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趕土耳其。搶錢黑店

Day 7   伊斯坦堡 Istanbul ‧ 藍色清真寺 Sultanahmet Camii ‧ 聖索菲亞大教堂 Ayasofya ‧ 加拉達塔 Galata Kulesi ‧ 埃及市場 Misir Carsisi

長 途 巴 士 在 清 晨 到 達 伊 斯 坦 堡 , 我 們 又 再 重 返 歐 洲 大 陸 。 巴 士 回 到 繁 忙 的 車 站 , 雖 然 還 是 清 晨 , 天 空 依 然 是 暗 暗 的 , 乘 客 和 汽 車 卻 不 斷 進 進 出 出 , 好 像 永 不 止 息 的 。

下 了 車 後 服 務 員 叫 我 們 在 旁 等 待 , 十 多 分 鐘 後 來 了 一 輛 小 巴 , 原 來 是 免 費 載 我 們 到 市 中 心 的 輕 鐵 站 。 到 了 Aksaray 的 輕 鐵 站 , 這 裡 店 舖 林 位 , 街 上 行 人 行 色 匆 匆 , 跟 之 前 到 訪 過 的 鄉 郊 城 鎮 很 不 一 樣 。 我 們 乘 輕 鐵 去 到 蘇 丹 拿 襪 (Sultanahmet) , 這 裡 是 伊 斯 坦 堡 的 舊 城 區 , 也 是 旅 遊 區 和 旅 店 集 中 地 。 我 們 走 進 彎 彎 曲 曲 的 小 路 , 好 不 容 易 才 找 到 預 定 了 旅 館 , 因 為 時 候 太 早 未 有 房 間 , 我 們 放 好 行 李 便 出 外 遊 覽 了 。

坐輕鐵來伊斯坦堡舊城區, 交通很方便

我 們 走 到 大 街 上 的 麥 記 吃 早 餐 , 之 後 去 找 換 店 換 里 拉 , 再 步 行 到 藍 色 清 真 寺 , 這 座 清 真 寺 的 外 形 宏 大 , 很 多 個 大 圓 頂 跟 高 塔 , 跟 我 以 前 見 過 的 清 真 寺 很 不 同 。 這 時 清 真 寺 的 內 庭 已 經 聚 集 了 大 量 旅 行 團 , 我 們 也 要 排 隊 除 鞋 進 入 寺 內 參 觀 。 清 真 寺 的 六 根 尖 塔 高 高 的 聳 立 著 , 寺 廟 外 牆 的 裝 飾 不 算 精 緻 , 在 蒼 茫 的 天 色 下 倒 顯 得 有 點 破 舊 , 到 我 們 進 入 寺 內 , 才 發 現 藍 色 清 真 寺 的 內 涵 更 勝 外 貌 。 我 的 目 光 一 開 始 便 被 寺 內 的 大 穹 頂 吸 引 住 了 , 穹 頂 上 佈 滿 了 精 細 的 花 紋 裝 飾 和 金 色 的 可 蘭 經 文 , 穹 頂 邊 圍 繞 著 七 色 的 玻 璃 窗 , 透 進 了 柔 和 的 光 線 。 穹 頂 垂 下 長 長 的 吊 燈 , 像 是 快 要 跟 地 上 的 大 地 毯 擦 身 而 過 。

藍 色 清 真 寺 的 正 式 名 稱 是 Sultanahmet Camii , 有 差 不 多 四 百 年 歷 史 , 興 建 於 鄂 圖 曼 帝 國 時 期 , 是 伊 斯 坦 堡 最 大 的 清 真 寺 。 寺 的 四 周 有 六 座 宣 禮 塔 , 旅 行 團 的 導 遊 都 說 建 造 清 真 寺 的 工 程 師 是 撞 聾 的 , 錯 聽 了 蘇 丹 要 以 黃 金 建 造 清 真 寺 的 命 令 , 把 「 黃 金 」 聽 做 「 六 」 , 因 為 土 耳 其 語 裡 黃 金 和 六 的 發 音 是 差 不 多 的 , 所 以 工 程 師 便 建 造 了 六 座 高 塔 , 我 卻 很 懷 疑 這 個 兒 戲 的 講 法 。

