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蕩雲南。冰雪世界

Day 4   玉龍雪山

麗江大酒店


一 清 早 , 屋 後 的 小 水 道 依 然 傳 來 潺 潺 水 聲 。 收 拾 好 行 李 , 便 到 園 子 找 老 闆 娘 退 房 , 那 兩 男 兩 女 東 洋 鬼 子 一 早 便 又 聚 在 園 裡 不 知 在 寫 甚 麼 , 始 終 也 是 陰 陽 怪 氣 的 。 老 闆 娘 可 能 出 外 了 , 便 只 有 吵 醒 她 的 兒 子 為 我 辦 手 續 。

我 把 行 李 寄 存 在 客 棧 後 便 出 去 找 包 車 往 玉 龍 雪 山 , 果 然 行 了 不 久 便 有 個 女 拉 客 仔 來 問 要 不 要 包 車 , 講 好 價 錢 後 她 便 說 帶 我 到 古 城 外 的 「 麗 江 大 酒 店 」 吃 早 餐 , 我 聽 了 這 個 「 麗 江 大 酒 店 」 的 名 堂 , 不 知 就 裡 , 以 為 是 那 些 專 騙 遊 客 的 高 當 食 肆 , 便 跟 她 說 我 只 要 隨 便 吃 些 東 西 便 可 以 了 , 她 卻 道 : 「 古 城 裡 的 東 西 都 比 較 貴 , 新 城 的 較 便 宜 。 」 沒 有 辦 法 , 只 好 跟 她 去 看 看 。 這 間 「 麗 江 大 酒 店 」 就 在 大 水 車 對 面 , 原 來 是 間 平 民 飯 堂 , 一 早 便 有 很 多 人 在 這 裡 吃 早 餐 , 很 熱 鬧 , 而 且 價 格 確 實 比 古 城 便 宜 。 我 點 了 一 個 麗 江 耙 耙 和 一 碗 豆 漿 , 那 個 麗 江 耙 耙 甜 甜 的 , 味 道 不 錯 , 不 過 比 較 膩 。

那 女 拉 客 仔 等 我 吃 完 早 餐 後 便 帶 我 到 車 子 那 裡 , 這 是 一 部 的 士 類 型 的 汽 車 , 車 也 頗 新 , 那 司 機 是 個 納 西 青 年 , 可 能 車 是 他 新 買 的 , 所 以 他 駕 駛 時 都 顯 得 比 較 愛 惜 車 子 。 那 司 機 首 先 載 我 到 位 處 山 頭 上 的 不 知 甚 麼 寺 參 觀 , 我 一 下 車 便 有 個 女 子 迎 了 上 來 , 說 是 導 遊 來 帶 我 參 觀 的 。 她 說 這 間 寺 是 甚 麼 納 西 東 巴 第 一 大 寺 , 有 千 多 年 歷 史 , 又 指 著 掛 在 門 口 處 的 兩 幅 「 唐 卡 」 說 是 東 巴 教 的 甚 麼 神 。 其 實 我 看 這 間 寺 的 面 積 一 點 也 不 大 , 在 香 港 隨 便 找 一 間 觀 音 廟 或 天 后 廟 也 比 這 間 東 巴 寺 大 得 多 , 而 且 那 兩 幅 掛 在 寺 門 口 的 「 唐 卡 」 是 彩 色 電 腦 噴 畫 海 報 複 印 品 , 不 是 真 的 「 唐 卡 」 , 假 得 很 。 到 了 寺 中 央 那 女 導 遊 便 露 出 了 狐 狸 尾 巴 , 拿 起 了 幾 支 大 香 說 在 這 裡 求 神 很 靈 驗 , 說 這 種 香 是 求 財 , 那 種 香 是 求 運 氣 , 一 支 要 八 十 塊 , 但 必 定 要 三 支 一 齊 上 , 三 支 一 共 便 是 二 百 四 十 塊 ‥ ‥ ‥ 。 唉 , 又 是 那 種 要 人 花 錢 上 香 的 謀 人 寺 , 我 說 不 上 香 , 那 女 導 遊 的 面 色 便 立 即 十 百 八 十 度 的 轉 變 , 叫 我 跟 她 去 大 殿 , 大 殿 裡 供 奉 了 甚 麼 神 也 看 不 清 楚 , 只 見 到 殿 中 央 的 那 個 香 油 箱 , 她 說 可 以 隨 意 添 香 油 , 添 夠 十 元 便 有 大 師 開 光 的 「 哈 達 」 贈 送 。 我 心 想 添 那 一 元 幾 角 也 沒 有 所 謂 , 但 看 見 那 女 導 遊 的 神 色 , 我 便 刻 意 一 毛 錢 也 不 添 , 那 女 導 遊 的 面 色 果 然 更 加 難 看 , 便 立 即 叫 我 走 了 。

