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熱到出汁

Day 3   札幌

昨 晚 總 算 可 以 好 好 的 睡 一 覺 了 , 這 朝 起 來 , 外 面 依 然 是 茫 茫 白 雪 , 可 幸 天 色 明 朗 了 一 點 , 偶 爾 也 能 看 到 點 點 藍 天 。 其 他 親 戚 一 早 已 經 各 自 離 開 了 酒 店 出 去 遊 玩 了 , 要 去 登 別 去 登 別 , 要 去 旭 川 的 去 旭 川 。 雖 然 阿 寶 入 醫 院 也 不 算 是 件 大 事 , 也 總 不 至 於 當 作 若 無 其 事 的 。 這 出 乎 意 料 的 冷 淡 倒 省 卻 了 不 少 解 釋 阿 寶 病 情 的 工 夫 , 也 不 至 於 因 阿 寶 的 情 況 而 掃 了 其 他 人 旅 遊 的 興 致 。 其 實 這 也 難 怪 的 , 當 阿 寶 正 正 常 常 的 時 候 , 眾 親 戚 當 然 愛 逗 她 玩 耍 , 但 當 阿 寶 哭 鬧 扭 計 的 時 候 , 人 人 都 會 退 避 三 舍 , 更 何 況 是 要 入 醫 院 呢 。

這 天 見 阿 寶 沒 有 大 恙 , 便 儘 管 在 札 幌 市 內 走 走 , 可 是 為 了 此 事 , 根 本 無 法 放 開 心 情 去 遊 覽 , 所 以 也 沒 有 拍 照 的 動 力 , 此 行 也 就 只 能 夠 拍 得 一 些 「 到 此 一 遊 」 的 公 式 照 片 了 。 我 們 乘 地 鐵 去 了 狸 小 路 , 沿 著 地 下 商 店 街 , 走 出 路 面 再 前 行 不 遠 便 看 到 一 條 有 蓋 的 特 色 商 店 街 ,這 就 是 狸 小 路 了 , 不 過 我 們 都 不 是 購 物 狂 , 所 以 只 是 邊 行 邊 看 , 後 來 有 間 遊 戲 機 店 舖 , 於 是 便 帶 阿 寶 去 看 看 那 些 五 彩 繽 紛 的 夾 公 仔 機 , 店 舖 裡 面 是 年 齡 限 制 的 遊 戲 機 和 機 動 遊 戲 , 帶 著 阿 寶 不 能 入 去 了 。 另 外 一 間 阿 寶 最 喜 愛 的 店 舖 便 是 寵 物 店 了 , 內 裡 有 很 多 可 愛 的 小 狗 寶 寶 , 阿 寶 一 看 再 看 也 捨 不 得 離 開 。

狸小路商店街

行 到 一 個 街 口 , 正 遇 到 一 班 遊 行 的 民 眾 , 我 不 清 楚 他 們 遊 行 的 目 的 , 但 橫 額 上 寫 著 「 日 本 共 產 黨 」 , 之 後 有 駕 貨 車 高 速 駛 向 人 群 , 衝 擊 隊 伍 , 那 司 機 再 跟 人 群 對 罵 。 這 種 情 況 我 在 被 譽 為 「 遊 行 之 都 」 的 香 港 也 未 曾 親 眼 遇 見 , 卻 在 冰 天 雪 地 的 札 幌 遇 到 了 。 我 們 繼 續 行 了 一 會 , 見 到 前 面 有 一 間 好 像 有 點 歷 史 的 西 餐 廳 , 剛 好 是 午 飯 時 間 , 我 們 便 順 道 去 吃 個 飯 。 我 叫 了 個 普 通 的 咖 哩 豬 扒 蛋 包 飯 , 才 吃 了 一 口 , 簡 直 是 驚 為 天 人 ,那 蛋 又 香 又 滑 , 恰 好 包 著 暖 和 的 白 飯 而 又 不 老 ,真 是 回 味 無 窮 。 剛 好 阿 寶 不 久 前 睡 著 了 , 我 們 可 以 安 安 靜 靜 吃 頓 午 飯 。

日本共產黨遊行
二條市場, 不知是不是不合季節, 店舖的水產種類都不多
熱騰騰的毛蟹湯

飯 後 我 們 繼 續 前 行 , 去 了 二 條 市 場 , 這 個 二 條 市 場 是 個 水 產 市 場 , 但 不 知 是 不 是 不 合 季 節 , 店 舖 的 水 產 種 類 都 不 多 , 大 多 數 都 是 賣 毛 蟹 的 。 內 子 最 愛 吃 魚 生 , 於 是 便 到 其 中 一 間 店 舖 內 餐 廳 吃 刺 身 , 我 們 也 叫 了 一 個 毛 蟹 湯 定 食 給 阿 寶 , 不 過 她 仍 然 沒 有 胃 口 , 一 點 也 吃 不 下 。 之 後 我 們 步 行 去 了 大 通 公 園 , 旁 邊 便 是 札 幌 電 視 塔 , 聽 說 前 陣 子 這 裡 有 冰 雪 節 , 熱 熱 鬧 鬧 的 , 但 現 在 的 大 通 公 園 只 有 一 片 灰 白 , 萎 糜 蕭 條 。 阿 寶 這 天 精 神 不 太 好 , 在 室 內 還 好 一 點 , 走 出 室 外 便 沒 精 打 采 , 她 的 手 仔 腳 都 是 暖 粒 粒 的 , 應 該 不 會 是 衣 物 不 足 吧 , 可 能 是 大 病 初 癒 , 還 未 完 全 康 復 。 阿 寶 看 見 雪 還 顯 得 有 點 害 怕 , 不 知 道 是 因 為 未 見 過 雪 還 是 怕 凍 了 。 因 為 擔 心 阿 寶 , 遊 樂 的 興 致 也 隨 著 冷 風 全 然 消 散 了 , 只 有 快 快 離 去 。

