朗日黃山。霧曉南湖

Day 5   宏村.杭州

清 晨 宏 村 還 沉 睡 在 淡 然 的 寧 靜 之 中 , 青 瓦 飛 簷 的 一 角 才 依 稀 滲 出 片 片 淡 紅 的 天 色 , 我 們 整 裝 待 發 , 好 不 容 易 才 弄 醒 還 在 熟 睡 的 老 闆 娘 給 我 們 退 房 。 離 開 的 步 伐 踏 在 沉 實 的 石 板 路 上 , 急 促 的 腳 步 聲 在 冷 清 的 街 巷 中 迴 盪 , 也 全 都 融 入 了 籠 罩 著 宏 村 的 湛 藍 天 色 裡 , 一 輪 冷 月 默 默 地 退 守 在 天 空 的 一 角 。

清晨的宏村還沈睡在寂然之中
晨彩初照的月沼
居民一大清早已走到湖邊洗衣服

到 了 月 沼 , 耳 邊 是 一 下 下 清 脆 的 搗 衣 的 聲 音 , 月 沼 旁 有 幾 位 村 婦 在 池 邊 洗 衣 服 , 帶 著 節 拍 的 木 棍 一 下 一 下 的 敲 打 衣 服 , 也 蕩 漾 了 月 沼 裡 那 些 老 房 子 的 倒 影 。 也 許 是 搗 衣 的 音 韻 弄 醒 了 貪 睡 的 朝 陽 , 我 們 隨 著 續 漸 明 亮 的 天 色 去 到 了 南 湖 , 眼 前 的 南 湖 清 靜 平 淡 , 彷 若 一 塵 不 染 , 有 如 鏡 子 一 樣 反 映 著 清 晨 恬 淡 的 宏 村 和 天 空 中 薄 薄 的 雲 絲 , 然 而 南 湖 卻 是 流 動 的 , 流 動 的 是 那 湖 面 上 縷 縷 的 輕 煙 。 冰 冷 的 湖 水 被 晨 光 蒸 騰 的 煙 霧 , 輕 輕 的 在 水 上 飄 浮 , 掠 過 了 老 屋 的 倒 影 , 也 掠 過 了 湖 中 央 的 石 橋 。 當 柔 柔 的 晨 光 在 山 後 探 射 出 來 , 整 個 村 莊 也 披 著 暖 和 的 色 彩 , 轉 頭 一 看 , 那 片 郁 郁 青 青 的 油 菜 花 田 還 在 隱 伏 於 晨 霧 之 中 。

我 們 一 直 在 南 湖 邊 欣 賞 宏 村 的 晨 曦 , 直 至 旭 日 出 來 才 匆 匆 離 開 , 而 那 些 職 員 卻 始 終 不 忘 四 出 檢 查 遊 人 的 門 票 。 我 們 走 到 村 口 的 橋 邊 找 回 黟 縣 的 車 , 但 四 處 查 看 也 不 見 , 後 來 看 路 邊 小 店 的 老 闆 詢 問 , 她 說 要 晚 一 些 才 會 有 車 去 黟 縣 , 因 為 村 裡 的 車 都 要 送 小 孩 上 學 。 我 們 正 有 點 焦 急 , 剛 巧 遠 處 有 一 輛 小 貨 車 駛 過 , 老 闆 說 那 種 車 也 是 去 黟 縣 的 , 於 是 我 們 便 往 那 小 貨 車 飛 奔 而 去 , 四 個 人 擠 進 了 狹 窄 的 後 座 。

