湘西炎霞。肥女散花

Day 3   烏龍寨.武陵源.天子山.十里畫廊

一 早 醒 來 , 高 掛 的 太 陽 已 經 把 袁 家 界 曬 得 熱 辣 辣 的 。 收 拾 好 背 包 , 請 服 務 員 為 我 們 煮 早 餐 , 是 一 大 碗 的 蕃 茄 蛋 麵 , 吃 得 肚 子 也 脹 脹 的 。 服 務 員 煮 好 早 餐 後 又 回 到 前 台 忙 著 計 算 賬 目 , 有 旅 客 退 房 又 要 趕 去 處 理 , 昨 晚 這 位 服 務 員 才 為 旅 客 準 備 晚 飯 煮 個 不 亦 樂 乎 , 今 天 又 是 一 個 忙 碌 的 新 一 天 了 。

吃 過 早 餐 , 便 走 到 馬 路 旁 等 往 烏 龍 寨 的 車 , 剛 巧 昨 晚 幫 她 們 點 菜 的 那 三 個 鬼 妹 也 在 路 邊 等 車 。 上 車 之 後 , 車 上 的 乘 客 對 她 們 很 感 興 趣 , 紛 紛 向 她 們 說 Hello , 又 問 她 們 從 那 裡 來 , 要 去 那 裡 。 汽 車 在 山 路 上 左 轉 右 轉 , 不 多 又 便 到 了 烏 龍 寨 , 我 們 在 此 下 車 , 向 著 這 土 家 山 寨 走 去 。

烏 龍 寨 入 口 旁 邊 有 不 少 攤 檔 , 檔 主 都 紛 紛 叫 經 過 的 遊 人 寄 存 背 包 , 說 幾 公 里 的 山 路 會 走 得 很 辛 苦 。 往 前 走 去 是 一 段 爛 泥 石 路 , 路 旁 都 是 又 高 又 密 的 樹 木 , 感 覺 很 原 始 。 接 著 是 數 之 不 盡 的 下 山 階 級 , 到 了 山 腳 , 抬 頭 一 望 , 原 來 我 們 在 一 個 U 形 的 峽 谷 之 中 , 峽 谷 兩 邊 是 畢 直 的 崖 壁 , 離 遠 眺 望 , 在 其 中 一 邊 的 崖 壁 上 有 座 城 門 建 築 , 這 正 是 我 們 要 前 往 的 地 方 。

烏龍寨位於深谷懸崖之上
好不容易爬上了寨門

走 過 山 谷 的 叢 林 , 再 沿 狹 窄 的 階 級 爬 上 危 立 於 懸 崖 邊 的 城 門 。 城 門 前 的 階 級 只 能 夠 容 納 一 人 通 過 , 可 以 說 是 一 夫 當 關 , 萬 夫 莫 開 。 走 過 了 城 門 , 原 來 還 有 無 盡 上 山 的 階 級 , 我 們 再 往 山 上 爬 , 已 是 汗 流 浹 背 , 氣 喘 如 牛 , 不 得 不 在 途 中 的 涼 亭 休 息 一 下 。 在 這 裡 遇 到 了 四 個 女 子 , 為 她 們 帶 路 的 一 個 男 導 遊 , 她 們 還 請 我 為 他 們 拍 照 。 那 導 遊 說 他 以 前 也 到 過 廣 東 打 工 , 因 為 要 經 常 加 班 , 最 後 也 是 回 老 家 當 導 遊 愜 意 一 些 。

休 息 夠 了 , 再 往 山 上 爬 , 我 們 穿 過 岩 石 間 的 狹 縫 , 走 過 窄 窄 的 石 級 , 到 了 山 上 的 一 間 木 屋 , 裡 面 的 房 間 放 了 些 農 村 用 具 , 這 大 概 就 是 烏 龍 寨 的 山 寨 吧 。 離 開 木 屋 , 一 座 高 突 的 山 峰 嚇 然 出 現 在 眼 前 , 前 面 是 一 道 萬 丈 懸 崖 , 山 崖 兩 岸 由 一 條 小 小 的 鐵 索 橋 連 接 , 吊 橋 那 幼 小 的 鋼 絲 在 晨 光 中 閃 著 銀 光 。