上 了 車 , 我 便 對 司 機 說 那 寺 沒 有 甚 麼 好 看 , 我 想 他 亦 心 裡 有 數 。 之 後 他 帶 了 我 去 玉 水 寨 , 我 看 這 個 玉 水 寨 好 像 是 新 建 的 , 便 問 司 機 裡 面 有 甚 麼 , 門 票 大 概 要 多 少 , 司 機 說 玉 水 寨 也 沒 有 甚 麼 好 看 的 , 門 票 也 要 二 三 十 塊 。 嘩 , 好 貴 , 一 於 走 人 。 接 著 來 到 了 一 個 放 滿 木 柱 雕 刻 的 山 頭 , 車 就 停 在 停 車 場 , 我 離 遠 觀 看 這 些 木 頭 , 好 像 是 新 做 的 , 但 也 想 再 走 近 看 清 楚 , 我 甫 下 車 便 有 個 管 理 員 嚷 著 要 我 買 票 。 噢 , 在 停 車 場 也 要 買 票 , 真 不 知 是 甚 麼 道 理 , 於 是 我 便 立 即 上 車 絕 塵 而 去 。 說 實 在 的 , 我 對 那 些 人 工 景 點 都 沒 有 興 趣 , 於 是 便 叫 司 機 直 接 去 玉 龍 雪 山 了 。

司 機 問 我 騎 不 騎 馬 上 雪 山 , 如 果 騎 馬 可 以 不 用 經 過 那 個 通 往 玉 龍 雪 山 大 索 道 必 經 的 收 費 站 , 省 回 八 十 多 塊 。 我 從 未 見 過 真 雪 , 也 未 登 過 雪 山 , 加 上 中 國 也 沒 有 幾 座 雪 山 可 以 給 遊 客 直 達 雪 峰 , 所 以 一 心 想 上 雪 峰 看 看 , 再 加 上 騎 馬 好 像 不 能 上 到 雪 峰 的 , 所 以 便 決 定 不 騎 馬 了 。 要 是 有 幾 會 再 來 , 我 便 會 選 擇 騎 馬 , 感 受 一 下 用 腳 走 上 山 的 滋 味 。 車 行 不 久 真 的 有 個 收 費 站 , 但 是 裡 面 空 無 一 人 , 司 機 也 覺 奇 怪 , 原 來 在 前 面 興 建 了 一 個 更 大 更 新 的 收 費 站 , 過 路 費 一 共 是 八 十 五 元 , 有 四 十 塊 是 古 城 保 養 費 , 其 餘 的 是 玉 龍 雪 山 景 區 門 票 , 門 票 製 作 也 算 精 美 , 有 明 信 片 和 介 紹 古 城 的 電 腦 小 型 光 碟 各 一 張 。

玉龍雪山接駁車站
索道下站處處白雪,頗有外國風情

氧氣毒藥


到 了 索 道 站 , 買 了 門 票 , 來 回 雙 程 要 一 百 六 十 塊 , 超 貴 ! 兩 年 前 的 旅 遊 書 還 說 大 索 道 的 門 票 是 一 百 一 十 元 , 有 些 較 新 的 旅 遊 書 寫 一 百 四 十 元 , 如 今 是 一 百 六 十 元 , 我 看 再 過 兩 年 真 有 可 能 加 價 至 二 百 元 了 。 在 這 裡 要 乘 大 巴 往 山 上 的 索 道 站 , 剛 好 有 輛 大 巴 來 到 , 便 上 車 往 索 道 站 去 。 大 巴 在 山 路 上 穿 梭 , 越 往 上 走 , 路 旁 便 越 多 積 雪 , 白 雪 的 結 晶 在 太 陽 的 照 射 下 閃 閃 生 光 , 車 上 其 他 的 遊 客 看 見 也 很 雀 躍 。 到 了 索 道 站 , 人 不 多 , 很 快 便 登 上 吊 車 。 隨 著 吊 車 徐 徐 上 升 , 腳 下 便 是 鋪 上 了 白 雪 的 山 坡 和 杉 樹 林 , 整 個 山 林 都 是 銀 光 閃 閃 , 山 腳 卻 是 一 片 翠 綠 。