大通公園只有一堆白雪
札幌電視塔

我 們 步 行 去 了 札 幌 市 時 計 台 , 這 是 一 座 三 四 層 高 的 木 屋 , 屋 頂 有 個 鐘 樓 , 這 座 建 築 單 看 外 表 沒 有 甚 麼 特 別 , 這 卻 是 札 幌 小 數 被 完 整 保 留 的 西 洋 建 築 之 一 , 見 證 一 段 日 本 從 閉 關 鎖 國 到 對 外 開 放 通 商 的 歷 史 。 我 們 在 外 面 拍 了 照 , 看 到 雖 然 可 以 入 內 參 觀 , 不 過 因 為 沒 有 玩 樂 的 心 情 , 逗 留 一 會 便 離 開 了 。 沿 路 步 行 不 遠 便 到 了 北 海 道 廳 舊 本 廳 舍 , 這 座 紅 磚 西 式 建 築 在 茫 茫 白 雪 中 確 實 是 很 搶 眼 , 這 裡 原 本 是 北 海 道 政 府 機 關 , 有 百 多 年 歷 史 , 現 在 已 改 建 成 博 物 館 和 資 料 館 。 我 們 在 外 面 觀 看 了 一 會 也 就 離 開 了 。

札幌市時計台
北海道廳舊本廳舍在雪堆中紅得最搶眼

我 們 接 著 走 進 了 地 下 街 , 再 步 行 至 JR Tower , 之 後 便 回 酒 店 休 息 , 也 讓 阿 寶 好 好 睡 個 午 覺 。 這 幾 天 在 北 海 道 , 有 件 事 情 實 在 是 令 人 很 困 擾 , 就 是 這 裡 室 內 跟 室 外 的 溫 度 相 差 太 大 , 簡 單 來 說 就 是 札 幌 室 內 的 暖 氣 太 熱 了 , 而 且 熱 得 有 點 過 份 。 外 面 是 零 下 十 幾 度 , 室 內 是 二 十 幾 度 , 走 進 室 內 , 一 下 子 暴 升 三 十 多 度 , 外 面 寒 風 刺 骨 , 裡 面 熱 到 出 汁 。 假 如 我 進 入 室 內 而 三 分 鐘 之 內 不 脫 去 大 褸 , 便 肯 定 會 焗 暈 。 所 以 每 次 進 出 室 內 , 都 要 忙 著 穿 衣 脫 衣 , 還 有 手 套 、 頸 巾 、 帽 子 一 大 堆 , 更 甚 是 要 幫 阿 寶 不 斷 的 又 穿 又 脫 , 真 是 人 都 癲 。 可 是 根 據 我 觀 察 , 當 地 人 進 入 室 內 都 不 用 忙 於 脫 下 大 褸 的 , 而 且 神 態 自 若 , 應 該 都 很 耐 得 熱 的 。 我 又 想 起 多 年 前 獨 個 去 中 國 雲 南 , 那 時 晚 上 的 氣 溫 應 該 有 幾 度 吧 , 不 算 冷 , 但 遇 見 的 幾 個 日 本 遊 客 已 經 圍 著 火 爐 取 暖 了 , 還 大 呼 寒 冷 , 看 來 日 本 人 都 是 習 慣 了 受 熱 不 受 冷 的 。

 遊戲樂園應該是阿寶玩得最開心的地方

阿 寶 睡 醒 已 是 傍 晚 , 她 睡 了 一 覺 之 後 好 像 精 神 一 些 , 我 們 於 是 去 了 JR Tower 吃 晚 飯 , 因 為 我 和 阿 寶 都 腸 胃 不 適 , 也 就 在 商 場 內 隨 便 找 一 間 烏 冬 店 , 吃 了 個 清 淡 的 烏 冬 便 算 了 。 飯 後 我 們 就 在 JR Tower 的 商 場 逛 逛 , 在 某 層 有 個 兒 童 遊 戲 樂 園 和 玩 具 店 , 阿 寶 看 見 了 便 立 刻 生 猛 起 來 , 這 個 小 小 的 遊 戲 樂 園 應 該 是 此 行 阿 寶 玩 得 最 開 心 的 地 方 了 。 入 夜 後 我 們 便 回 到 酒 店 , 還 要 忙 著 收 拾 行 李 , 準 備 明 天 一 早 前 往 二 世 古 。
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