一直往山上爬,風雲色變
終於到了位於孤峰上的天波府

連 跑 帶 跳 過 了 吊 橋 , 再 急 不 及 待 爬 上 了 十 數 公 尺 高 的 鐵 樓 梯 , 終 於 登 上 了 天 波 府 。 天 波 府 是 烏 龍 寨 一 座 孤 峰 的 峰 頂 , 小 小 的 一 片 空 地 只 能 容 下 數 個 遊 人 。 舉 目 四 望 , 只 見 四 周 重 重 的 懸 崖 絕 壁 , 片 片 岩 壁 畢 直 嶙 峋 , 如 被 刀 削 出 來 的 一 樣 。 忽 爾 雲 霧 大 作 , 縷 縷 幻 化 無 定 的 煙 霧 在 天 波 府 邊 迷 漫 翻 滾 , 四 周 的 山 崖 隨 著 絲 絲 流 動 著 的 潔 白 煙 雲 而 時 隱 時 現 , 遠 方 的 群 巒 也 都 給 蓋 上 一 層 朦 朧 。 早 晨 的 陽 光 偶 爾 穿 透 了 層 層 雲 霞 灑 在 大 大 小 小 的 岩 壁 上 , 照 出 了 群 巒 絕 峰 的 分 明 的 輪 廓 。

登上天波府要走吊橋,爬天梯
在天波府包覽群峰

別 了 天 波 府 的 陽 光 和 迷 霧 , 我 們 再 次 走 過 吊 橋 , 沿 山 路 步 行 回 到 烏 龍 寨 , 接 著 又 是 一 連 串 數 之 不 盡 的 階 梯 , 幾 經 辛 苦 才 回 到 了 烏 龍 寨 的 入 口 , 這 時 已 經 滿 身 大 汗 , 渾 身 濕 透 了 。 我 們 在 馬 路 旁 邊 等 候 往 武 陵 源 天 子 山 的 汽 車 , 這 裡 早 已 聚 集 了 不 少 等 車 的 遊 人 , 大 概 都 是 趁 早 上 來 烏 龍 寨 遊 覽 的 吧 。

不 多 久 一 輛 中 巴 來 到 , 眾 人 馬 上 往 車 上 擁 去 , 把 車 廂 擠 得 不 能 再 滿 , 但 司 機 因 為 乘 客 太 多 , 不 肯 開 車 , 已 經 上 了 車 的 遊 人 又 不 肯 落 車 , 相 方 僵 持 不 下 , 後 來 那 司 機 竟 然 索 性 罷 駛 , 落 車 走 人 , 留 下 整 車 乘 客 在 車 上 發 呆 。 此 時 另 一 輛 小 巴 經 過 , 之 前 上 不 了 車 的 遊 人 , 包 括 我 們 都 上 了 另 一 輛 車 , 往 天 子 山 直 駛 而 去 。 而 先 前 巴 士 上 的 乘 客 只 有 眼 巴 巴 的 望 著 我 們 絕 塵 而 去 , 這 次 真 可 謂 遲 來 先 上 岸 了 。

經 過 一 道 接 一 道 彎 彎 曲 曲 的 山 路 , 我 們 在 中 午 時 到 了 武 陵 源 , 武 陵 源 的 路 牌 指 示 不 如 張 家 界 的 清 楚 , 我 們 亂 打 亂 撞 , 走 過 一 條 滿 佈 小 檔 攤 的 小 徑 , 小 販 都 放 盡 嗓 門 向 經 過 的 遊 人 叫 賣 , 可 算 是 安 蔚 為 奇 觀 , 我 們 也 順 道 買 了 些 土 豆 和 大 玉 米 醫 醫 肚 。 走 過 了 小 販 街 , 我 們 去 到 了 賀 龍 公 園 , 園 內 的 廣 場 上 豎 立 了 一 尊 大 銅 像 , 賀 龍 元 帥 身 旁 還 有 一 匹 戰 馬 的 銅 像 , 在 巨 大 的 賀 龍 銅 像 身 旁 , 那 戰 馬 顯 得 多 麼 的 渺 小 。

