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貢閒遊。越南陳鴻烈

Day 3  湄公河三角洲 (Mekong Delta).街貝 (Cai Be).永隆 (Vinh Long)

這 天 特 別 早 起 , 內 子 清 晨 五 時 便 把 我 叫 醒 , 原 來 她 來 到 越 南 還 未 有 調 節 手 錶 的 時 間 , 越 南 是 比 香 港 慢 一 小 時 的 。 我 沒 好 氣 的 繼 續 多 睡 一 會 , 六 時 才 起 床 。 這 天 參 加 湄 公 河 一 天 團 , 行 程 寫 著 早 上 七 時 集 合 出 發 , 我 們 也 就 趕 緊 時 間 , 連 酒 店 提 供 的 早 餐 也 沒 有 食 便 出 門 了 。 晨 早 空 氣 清 新 開 朗 , 趁 馬 路 的 電 單 車 還 未 到 達 頂 峰 , 走 行 在 胡 志 明 市 的 街 道 上 , 在 柔 和 的 晨 光 灑 中 , 彷 彿 份 外 平 靜 。 我 們 行 經 一 個 賣 法 包 的 小 販 攤 檔 , 便 買 了 個 法 包 夾 扎 肉 做 早 餐 , 這 令 我 想 起 柬 埔 寨 也 有 差 不 多 的 麵 包 , 不 過 夾 的 不 是 扎 肉 而 是 豬 肉 , 同 樣 好 味 。

我 們 準 時 來 到 Sinh Tourist , 店 舖 內 外 已 經 聚 集 了 眾 多 遊 客 , 有 的 是 參 加 一 天 團 的 , 有 的 是 參 加 巴 士 團 前 往 越 南 其 他 地 方 , 有 些 甚 至 是 去 鄰 國 柬 埔 寨 和 老 撾 的 。 這 裡 的 旅 行 團 也 很 認 真 , 要 先 到 店 舖 的 櫃 位 登 記 領 取 乘 車 證 的 。 我 們 拿 了 乘 車 證 便 上 車 , 這 輛 車 除 了 湄 公 河 一 天 團 的 遊 客 還 有 其 他 團 的 遊 客 , 所 以 上 車 前 要 先 搞 清 楚 。 我 們 這 團 的 導 遊 是 個 老 伯 , 穿 著 整 齊 的 恤 衫 西 褲 , 一 頭 飄 逸 的 灰 髮 , 一 口 流 利 英 語 , 聲 如 洪 鐘 , 外 型 有 點 像 已 故 電 視 藝 員 陳 鴻 烈 。 巴 士 七 時 多 出 發 , 汽 車 離 開 繁 忙 的 市 區 後 , 路 旁 都 是 綠 油 油 的 農 田 和 村 莊 。 二 小 時 後 我 們 到 了 一 個 叫 街 貝 (Cai Be) 的 小 鎮 的 停 車 場 , 我 們 這 團 的 遊 客 都 下 了 車 , 而 車 上 其 他 乘 客 便 繼 續 他 們 的 行 程 。

清晨的胡志明市迎接曙光
很有越南特色的法包夾扎肉
往湄公河三角洲的途上都是綠油油的農田

我 們 跟 著 導 遊 老 伯 行 去 河 邊 的 碼 頭 , 上 了 一 首 木 船 , 先 去 看 水 上 市 場 。 遊 船 在 寬 敞 的 河 道 上 行 駛 , 河 上 大 船 小 船 來 來 往 往 , 後 來 導 遊 老 伯 指 著 一 首 木 船 , 說 這 就 是 賣 農 作 物 的 船 , 想 知 道 船 上 賣 甚 麼 , 只 要 看 看 船 頭 竹 竿 上 掛 著 的 東 西 便 知 道 了 。 導 遊 老 伯 說 因 為 時 間 晚 了 , 所 以 做 買 賣 的 艇 家 不 多 , 參 加 兩 天 團 的 遊 客 會 在 此 地 過 夜 , 便 有 幾 會 在 清 晨 看 到 水 上 市 場 的 繁 華 盛 況 。 我 看 著 河 上 寮 寮 兩 三 隻 做 買 賣 的 木 船 , 非 常 失 望 , 倒 不 如 欣 賞 一 下 河 岸 的 風 光 更 好 了 。