南湖是一面平靜的鏡子
晨霧在湖面披上了輕紗
流的不是湖水,是如煙的曉霧
村外的農田一片青蔥
晨光甦醒了夢中的宏村

十 多 分 鐘 後 到 了 黟 縣 , 在 客 運 站 上 了 往 屯 溪 的 中 巴 車 , 汽 車 又 在 青 蔥 的 田 園 和 溪 流 旁 駛 過 , 可 是 這 天 起 得 早 , 在 車 上 最 好 的 消 磨 時 間 的 方 法 還 是 睡 覺 。 個 多 小 時 候 回 到 了 屯 溪 , 下 車 後 急 不 及 待 去 查 詢 開 往 杭 州 的 班 車 的 時 間 , 竟 然 剛 好 趕 得 及 快 要 發 車 的 班 車 , 還 有 五 分 鐘 的 時 間 去 廁 所 , 否 則 便 要 白 白 浪 費 一 個 小 時 了 。 屯 溪 往 返 杭 州 的 班 車 都 是 比 較 簇 新 舒 適 , 加 上 走 高 速 , 道 路 寬 闊 平 坦 , 不 禁 使 人 昏 昏 欲 睡 。 經 過 來 個 小 時 的 半 睡 半 醒 , 來 到 了 杭 州 又 已 是 中 午 了 。

我 們 在 西 汽 車 站 打 的 去 了 西 湖 畔 的 清 河 坊 , 沿 途 所 見 杭 州 的 市 容 整 潔 , 街 道 大 量 綠 化 , 隨 處 都 是 花 草 樹 木 , 杭 州 的 城 市 規 劃 應 該 是 冠 絕 國 內 的 。 雖 然 這 天 不 是 周 未 假 日 , 但 在 清 河 坊 也 是 人 頭 湧 湧 。 清 河 坊 是 一 條 仿 古 步 行 街 , 兩 旁 都 是 江 南 風 味 的 樓 房 , 臨 街 都 是 售 賣 紀 念 品 的 店 舖 。 我 們 去 了 路 口 的 永 和 豆 漿 吃 午 飯 , 叫 了 個 傳 統 的 湯 麵 , 之 後 才 發 覺 朋 友 吃 的 那 個 新 款 牛 肉 飯 更 好 吃 , 甚 至 比 那 間 日 本 牛 肉 飯 專 門 店 更 好 吃 。

飯 後 我 們 沿 清 河 坊 步 行 去 西 湖 , 走 不 多 久 便 見 寫 著 「 柳 浪 聞 鶯 」 的 牌 坊 , 這 應 該 是 西 湖 十 景 其 中 之 一 吧 。 杭 州 市 政 府 幾 年 前 取 消 了 西 湖 的 門 票 , 使 西 湖 成 為 了 市 內 居 民 和 外 來 遊 客 消 聞 玩 樂 的 好 去 處 , 我 們 也 不 例 外 被 西 湖 吸 引 而 來 。 公 園 內 草 木 處 處 , 佈 置 幽 雅 , 各 種 繁 花 乘 春 天 的 氣 息 在 爭 妍 鬥 麗 , 再 往 前 走 不 遠 西 湖 便 出 現 在 眼 前 了 。 我 們 走 在 綠 柳 垂 楊 的 湖 畔 小 徑 上 , 西 湖 一 片 浩 渺 , 湖 邊 樓 閣 亭 台 , 對 岸 的 雷 峰 塔 聳 立 在 山 林 之 上 , 幾 條 小 舟 悠 然 在 湖 上 畫 過 , 只 可 惜 中 午 的 陽 光 加 上 灰 灰 的 煙 霞 , 使 原 來 剔 透 的 西 湖 變 得 灰 茫 茫 。

到了杭州,也不得不去西湖看看
湖畔迷茫的雷峰塔

我 們 來 去 匆 匆 , 才 看 過 西 湖 一 隅 便 又 得 趕 著 離 去 , 這 次 來 也 只 是 順 道 一 瞥 西 湖 的 春 色 , 雖 然 只 是 走 馬 看 花 , 也 能 感 受 到 那 份 清 幽 閒 適 。 西 湖 , 我 還 是 會 再 來 的 。

我 們 離 開 了 公 園 , 便 在 外 面 直 接 打 的 往 機 場 , 這 也 是 黃 山 之 旅 終 結 的 時 候 , 然 而 我 卻 把 登 山 時 的 疲 累 一 路 帶 了 回 來 , 而 那 登 上 天 都 峰 時 的 喜 悅 , 更 會 是 深 深 印 在 記 憶 之 中 … …

(完)


> 主頁
> 上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