霧中青島。退色照片

Day 4   基督教堂

天 還 未 亮 , 我 已 經 獨 自 走 在 青 島 的 街 頭 , 為 的 是 要 把 握 最 後 的 時 光 把 青 島 看 清 楚 。 只 見 天 空 一 片 白 茫 茫 , 濃 霧 把 一 切 景 物 蓋 上 一 層 輕 紗 , 街 道 上 班 上 學 的 行 人 從 霧 中 走 出 來 , 不 一 會 又 消 失 在 霧 中 , 街 道 旁 的 德 國 平 房 朦 朦 朧 朧 的 露 出 依 稀 的 身 影 , 伴 隨 著 路 旁 樹 木 繁 雜 的 禿 枝 , 像 是 一 張 退 了 色 的 舊 照 片 。

我 在 冷 清 的 街 巷 裡 漫 步 , 沿 路 欣 賞 四 周 的 老 房 子 , 那 紅 屋 頂 、 黃 磚 牆 、 木 窗 花 、 小 露 台 、 長 煙 囪 , 彷 彿 是 百 看 不 厭 的 。 圍 牆 內 的 小 花 圃 都 是 靜 待 春 天 的 花 草 , 被 居 民 隨 意 晾 在 園 子 裡 的 衣 物 蓋 過 了 風 頭 。 不 知 不 覺 又 走 到 了 前 天 來 過 的 膠 澳 總 督 府 , 然 而 晨 霧 依 然 徘 徊 不 散 , 初 升 的 朝 陽 也 不 知 隱 沒 在 何 方 。

僻靜的街道一片迷濛
再次細看充滿德國風味的建築

沿 著 前 天 走 過 的 路 , 我 又 來 到 了 山 丘 之 上 的 基 督 教 堂 , 我 要 再 細 看 這 座 我 最 喜 愛 的 童 話 式 教 堂 , 這 天 沒 有 崇 拜 , 教 堂 外 的 廣 場 只 有 三 數 個 大 嬸 在 晨 運 舞 劍 , 可 惜 教 堂 是 重 門 深 鎖 。 這 座 建 於 一 九 零 八 年 的 教 堂 原 本 是 德 國 信 徒 聚 會 的 地 方 , 後 來 轉 讓 了 給 美 國 的 基 督 教 會 , 於 是 成 為 了 不 同 外 國 信 徒 的 禮 拜 堂 。 經 歷 了 差 不 多 一 百 年 的 歲 月 , 這 座 基 督 教 堂 依 然 風 采 如 惜 , 充 滿 了 童 話 色 彩 。

我 在 附 近 的 街 道 蹓 躂 , 等 待 教 堂 的 開 放 時 間 , 到 了 八 時 半 , 那 位 在 打 掃 的 大 叔 見 我 四 處 探 頭 張 望 , 於 是 便 問 我 是 否 要 入 教 堂 參 觀 , 他 還 在 隨 身 的 布 袋 掏 出 門 票 , 我 買 了 門 票 之 後 大 叔 便 打 開 教 堂 的 大 鐵 門 讓 我 入 內 。 教 堂 不 是 很 大 , 孤 型 的 屋 頂 懸 著 幾 盞 大 吊 燈 , 白 色 的 牆 壁 配 合 圓 孤 的 天 花 線 條 , 顯 得 簡 潔 明 朗 。 大 門 上 和 旁 邊 的 大 窗 是 有 點 退 色 的 彩 色 玻 璃 。 之 後 我 走 到 了 教 堂 的 另 一 邊 , 沿 著 螺 旋 樓 梯 登 上 了 鐘 樓 , 在 狹 窄 的 小 房 間 內 個 玻 璃 櫃 , 內 裡 是 推 動 鐘 樓 三 面 大 鐘 的 機 械 裝 置 , 滴 答 滴 答 的 在 轉 動 , 那 幾 個 有 百 多 年 歷 史 的 大 銅 鐘 便 懸 在 頭 上 。

又再來到最喜愛的童話教堂
色彩豐富的大鐘樓
教堂內線條明朗簡約

也 是 該 離 開 的 時 候 , 我 回 到 迷 茫 的 街 道 , 沿 著 前 來 的 足 跡 步 行 回 旅 館 , 忽 然 耳 邊 傳 來 響 亮 的 鐘 聲 , 回 頭 一 看 , 基 督 教 堂 已 經 隱 沒 在 濃 霧 之 中 。 在 回 去 的 路 上 , 只 覺 霧 越 來 越 大 , 四 周 盡 是 一 片 白 茫 茫 , 連 十 多 二 十 公 尺 前 的 景 物 也 看 不 到 。

回 到 旅 館 , 匆 忙 收 拾 行 李 退 房 , 再 在 昨 天 去 過 的 小 店 吃 了 個 早 餐 , 便 打 的 往 機 場 奔 去 。 離 開 了 老 城 區 , 路 上 依 然 被 大 霧 籠 罩 著 , 我 不 禁 擔 心 航 機 會 受 到 影 響 。 的 士 司 機 問 我 要 不 要 走 高 速 , 他 說 走 高 速 要 收 費 , 不 過 可 以 節 省 點 時 間 , 我 想 起 當 初 乘 機 場 大 巴 到 市 區 的 時 候 也 沒 有 行 過 高 速 , 於 是 便 叫 司 機 行 普 通 馬 路 。 半 個 多 小 時 候 到 了 流 亭 機 場 , 附 近 的 天 橋 公 路 上 都 是 長 長 的 車 龍 , 的 士 司 機 指 著 那 些 靜 止 不 動 的 車 龍 笑 說 幸 好 我 們 沒 有 行 高 速 , 否 則 便 會 因 大 霧 封 閉 高 速 公 路 而 遇 上 大 塞 車 了 。

我 心 中 雖 然 慶 幸 能 夠 避 過 大 塞 車 , 但 更 擔 心 航 班 會 受 大 霧 而 延 誤 , 直 至 辦 理 了 登 記 手 續 , 得 知 航 班 如 期 起 飛 , 才 鬆 了 一 口 氣 。 機 場 的 候 機 大 堂 有 弦 樂 演 奏 , 為 遊 人 送 上 首 首 溫 馨 的 樂 章 。 人 們 都 說 青 島 是 浪 漫 之 城 , 浪 漫 的 不 單 是 青 島 富 有 韻 味 的 舊 建 築 , 還 有 那 份 特 意 營 造 的 浪 漫 氣 氛 。 可 惜 的 是 對 於 形 單 隻 影 的 我 , 也 許 就 是 與 青 島 的 浪 漫 絕 緣 , 又 或 許 我 根 本 沒 有 心 情 去 細 味 這 份 浪 漫 , 還 是 因 為 我 一 直 想 與 心 裡 想 念 著 的 人 分 享 這 霧 中 的 風 景 呢 。

青島流亭機場以首首樂曲為我送別

當 最 後 一 首 樂 曲 完 結 的 時 候 , 我 登 上 航 機 , 這 次 短 暫 的 青 島 之 旅 就 隨 著 樂 曲 的 告 終 在 茫 茫 濃 霧 之 中 平 淡 地 完 結 了 。

(完)


> 主頁
> 上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