賀龍公園的賀龍塑像
天子山群峰聳立

廣 場 後 面 是 個 花 園 , 正 當 我 們 茫 無 頭 緒 , 不 知 甚 樣 去 天 子 山 的 時 候 , 一 把 又 尖 又 沙 的 揚 聲 器 的 叫 聲 傳 到 了 耳 邊 , 那 些 團 隊 的 導 遊 在 滔 滔 不 絕 地 介 紹 , 我 們 跟 著 導 遊 走 去 , 終 於 去 到 了 山 崖 邊 的 觀 景 台 。 走 近 崖 壁 , 天 子 山 那 千 萬 支 參 差 巍 峨 的 岩 柱 盡 在 腳 底 , 遠 處 群 巒 起 伏 , 蒼 蒼 蟒 蟒 。

賀 龍 公 園 附 近 有 多 個 建 在 崖 邊 的 觀 景 台 , 然 而 每 個 觀 景 台 都 幾 乎 擠 滿 了 遊 人 , 喧 鬧 非 常 。 在 這 裡 欣 賞 過 天 子 山 的 風 光 , 我 們 又 回 到 車 站 , 乘 車 去 點 將 台 。 點 將 台 入 口 只 有 一 個 毫 不 起 眼 的 指 示 牌 , 我 們 沿 小 徑 走 進 了 樹 叢 之 中 , 四 野 無 人 , 氣 氛 詭 異 , 走 了 十 多 分 鐘 才 到 了 懸 崖 邊 。 還 以 為 在 這 個 荒 蕪 的 景 點 大 概 也 不 會 有 其 他 人 , 卻 在 觀 景 台 發 現 了 一 個 為 遊 人 照 相 的 攤 檔 , 張 家 界 的 商 販 檔 攤 真 是 無 處 不 在 , 不 得 不 佩 服 。

又乘車,又步行,才到了點將台
山下聳立著的也許就是向天子的將士們

雖 然 也 是 同 一 樣 的 岩 峰 石 壁 , 換 了 不 同 的 角 度 , 不 同 的 光 線 , 在 點 將 台 看 到 的 又 是 不 一 樣 的 風 光 。 山 下 的 岩 峰 扁 窄 堅 拔 , 有 如 片 片 刀 鋒 , 只 可 惜 空 氣 裡 都 是 揮 不 走 的 煙 霞 , 為 眼 前 的 風 光 打 了 不 少 折 扣 。 武 陵 源 的 觀 景 台 都 是 一 個 個 獨 立 的 建 在 崖 邊 , 並 沒 有 棧 道 連 接 , 論 方 便 和 景 觀 也 不 及 有 一 條 完 整 遊 覽 路 線 的 袁 家 界 。 正 因 如 此 , 我 們 在 點 將 台 逗 留 了 一 會 便 原 路 回 去 , 也 省 得 再 去 其 他 鄰 近 的 觀 景 台 了 。

回 到 了 賀 龍 公 園 , 偶 然 給 我 們 看 到 那 個 隱 藏 在 路 邊 一 角 的 小 指 示 牌 , 是 指 示 天 子 山 御 筆 峰 的 方 向 , 於 是 我 們 便 依 著 指 示 前 行 , 最 後 走 到 了 一 個 寬 廣 的 觀 景 台 , 周 圍 都 擠 滿 了 人 , 附 近 全 是 遊 人 的 喧 鬧 , 証 明 我 們 沒 有 去 錯 景 點 了 。 我 們 走 到 欄 邊 眺 望 , 山 谷 中 萬 千 岩 峰 聳 立 , 環 顧 四 周 , 也 不 知 道 研 究 竟 那 支 才 是 向 天 子 的 御 筆 , 真 的 茫 無 頭 緒 。