有六根尖塔的藍色清真寺
藍色清真寺的外表很平凡
寺內的大廳卻肅穆宏偉
大穹頂的花紋令人眼花撩亂

參 觀 完 藍 色 清 真 寺 後 , 我 們 便 跟 著 人 潮 , 經 過 一 個 廣 場 , 到 對 面 的 聖 蘇 菲 亞 大 教 堂 Aya Sofya 參 觀 。 遠 望 這 座 教 堂 , 四 四 方 方 的 牆 壁 上 蓋 了 一 個 大 圓 頂 , 周 圍 是 眾 多 的 小 圓 頂 和 建 築 結 構 , 最 外 邊 豎 起 了 四 根 高 塔 , 跟 一 般 西 方 的 教 堂 實 在 有 天 壤 之 別 。

我 們 買 了 票 , 到 了 教 堂 外 面 的 花 園 , 看 見 教 堂 的 牆 身 都 是 由 粗 糙 的 石 頭 砌 成 , 沒 有 雕 刻 和 裝 飾 , 簡 直 是 平 平 無 奇 , 但 當 我 進 入 了 教 堂 的 前 廳 , 便 不 得 不 驚 嘆 那 黃 金 屋 頂 的 宏 偉 了 。 經 過 大 門 走 進 教 堂 , 那 高 不 可 攀 的 大 拱 頂 便 出 現 在 眼 前 , 也 許 是 年 代 久 遠 , 教 堂 內 部 很 多 裝 飾 都 顯 得 有 點 破 落 , 但 也 難 掩 本 身 的 精 細 。 在 教 堂 的 盡 頭 有 個 祭 壇 , 旁 便 有 座 又 長 又 窄 的 階 梯 , 另 一 邊 有 座 發 出 光 芒 的 精 緻 的 黃 銅 包 廂 , 都 是 鄂 圖 曼 時 期 加 建 的 。

聖蘇菲亞大教堂的外貌跟一般西方教堂很不同
門廊的裝飾也都美輪美奐
中央的聖壇和旁邊的長樓梯
發出金光的黃金包廂

聖 蘇 菲 亞 大 教 堂 建 於 六 世 紀 , 有 千 多 年 歷 史 , 是 東 正 教 的 大 教 堂 , 經 歷 過 不 少 天 災 的 破 壞 又 再 次 復 修 , 其 中 十 字 軍 東 征 時 教 堂 被 羅 馬 天 主 教 的 軍 隊 搶 劫 一 空 , 東 正 教 和 天 主 教 同 是 基 督 教 , 本 是 同 根 生 , 卻 要 勢 不 兩 立 。 到 了 鄂 圖 曼 時 期 聖 蘇 菲 亞 大 教 堂 被 改 作 清 真 寺 , 教 堂 內 所 有 的 聖 像 壁 畫 都 被 水 泥 遮 蓋 了 。 到 了 土 耳 其 共 和 國 成 立 , 教 堂 變 成 博 物 館 , 那 些 聖 像 才 得 以 從 新 展 現 人 前 。

我 們 沿 著 漆 黑 的 樓 梯 走 上 二 樓 , 這 層 是 圍 繞 大 教 堂 的 迴 廊 , 這 裡 的 牆 壁 隱 藏 了 很 多 精 緻 的 馬 賽 克 壁 畫 , 這 些 壁 畫 過 去 幾 百 年 一 直 被 水 泥 遮 蓋 , 到 近 代 復 修 時 才 被 發 現 。 大 部 分 馬 賽 克 壁 畫 都 用 上 金 色 作 底 色 , 特 別 美 輪 美 奐 。 其 中 一 幅 三 聖 像 馬 賽 克 , 耶 穌 的 表 情 充 滿 層 次 ,雙 頰 紅 粉 菲 菲 , 跟 其 他 平 板 的 中 世 紀 壁 畫 截 然 不 同 , 堪 稱 是 拜 占 庭 藝 術 的 精 品 。 當 知 道 這 座 教 堂 是 千 多 年 前 的 傑 作 , 便 不 得 不 佩 服 古 拜 占 庭 的 建 築 工 藝 , 這 教 堂 的 大 拱 頂 在 古 時 是 劃 時 代 的 建 築 , 而 後 期 很 多 的 清 真 寺 也 參 照 了 聖 蘇 菲 亞 大 教 堂 的 建 築 風 格 , 所 以 伊 斯 坦 堡 的 清 真 寺 都 跟 聖 蘇 菲 亞 大 教 堂 一 樣 有 個 大 拱 頂 , 特 別 與 別 不 同 。