遊 船 繼 續 前 行 , 只 見 岸 邊 的 吊 腳 屋 星 羅 棋 布 , 村 民 在 屋 前 先 衣 做 飯 , 有 些 婦 女 頭 帶 竹 帽 , 撐 著 小 艇 在 河 上 穿 梭 , 也 不 失 為 一 道 獨 特 的 人 文 風 景 。 後 來 經 過 一 個 比 較 繁 華 的 市 集 , 一 座 教 堂 聳 立 在 岸 邊 , 跟 旁 邊 凌 亂 矮 小 的 木 屋 很 不 協 調 , 卻 相 映 成 趣 。 我 們 在 一 個 渡 頭 上 岸 , 去 了 一 個 養 蜂 場 , 這 裡 是 售 賣 蜂 蜜 的 , 但 團 友 的 反 應 冷 淡 , 坐 夠 時 間 便 離 開 了 。 之 後 我 們 跟 著 導 遊 老 伯 穿 過 鄉 村 小 徑 , 分 別 去 了 參 觀 米 紙 、 米 酒 、 米 通 和 椰 糖 的 工 場 。 導 遊 老 伯 滔 滔 不 絕 地 介 紹 這 些 土 產 的 生 產 過 程 , 其 中 椰 糖 的 製 作 方 法 跟 我 在 柬 埔 寨 看 過 的 棕 櫚 糖 差 不 多 , 都 是 用 天 然 方 法 生 產 , 內 子 買 了 些 椰 糖 , 好 讓 以 後 也 能 回 味 熱 帶 農 村 的 氣 息 。

賣蕃薯的艇家
凌亂的棚屋跟高聳的教堂很不協調
居民都以小艇代步

離 開 村 莊 , 我 們 上 船 去 了 一 個 島 , 在 那 裡 的 叢 林 餐 館 吃 午 飯 。 首 先 出 場 的 是 象 耳 魚 , 這 其 實 是 條 炸 魚 , 因 為 魚 身 扁 平 , 豎 起 來 看 似 大 象 耳 朵 , 因 而 得 名 。 侍 應 小 姐 之 後 過 來 把 魚 起 骨 , 拆 出 魚 肉 , 用 米 紙 包 著 , 變 成 一 條 好 像 春 卷 的 東 西 , 剛 好 每 人 一 條 , 想 多 吃 一 點 也 沒 有 。 其 他 餸 菜 有 炸 春 卷 、 炒 菜 、 酸 魚 湯 等 , 不 太 豐 富 。 旁 邊 有 他 團 的 旅 客 , 他 們 吃 的 是 海 鮮 火 鍋 , 只 能 嘆 一 句 同 人 唔 同 命 。

岸上的小村莊
村內的民居, 也很簡樸
一條象耳魚十多人分
越南陳鴻烈介紹米酒的製造過程

飯 後 繼 續 行 程 , 木 船 穿 過 田 野 中 彎 曲 狹 窄 的 河 道 , 兩 岸 都 是 樹 叢 和 田 園 , 經 過 半 個 多 小 時 , 河 面 豁 然 開 朗 , 我 們 到 了 另 一 個 大 城 鎮 , 永 隆 (Vinh Long) 。 今 天 所 見 , 湄 公 河 三 角 洲 河 道 縱 橫 交 錯 , 土 地 肥 沃 , 農 作 物 茂 盛 , 真 是 名 副 其 實 的 漁 米 之 鄉 。 我 們 有 一 個 渡 頭 上 岸 , 到 了 岸 邊 的 一 個 停 車 場 , 導 遊 老 伯 說 我 們 有 半 個 小 時 在 這 裡 遊 覽 , 之 後 回 來 集 合 , 他 則 陪 同 其 他 兩 天 團 的 團 友 先 乘 車 離 開 。 於 是 我 們 便 步 行 去 了 附 近 的 市 場 看 看 , 這 裡 的 市 場 是 新 建 的 建 築 , 內 外 都 有 不 少 攤 檔 , 賣 的 都 是 疏 果 、 家 禽 、 河 鮮 等 , 琳 瑯 滿 目 , 樸 實 地 道 。 逛 了 半 小 時 便 回 去 停 車 場 , 那 裡 也 眾 集 了 其 他 團 的 遊 客 , 一 起 乘 車 回 胡 志 明 市 。

永隆的市場, 不算很特別, 但很地道

回 程 的 車 程 比 去 程 長 很 多 , 途 中 巴 士 在 一 間 甚 麼 都 沒 有 的 小 店 旁 停 車 休 息 , 之 後 繼 續 行 程 , 回 到 西 貢 市 又 遇 上 塞 車 , 返 回 旅 行 社 時 已 經 差 不 多 下 午 五 時 了 。 之 後 我 們 回 酒 店 休 息 一 會 , 入 夜 後 便 步 行 去 濱 城 市 場 旁 邊 的 大 排 檔 夜 市 吃 晚 飯 , 我 們 到 達 時 那 些 夜 市 才 剛 剛 開 檔 , 把 椅 卓 爐 灶 搬 到 馬 路 上 。 我 們 找 了 個 通 爽 的 位 置 , 叫 了 冬 風 螺 、 炸 魷 魚 、 燒 大 蜆 、 燒 雞 飯 等 , 味 道 不 錯 。 這 夜 市 很 受 歡 迎 , 不 一 會 便 座 無 虛 席 , 而 且 還 有 很 多 人 等 位 。 吃 飽 晚 飯 返 回 酒 店 , 冷 不 防 下 起 一 陣 雷 雨 , 幸 好 已 經 吃 過 晚 飯 , 否 則 在 大 排 檔 裡 不 免 有 點 狼 狽 了 。

路邊的大排檔座無虛席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