十 多 分 鐘 後 我 便 置 身 於 海 拔 四 千 六 百 多 米 的 冰 雪 世 界 之 中 , 踏 出 索 道 站 卻 先 被 嚇 住 了 , 每 個 遊 客 手 上 都 拿 著 一 支 氧 氣 瓶 , 有 些 人 還 好 像 吸 毒 般 猛 吸 氧 氣 , 我 這 時 才 醒 起 在 高 海 拔 地 方 空 氣 稀 薄 , 可 以 靠 吸 氧 氣 來 防 止 高 山 反 應 。 但 我 環 顧 四 周 也 不 見 有 售 賣 氧 氣 瓶 的 地 方 , 真 不 知 道 他 們 從 那 裡 弄 來 的 , 沒 辦 法 , 唯 有 頂 硬 上 。 在 索 道 站 附 近 有 一 片 雪 地 被 圍 起 了 給 遊 人 活 動 , 我 身 處 白 茫 茫 的 山 峰 之 中 , 每 走 一 步 也 好 像 特 別 氣 喘 。 我 走 上 圍 欄 內 的 最 高 點 觀 看 玉 龍 雪 山 的 扇 子 峰 , 峰 頂 露 出 了 嶙 峋 的 岩 石 , 頂 峰 彷 彿 觸 手 可 至 , 卻 又 遙 不 可 及 。 一 片 薄 雲 飄 至 , 在 峰 頂 邊 徘 徊 , 真 有 「 高 處 不 勝 寒 , 起 舞 弄 青 影 , 何 似 在 人 間 ! 」 的 感 覺 。

扇子陡氣勢磅礡
從棧道上可看到冰川
 在 雪 山 上 , 眾 多 遊 人 走 過 的 地 方 都 給 踏 成 堅 冰 了 , 但 我 走 在 圍 欄 的 邊 緣 , 那 裡 很 少 遊 人 , 腳 下 是 如 假 包 換 的 白 雪 。 我 一 不 留 神 踏 進 去 , 小 腿 立 即 涼 了 一 截 , 半 條 腿 也 踩 進 了 積 雪 之 中 , 好 不 容 易 才 走 了 出 來 。 正 當 我 在 踏 雪 踏 得 興 奮 之 際 , 有 兩 個 鬼 老 身 穿 整 套 的 滑 雪 裝 束 走 到 圍 欄 邊 , 想 跨 出 圍 欄 再 走 上 山 頂 滑 雪 , 卻 給 保 安 員 攔 住 了 。 保 安 員 說 給 他 們 安 排 甚 麼 的 , 最 後 也 不 知 道 他 們 能 否 成 功 滑 雪 了 。 這 裡 有 個 水 泡 滑 雪 場 , 遊 客 可 以 坐 在 水 泡 上 滑 下 山 坡 , 我 沒 有 興 趣 滑 水 泡 , 便 走 到 另 一 面 的 木 棧 道 。 那 木 棧 道 可 以 通 往 另 一 邊 的 山 峰 , 但 給 一 個 寫 有 「 前 路 有 隱 患 不 能 通 過 」 的 告 示 牌 欄 住 了 , 非 常 可 惜 。 在 木 棧 道 可 以 俯 瞰 麗 江 , 也 可 以 看 到 雪 山 上 隱 隱 透 出 藍 光 的 冰 川 。 在 木 棧 道 上 看 見 兩 個 女 遊 客 用 「 鐵 沙 掌 」 把 手 插 入 雪 裡 , 再 把 深 層 的 雪 拿 出 來 吃 , 我 也 依 樣 葫 蘆 , 一 嚐 白 雪 的 滋 味 。 雪 是 粉 粉 的 , 入 口 即 浴 , 淡 淡 的 也 沒 有 甚 麼 味 道 。 之 後 遇 到 了 一 班 廣 州 來 的 遊 客 , 他 們 是 一 家 大 小 自 己 組 團 的 , 玩 得 很 熱 鬧 , 很 開 心 。

