 在 新 客 運 站 乘 坐 的 。 汽 車 離 開 安 順 市 區 後 , 路 旁 都 是 開 了 油 菜 花 的 農 田 , 一 片 黃 一 片 綠 的 , 非 常 好 看 , 遠 處 一 座 座 饅 頭 山 圍 繞 著 田 園 , 正 是 風 光 如 畫 。

往黃果樹的途上春色處處

個 多 小 時 候 到 了 黃 果 樹 瀑 布 景 區 , 時 值 中 午 , 我 們 在 附 近 的 小 食 店 吃 了 個 米 線 , 要 五 塊 錢 , 非 常 貴 , 比 屯 堡 貴 了 一 倍 半 。 之 後 進 入 景 區 , 先 經 過 一 個 園 藝 林 , 周 圍 放 了 很 多 大 盆 栽 , 過 了 園 林 之 後 便 行 小 徑 下 山 , 這 天 遊 客 不 多 , 天 色 開 始 明 朗 起 來 。 山 路 在 峽 谷 中 盤 繞 而 下 , 行 了 不 久 便 看 見 山 下 的 水 潭 , 峽 谷 兩 岸 綠 樹 林 蔭 , 峽 谷 裡 的 水 潭 碧 藍 翠 綠 , 一 層 接 一 層 , 一 道 鐵 索 橋 把 峽 谷 兩 岸 連 接 起 來 。 再 前 行 十 多 分 鐘 , 漸 聞 水 聲 潺 潺 , 可 看 見 遠 處 的 黃 果 樹 瀑 布 , 沿 小 徑 下 山 , 到 達 水 潭 邊 , 潺 潺 水 聲 成 為 隆 隆 水 聲 , 黃 果 樹 瀑 布 正 式 展 現 在 眼 前 。 黃 果 樹 瀑 布 的 水 流 化 成 了 如 絲 似 緞 的 純 白 錦 帶 , 從 山 頂 柔 柔 滑 落 , 直 墮 碧 綠 的 水 潭 之 中 , 潭 水 繼 續 層 層 下 滑 , 直 至 與 河 水 融 為 一 體 , 流 向 遠 方 。 現 在 是 枯 水 期 , 眼 前 的 黃 果 樹 瀑 布 少 了 澎 湃 的 霸 氣 , 多 了 幾 分 嬌 柔 的 嫵 媚 。 對 我 來 說 , 我 更 喜 歡 如 今 黃 果 樹 瀑 布 上 那 一 絲 絲 輕 柔 的 水 柱 。

黃果樹瀑布就在眼前
枯水期的黃果樹瀑布如千絲萬縷

在 河 邊 欣 賞 了 一 會 , 便 沿 小 徑 上 山 , 往 水 簾 洞 走 去 。 越 向 前 走 , 瀑 布 便 越 近 , 水 勢 也 越 大 , 走 進 洞 中 , 水 滴 不 斷 從 頭 上 灑 下 來 , 從 一 邊 的 洞 口 往 外 望 , 可 見 水 流 傾 盆 而 下 , 水 簾 洞 可 以 說 是 最 有 趣 的 地 方 了 。 走 過 水 簾 洞 便 到 了 山 谷 的 對 岸 , 再 往 前 行 水 聲 漸 逝 , 經 鐵 索 橋 返 回 對 岸 便 沿 小 徑 上 山 返 回 景 區 出 口 了 。 遊 覽 完 黃 果 樹 瀑 布 , 時 間 尚 早 , 於 是 便 去 附 近 的 天 星 橋 景 區 看 看 , 我 在 黃 果 樹 的 入 場 處 向 一 位 職 員 詢 問 前 往 天 星 橋 的 方 法 , 他 非 常 熱 心 地 解 釋 說 天 星 橋 在 六 公 里 之 外 , 要 乘 車 前 往 , 如 果 乘 摩 托 三 輪 車 要 十 元 , 打 的 要 十 五 元 , 回 程 時 因 為 是 上 坡 路 要 額 外 多 加 五 元 。 他 還 說 我 們 可 能 不 夠 時 間 遊 覽 整 個 天 星 橋 , 建 議 我 們 放 棄 水 上 石 林 。 有 了 這 熱 心 職 員 的 提 示 , 我 們 便 打 了 輛 的 士 前 往 天 星 橋 , 不 消 十 分 鐘 便 到 了 景 區 入 口 。

往水簾洞走去,瀑布越來越迎
從水簾洞出來,渾身清涼

在 天 星 橋 入 口 有 個 導 遊 可 能 聽 到 我 與 朋 友 交 談 , 知 道 我 們 是 廣 東 人 , 便 走 過 來 用 廣 東 話 搭 訕 , 他 說 想 練 習 廣 東 話 , 請 他 做 導 遊 可 以 給 我 們 優 惠 , 不 過 我 們 婉 拒 了 他 的 好 意 。 步 入 景 區 , 空 無 一 人 , 寂 靜 詭 秘 , 四 周 都 是 嶙 峋 怪 石 , 小 徑 迂 迴 曲 折 。 後 來 到 了 一 個 池 塘 , 水 上 有 一 條 石 頭 路 , 每 塊 石 上 都 鑲 有 一 塊 寫 著 順 序 日 子 銅 片 , 指 示 牌 說 池 上 共 有 三 百 六 五 塊 石 , 於 是 每 塊 石 剛 好 代 表 一 天 , 走 過 了 二 百 多 塊 石 頭 , 我 終 於 走 到 了 自 己 生 日 的 石 頭 。