在二樓可以飽覽整座教堂
圍繞著教堂的迴廊
教堂內珍貴的馬賽克壁畫
壁畫都大量用上金色, 金碧輝煌
這幅壁畫的耶穌面容層次分明, 表情自然, 堪稱鎮館之寶

接 近 中 午 了 , 我 們 回 到 旅 館 拿 房 間 , 誰 不 知 那 職 員 說 沒 有 房 間 , 要 我 們 去 另 一 座 酒 店 。 我 們 無 奈 跟 他 去 了 另 一 條 街 外 的 酒 店 , 但 那 房 間 並 沒 有 浴 室 , 而 另 外 一 間 有 浴 室 的 房 間 卻 是 不 斷 漏 水 的 。 我 們 並 不 接 受 這 種 安 排 , 後 來 老 闆 出 現 了 , 但 多 番 理 論 後 仍 然 沒 結 果 , 最 後 無 奈 選 擇 了 沒 有 浴 室 的 房 間 。 早 已 聽 聞 伊 斯 坦 堡 的 旅 館 經 常 欺 騙 遊 客 , 原 來 真 的 那 麼 猖 狂 , 這 可 算 是 我 這 麼 多 次 旅 行 最 離 譜 的 旅 館 。

放 好 行 李 後 只 好 再 外 出 遊 覽 , 可 是 被 這 黑 店 旅 館 弄 得 一 肚 氣 , 心 情 也 大 打 折 扣 。 我 們 步 行 去 了 大 皇 宮 (Topkapi Sarayi) , 沿 著 那 城 牆 走 到 皇 宮 的 大 門 , 人 們 在 門 前 排 隊 進 入 皇 宮 , 門 票 折 合 要 二 百 多 港 幣 一 人 ! 我 們 之 前 的 怒 氣 還 未 消 , 現 在 去 皇 宮 又 要 收 高 昂 的 門 票 , 頓 覺 伊 斯 坦 堡 是 個 金 錢 掛 帥 的 城 市 , 我 們 決 定 省 回 那 幾 百 元 門 票 錢 , 轉 身 離 開 了 。

我 們 沿 大 街 往 渡 輪 碼 頭 走 去 , 邊 行 邊 品 嚐 路 邊 的 羊 肉 卡 巴 小 食 。 在 渡 輪 碼 頭 有 前 往 海 峽 對 岸 的 渡 輪 和 觀 光 遊 船 , 旁 邊 的 廣 場 有 很 多 賣 烤 魚 卡 巴 的 攤 檔 , 很 多 當 地 居 民 也 在 品 嚐 , 我 們 當 然 也 不 會 錯 過 , 果 然 很 鮮 味 。 廣 場 的 岸 邊 還 泊 了 幾 首 海 盜 船 , 可 能 是 讓 遊 人 在 船 上 進 餐 的 吧 。

香噴噴的烤魚卡巴

岸 邊 是 拍 岸 的 海 濤 , 各 式 船 隻 在 深 藍 的 港 灣 上 來 來 往 往 , 對 岸 是 依 山 而 建 的 樓 房 , 一 座 石 塔 從 矮 小 的 樓 房 中 聳 立 , 看 到 這 開 闊 的 景 色 剛 才 那 一 肚 子 的 憤 怒 才 得 以 舒 緩 。 我 們 走 到 了 跨 海 大 橋 , 橋 上 都 是 在 釣 魚 的 居 民 , 還 有 出 租 魚 具 的 攤 檔 , 看 到 他 們 一 桶 桶 的 魚 獲 , 真 疑 惑 在 橋 上 釣 魚 是 不 是 真 的 那 麼 容 易 。 步 過 大 橋 , 對 岸 的 橋 邊 有 個 魚 市 場 , 很 多 居 民 在 這 裡 買 菜 , 好 不 熱 鬧 , 攤 販 把 不 同 的 新 鮮 魚 獲 陳 列 出 來 , 看 看 價 錢 , 也 不 便 宜 , 怪 不 得 人 們 寧 願 自 己 走 到 橋 上 釣 魚 了 。