相 傳 宋 朝 古 時 湘 西 的 土 家 族 人 向 大 坤 在 張 家 界 的 深 山 中 帶 領 族 人 起 義 , 向 大 坤 自 稱 天 子 , 於 是 這 裡 便 稱 為 天 子 山 。 雖 然 也 是 萬 千 參 差 的 石 壁 山 峰 , 但 相 比 起 袁 家 界 , 天 子 山 的 岩 柱 都 是 硬 朗 巍 峨 , 稜 角 分 明 , 山 峰 間 充 滿 了 剛 陽 霸 氣 , 也 難 怪 向 大 坤 會 在 此 稱 王 。 我 們 走 到 觀 景 台 的 另 一 邊 , 同 樣 是 遊 人 如 鯽 , 只 見 人 向 著 前 面 的 山 峰 忙 形 拍 照 , 也 不 知 究 竟 那 些 山 岩 有 甚 麼 特 別 , 多 看 一 會 , 才 漸 漸 看 出 一 些 頭 緒 來 , 原 來 對 面 的 一 個 山 峰 有 如 手 持 花 籃 的 女 子 , 此 峰 名 為 「 仙 女 散 花 」 , 不 過 我 那 仙 女 實 在 是 肥 胖 了 一 點 , 叫 作 「 肥 女 散 花 」 合 適 得 多 。

天子山御筆峰
肥胖的仙女手捧一叢青草

在 觀 景 台 旁 邊 有 條 下 山 的 小 徑 , 我 以 為 下 山 只 需 往 下 衝 , 不 用 花 多 小 時 間 , 而 且 到 了 山 腳 可 以 順 道 遊 覽 十 里 畫 廊 , 於 是 便 決 定 步 行 落 山 , 也 好 省 回 那 幾 十 塊 的 索 道 門 票 。 然 而 行 了 不 多 久 , 便 又 開 始 後 悔 了 , 原 來 下 山 的 小 徑 是 在 山 峰 中 穿 插 , 向 下 走 了 一 會 , 又 要 再 往 上 爬 , 落 三 步 上 兩 步 , 高 高 低 低 , 體 力 消 耗 極 大 , 再 加 上 山 谷 中 酷 熱 翳 悶 , 走 得 非 常 辛 苦 。 可 幸 那 小 徑 盤 繞 山 岩 崖 峰 , 落 山 時 可 以 從 不 同 高 低 角 度 飽 覽 四 周 的 嶙 峋 岩 柱 , 身 處 群 峰 之 中 又 是 另 一 種 風 光 。

走 了 半 個 多 小 , 終 於 到 了 山 腳 , 那 裡 正 是 十 里 畫 廊 的 終 點 , 此 時 我 已 汗 流 浹 背 , 氣 喘 如 牛 , 也 就 二 話 不 說 跳 上 了 小 火 車 。 小 火 車 開 行 時 有 介 紹 四 周 風 景 的 廣 播 , 但 小 火 車 上 很 顛 簸 , 廣 播 說 得 又 快 又 不 清 楚 , 甚 麼 「 壽 星 迎 賓 」 、 「 采 藥 老 人 」 、 「 仙 女 拜 觀 音 」 … … 聽 了 介 紹 也 摸 不 著 頭 腦 , 到 找 到 那 座 山 峰 的 時 侯 小 火 車 又 已 經 一 駛 而 過 了 。 走 了 不 消 十 分 鐘 便 到 了 十 里 畫 廊 的 出 口 , 我 懷 疑 這 個 十 里 畫 廊 根 本 就 沒 有 十 里 , 最 多 就 是 兩 、 三 里 。

那石柱就是採石老人
四周的山峰各有名堂
十里畫廊,好像沒有十里
從武陵源大門離開張家界

我 們 在 十 里 畫 廊 的 出 口 乘 接 駁 巴 士 去 到 武 陵 源 的 大 門 , 也 是 時 候 離 開 張 家 界 景 區 了 , 於 是 便 乘 巴 士 往 武 陵 源 市 的 汽 車 站 。 武 陵 源 市 比 張 家 界 市 要 細 小 得 多 , 不 過 武 陵 源 市 可 能 是 新 規 劃 的 城 市 , 街 道 市 容 都 比 較 整 潔 。 到 了 武 陵 源 市 的 汽 車 站 , 內 裡 空 無 一 人 , 唯 獨 門 口 泊 了 一 輛 也 是 空 無 一 人 的 中 巴 車 , 氣 氛 有 點 詭 異 。 後 來 司 機 出 現 , 開 了 車 門 , 我 和 其 他 遊 人 便 二 話 不 說 的 上 了 車 。 等 了 一 會 , 人 滿 便 開 車 , 半 個 小 時 後 我 們 便 回 到 了 交 通 又 擠 又 亂 的 張 家 界 市 。