天星橋景區內的三百六十五石徑
平平無奇的天星湖

再 經 過 怪 石 林 , 便 看 見 一 株 像 女 性 身 軀 的 美 女 榕 , 之 後 到 了 天 星 湖 , 都 是 平 平 無 奇 。 繼 續 前 行 , 又 是 一 個 奇 石 林 , 小 徑 狹 窄 , 怪 石 嶙 峋 , 走 在 當 中 有 時 要 俯 身 而 過 , 有 時 要 側 身 而 過 , 不 久 到 了 一 個 峽 谷 , 兩 岸 有 一 條 石 橋 連 接 , 橋 下 是 萬 丈 懸 崖 , 可 謂 鬼 斧 神 工 , 這 可 能 就 是 天 星 橋 了 。 過 了 橋 , 便 到 了 天 星 洞 , 這 是 一 個 面 積 不 大 的 溶 洞 , 四 周 都 是 古 零 精 怪 的 鐘 乳 石 , 這 個 溶 洞 不 算 宏 偉 , 但 非 常 樸 素 , 在 洞 內 走 , 有 時 還 分 不 出 那 裡 是 路 , 那 裡 是 鐘 乳 石 。 走 出 了 溶 洞 便 到 了 河 邊 , 河 水 在 大 大 小 小 的 怪 石 和 水 潭 中 流 淌 。 行 了 半 個 多 小 時 , 終 於 到 了 我 最 喜 愛 的 銀 鏈 墜 潭 瀑 布 , 一 般 的 瀑 布 都 是 平 面 的 , 但 這 個 銀 鏈 墜 潭 很 怪 , 好 像 由 多 個 半 球 形 組 成 的 , 真 是 前 所 未 見 。 之 後 再 走 過 一 條 石 橋 , 便 到 了 索 道 站 , 我 們 為 了 節 省 時 間 , 便 乘 坐 索 道 回 去 。 我 的 一 個 家 鄉 在 安 順 的 朋 友 說 十 多 年 前 遊 覽 過 天 星 橋 , 清 流 怪 石 , 碧 潭 水 綠 , 景 色 可 媲 美 九 寨 溝 。 依 我 之 見 , 天 星 橋 雖 然 比 不 上 九 寨 溝 , 但 如 今 看 來 , 依 然 風 韻 猶 存 。

天星洞內的鐘乳石
峽谷上的天星橋
外型古怪的銀鏈墜潭瀑布
遠眺水上石林
當年的流水怪石可媲美九寨溝

回 到 出 口 , 有 些 的 士 和 三 輛 摩 托 車 在 等 客 , 我 們 打 的 返 回 黃 果 樹 , 事 先 聲 明 要 在 山 頂 停 一 停 車 。 當 車 到 了 山 頂 , 只 見 山 谷 兩 邊 盡 是 層 層 梯 田 , 在 陽 光 照 射 下 顯 得 特 別 翠 綠 , 幾 座 村 屋 散 布 其 中 , 真 是 美 景 如 畫 。 回 到 黃 果 樹 已 是 下 午 五 時 , 於 是 便 在 廣 場 乘 旅 遊 專 線 回 安 順 , 等 了 差 不 多 半 個 小 時 才 開 車 , 到 達 安 順 的 新 客 運 站 已 是 六 時 許 了 。

在山頂上欣賞山谷梯田

走 到 了 塔 山 公 園 附 近 , 對 面 有 條 比 較 繁 華 的 街 道 , 高 、 中 、 低 檔 食 肆 也 在 其 中 。 這 天 是 情 人 節 , 那 些 高 檔 西 餐 廳 都 在 搞 情 人 之 夜 , 因 為 特 色 食 肆 不 多 , 我 們 只 好 選 擇 情 人 西 餐 廳 對 面 的 狗 肉 王 。 這 間 狗 肉 王 面 積 很 大 , 但 人 客 奇 少 , 看 看 菜 單 , 原 來 是 專 吃 狗 肉 火 鍋 的 , 材 料 除 狗 肉 外 , 還 有 狗 心 、 狗 肺 、 狗 肝 、 狗 腸 、 狗 爪 、 狗 鞭 等 , 應 有 盡 有 , 非 常 嘔 心 。 我 們 唯 有 吃 炒 菜 , 可 是 菜 餚 選 擇 不 多 , 只 點 了 回 鍋 肉 、 炒 肉 絲 、 炒 菜 等 , 味 道 一 般 , 價 錢 卻 頗 貴 。

飯 後 便 步 行 回 酒 店 , 入 夜 後 安 順 的 街 道 還 是 人 潮 如 鯽 。 我 的 那 位 家 鄉 在 安 順 的 朋 友 曾 經 說 過 安 順 的 治 安 不 太 好 , 當 年 她 回 鄉 時 , 僅 僅 一 小 時 之 內 便 聽 見 三 次 有 人 高 呼 被 搶 劫 手 提 電 話 。 如 今 親 眼 所 見 , 安 順 的 治 安 確 實 比 較 差 , 街 上 那 些 乞 兒 仔 老 是 追 著 人 討 錢 , 比 深 圳 的 還 要 猖 狂 , 而 且 街 上 也 不 見 有 用 手 機 的 途 人 , 大 概 是 怕 被 搶 劫 吧 。 這 晚 在 安 順 市 內 步 行 , 也 要 打 醒 精 神 。 回 到 酒 店 , 窗 外 傳 來 隆 隆 巨 響 , 塔 山 上 燃 起 了 一 個 接 一 個 的 五 彩 煙 花 。 兩 年 前 的 同 一 天 , 我 獨 個 兒 往 雲 南 浪 蕩 , 這 一 年 , 我 在 安 順 看 人 們 慶 祝 情 人 節 , 不 知 下 一 年 我 會 身 處 甚 麼 地 方 呢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