山峰另一邊的棧道
山下翠綠的松林,冰河沿山谷流往遠方
在 這 裡 不 知 不 覺 境 然 蹓 躂 了 個 多 小 時 , 慶 幸 不 用 吸 氧 氣 瓶 也 沒 有 頭 痛 。 我 本 想 去 索 道 站 裡 方 便 後 便 乘 吊 車 回 去 , 但 那 廁 所 境 然 沒 有 水 先 手 , 於 是 我 又 走 了 出 去 拿 了 些 雪 擦 手 。 登 上 吊 車 , 回 望 玉 龍 山 , 陽 光 依 然 燦 爛 , 雪 峰 依 然 閃 耀 , 山 下 依 然 翠 綠 。 在 吊 車 上 可 以 看 到 玉 龍 雪 山 的 冰 川 宛 然 流 至 山 腳 的 峽 谷 之 中 , 就 如 白 色 的 綢 緞 盤 纏 在 山 丘 之 間 , 一 直 流 往 遠 處 的 松 林 之 中 。 我 想 在 玉 龍 雪 山 上 一 直 往 下 游 走 的 冰 雪 最 後 大 概 便 成 為 清 澈 的 白 水 河 了 。

遇見翁虹


到 了 索 道 下 站 便 乘 巴 士 下 山 , 登 車 時 內 地 同 胞 都 一 湧 而 上 , 此 時 有 個 貌 似 香 港 藝 人 翁 虹 的 女 子 用 廣 東 話 說 : 「 又 話 要 排 隊 , 都 唔 排 隊  。 」 與 翁 虹 同 行 的 有 她 架 著 墨 鏡 的 男 友 , 一 名 女 子 和 一 個 男 導 遊 。 在 車 上 , 那 男 導 遊 對 翁 虹 說 : 「 其 實 麗 江 都 有 好 多 小 食 , 等 你 冇 咁 多 戲 拍 時 候 可 以 去 試 吓 。 」 之 後 他 們 又 談 到 手 機 , 那 男 導 遊 問 翁 虹 : 「 香 港 唔 係 可 以 一 蚊 出 機 嘅 咩 ? 」 翁 虹 說 : 「 佢 會 迫 你 用 佢 個 台 ‥ ‥ ‥ 」 其 實 到 現 在 我 也 不 能 確 定 她 是 否 翁 虹 , 因 為 我 特 別 不 會 認 人 , 畢 竟 那 些 藝 人 不 化 妝 的 時 候 樣 貌 與 上 鏡 時 是 判 若 兩 人 的 。

又 是 中 午 時 侯 , 先 叫 司 機 找 個 地 方 吃 午 飯 。 我 看 在 這 裡 附 近 也 沒 有 甚 麼 食 店 , 只 有 在 白 水 河 隔 鄰 有 幾 間 餐 館 。 這 些 開 在 景 點 附 近 的 獨 市 生 意 必 定 很 貴 , 但 沒 有 辦 法 , 肉 隨 砧 板 上 , 就 只 有 乖 乖 就 範 。 點 了 兩 個 菜 也 要 幾 十 塊 , 幸 好 那 個 小 菜 的 味 道 還 不 錯 。 結 賬 時 那 個 男 收 銀 員 問 我 是 否 一 個 人 來 旅 遊 , 他 知 道 我 是 來 自 香 港 後 便 說 遲 些 也 會 跟 團 到 香 港 旅 遊 。 我 勸 他 要 到 香 港 還 是 不 跟 團 比 較 好 , 因 為 那 些 旅 行 社 會 帶 內 地 遊 客 到 一 些 預 先 串 謀 好 的 黑 店 去 購 物 。 我 家 樓 下 和 附 近 便 有 很 多 只 接 待 內 地 旅 客 的 黑 店 , 專 賣 假 金 、 假 錶 、 假 手 飾 、 假 化 妝 品 等 。 每 天 一 車 接 一 車 的 內 地 旅 客 被 旅 行 社 送 到 這 些 店 舖 , 把 街 道 也 擠 得 水 不 通 。 這 些 黑 店 不 斷 蠶 食 香 港 的 旅 遊 業 , 損 害 香 港 的 聲 譽 , 但 不 知 為 何 政 府 都 不 加 以 取 締 。