離 開 魚 市 場 後 我 們 走 進 了 一 條 上 山 的 小 街 , 街 道 兩 旁 是 酒 吧 、 餐 廳 和 畫 廊 , 我 叫 這 裡 做 伊 斯 坦 堡 蘭 桂 坊 。 街 道 的 盡 頭 有 座 大 石 塔 , 很 多 遊 人 在 塔 下 排 隊 參 觀 。 這 這 座 石 塔 就 是 加 拉 達 塔 Galata Kulesi , 建 於 十 四 世 紀 , 最 初 是 軍 事 的 堡 壘 , 後 來 又 成 為 了 瞭 望 塔 、 天 文 台 。 這 座 加 拉 達 塔 應 該 有 點 歷 史 價 值 , 不 過 參 觀 又 得 花 上 幾 百 港 元 的 入 場 費 , 貧 窮 的 我 們 沒 有 參 觀 便 走 了 。 我 們 在 小 街 閒 逛 , 看 了 一 些 工 藝 店 和 吃 了 街 邊 小 食 , 不 久 便 走 到 了 遊 人 如 鯽 的 大 街 。 這 裡 是 伊 斯 坦 堡 的 新 城 區 , 這 新 城 看 上 去 也 很 古 舊 , 大 概 新 城 區 是 相 對 有 幾 千 年 歷 史 的 舊 城 區 而 說 的 。 大 街 上 很 熱 鬧 , 滿 街 都 是 人 , 馬 路 中 央 遠 有 鮮 紅 色 的 古 老 電 車 。 我 們 在 大 街 行 了 一 會 , 忽 然 狂 風 大 作 , 還 灑 下 一 陣 冷 雨 , 途 人 紛 紛 走 避 , 我 們 也 都 趕 著 回 去 了 。

橋上都是釣魚的居民
沿伊斯坦堡蘭桂坊行上山
山上的加拉達塔, 入去參觀又要收費
新城區的古老電車
在步行街行了一會便風雨大作

我 們 回 到 了 跨 海 大 橋 , 這 時 冷 雨 已 停 了 , 忽 地 看 見 一 輪 紅 月 在 水 平 線 上 緩 緩 昇 起 , 再 躲 進 了 天 空 的 雲 霞 裡 。 我 們 在 海 邊 看 見 埃 及 市 場 就 在 旁 邊 , 於 是 便 走 去 看 看 。 在 埃 及 市 場 周 圍 有 很 多 商 店 和 大 排 檔 , 窄 窄 的 街 巷 擠 滿 了 當 地 居 民 和 遊 客 , 店 舖 肆 意 陳 列 的 貨 品 都 很 引 人 注 目 。 埃 及 市 場 外 圍 的 店 舖 都 是 售 賣 一些 日 常 用 品 , 幫 趁 的 都 是 當 地 居 民 , 而 市 場 內 的 店 舖 都 以 遊 客 為 對 象 , 售 價 也 比 較 貴 。 天 色 開 始 入 黑 , 市 場 外 面 的 店 舖 也 準 備 關 門 了 , 我 們 發 現 當 地 居 民 購 物 時 都 是 趕 頭 趕 命 , 提 著 大 包 小 包 的 物 品 在 店 舖 之 間 走 來 走 去 , 好 像 在 衝 鋒 陷 陣 一 樣 。

入 夜 了 , 伊 斯 坦 堡 依 然 是 五 光 十 色 , 我 們 沿 著 大 街 步 行 回 去 , 在 一 間 快 餐 店 吃 了 一 個 卡 巴 大 包 和 卡 巴 肉 串 , 雖 然 是 普 普 通 通 的 快 餐 店 , 但 也 不 失 其 質 素 。 今 天 只 靠 雙 腳 走 了 一 整 天 , 而 且 連 續 兩 晚 沒 睡 好 , 我 拖 著 疲 累 的 身 軀 回 到 藍 色 清 真 寺 後 面 的 旅 館 , 也 顧 不 得 房 間 的 貨 不 對 版 , 總 之 要 先 好 好 睡 一 覺 再 算 。

傍晚的埃及市場, 遊人處處
外面的地說店舖都關門了, 裡面做遊客生意的店舖卻繼續營業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