我 們 在 客 運 車 站 下 車 , 順 道 買 了 明 天 去 鳳 凰 的 車 票 , 之 後 便 乘 巴 車 回 到 三 角 坪 的 那 間 超 殘 破 的 青 年 旅 舍 住 宿 。 經 過 旅 舍 的 走 廊 時 , 嚇 然 發 現 窗 外 遠 方 那 座 巍 峨 雄 偉 的 山 巒 就 是 張 家 界 的 另 一 明 勝 天 門 山 , 那 個 在 山 頂 上 的 大 窿 就 是 天 門 洞 了 。 這 幾 天 時 間 緊 迫 , 沒 法 去 天 門 山 遊 覽 , 我 走 到 旅 館 的 天 台 遠 眺 群 山 , 也 總 算 得 知 天 門 山 的 模 樣 。

在旅館天台遠眺天門山

在 旅 館 稍 息 一 會 後 , 便 是 吃 晚 飯 的 時 候 。 雖 然 己 經 入 夜 , 但 街 上 依 然 是 難 忍 的 酷 熱 , 就 如 前 天 到 來 的 時 候 一 樣 。 旅 館 的 職 員 介 紹 我 們 去 吃 魚 頭 火 鍋 , 但 我 們 不 懂 吃 魚 頭 , 便 乘 巴 士 去 了 那 個 晚 上 燈 光 通 明 的 大 庸 府 城 , 在 附 近 的 一 條 小 街 裡 的 一 間 不 起 眼 的 小 店 吃 晚 飯 。 這 晚 我 們 吃 了 香 菇 鴨 腿 湯 、 海 帶 豬 肉 湯 、 蛋 炒 飯 和 小 籠 包 , 簡 單 卻 美 味 。 回 到 旅 館 , 還 有 點 意 猶 未 盡 , 也 許 這 兩 天 行 山 消 耗 得 太 多 體 力 吧 , 我 們 去 了 另 一 間 小 店 吃 了 個 粉 絲 鍋 , 這 次 真 的 滿 足 了 。

在 晚 上 酷 熱 的 街 道 上 活 動 很 不 是 味 兒 , 青 年 旅 舍 那 冷 氣 強 勁 的 房 間 是 逃 避 淡 夏 最 好 的 地 方 。 正 當 要 休 息 的 時 候 , 忽 然 傳 來 幾 下 拍 門 聲 , 開 門 一 看 , 原 來 是 位 剛 從 香 港 過 來 的 年 輕 人 家 駒 , 他 從 旅 館 職 員 口 中 得 知 有 鄉 里 在 此 , 於 是 便 過 來 傾 談 一 下 旅 遊 的 資 料 。 家 駒 打 算 在 湘 西 玩 十 多 天 , 卻 對 張 家 界 毫 無 認 識 , 於 是 我 便 介 紹 了 張 家 界 和 武 陵 源 景 區 的 路 線 和 情 況 , 還 把 手 上 有 關 的 資 料 都 轉 交 給 他 參 考 。

和 獨 自 遊 山 玩 水 的 家 駒 傾 談 , 也 想 起 了 當 年 自 己 獨 自 到 遠 方 浪 蕩 的 往 事 。 也 許 我 早 已 告 別 了 獨 自 浪 蕩 的 歲 月 , 而 當 年 孤 身 在 途 上 的 一 點 一 滴 , 大 概 只 能 隨 著 篇 篇 遊 記 , 深 深 埋 藏 在 回 憶 之 中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