位處玉龍雪山山腳的白水河
白水河畔綠樹青蔥
飯 後 便 去 看 看 白 水 河 , 白 水 河 的 水 是 玉 龍 雪 山 融 化 的 雪 水 , 十 分 清 澈 。 河 床 佈 滿 白 灰 色 的 石 卵 , 河 水 即 藍 又 綠 , 岸 邊 的 松 樹 在 陽 光 的 照 射 下 也 分 外 青 翠 。 白 水 河 在 山 峪 之 中 , 後 面 矗 立 著 巍 峨 的 雪 山 。 我 沿 河 畔 往 上 遊 走 去 , 一 不 小 心 還 把 腳 弄 濕 了 。 其 實 白 水 河 的 風 景 也 不 錯 , 只 是 那 個 人 工 仿 製 的 白 水 台 實 在 過 於 做 作 了 。

杉坪上的雲彩


雲杉坪是一片杉樹森林
之 後 到 了 雲 杉 坪 , 乘 那 開 方 式 山 兜 型 吊 車 上 山 , 可 能 我 來 得 比 較 晚 , 這 時 都 沒 有 其 他 人 上 山 。 那 吊 車 就 只 有 一 張 座 椅 加 一 個 扶 手 , 坐 在 上 面 很 虛 、 很 不 踏 實 , 但 也 有 飛 越 樹 林 的 感 覺 。 上 了 雲 杉 坪 沿 著 木 棧 道 走 , 先 會 穿 越 一 個  密 的 杉 樹 林 , 這 時 沒 有 其 他 遊 人 , 我 獨 自 走 在 杉 林 裡 , 特 別 的 恬 靜 怡 人 , 棧 道 旁 的 都 是 參 天 巨 木 , 我 彷 彿 走 進 了 原 始 森 林 之 中 。 到 了 大 草 坪 遊 客 也 多 了 , 有 些 藏 民 帶 了 傳 統 服 裝 讓 遊 人 拍 照 。 木 棧 道 在 草 坪 上 宛 然 延 伸 , 翠 綠 的 杉 林 圍 在 草 坪 兩 旁 , 抬 頭 就 是 玉 龍 雪 山 。 在 這 裡 觀 看 玉 龍 雪 山 又 是 另 一 種 美 態 , 潔 白 的 山 體 , 卻 又 露 出 了 嶙 峋 岩 石 的 山 峰 , 再 加 上 盤 繞 在 山 峰 之 間 的 浮 雲 , 風 雲 色 變 , 真 是 氣 勢 磅 礡 。 雖 然 這 時 的 草 地 枯 枯 黃 黃 , 但 偶 然 蓋 上 一 片 無 瑕 的 積 雪 , 景 色 始 終 迷 人 。

在 這 裡 碰 到 一 對 戀 人 , 男 的 是 廣 東 人 , 說 我 一 個 人 出 來 旅 遊 挺 「 冇 癮 」 的 , 聽 了 他 這 樣 說 實 在 「 於 我 心 有 戚 戚 焉 」 。 其 實 獨 自 旅 遊 , 真 的 既 過 癮 又 冇 癮 , 過 癮 是 可 以 自 由 自 在 , 無 拘 無 速 地 遊 玩 , 還 有 那 份 獨 自 找 尋 新 天 地 的 刺 激 ; 冇 癮 的 是 旅 程 中 的 難 免 會 有 點 孤 獨 , 而 且 經 歷 也 沒 有 其 他 人 一 同 分 享 , 所 有 事 情 也 只 有 獨 自 去 面 對 。

雪山常在,草坪卻枯萎了,棧道在草坪上延伸
草坪蓋上了暟暟白雪
矗立在前方的玉龍雪山扇子陡
遊 完 雲 杉 坪 便 回 去 了 , 回 古 城 的 路 上 經 過 了 一 大 片 荒 地 , 豎 了 個 「 退 耕 還 林 地 」 的 告 示 牌 。 看 來 耕 是 退 了 , 林 還 沒 有 造 起 來 。 之 後 經 過 一 處 , 看 見 有 民 工 在 種 植 松 樹 , 小 松 樹 有 人 那 麼 高 , 一 株 接 一 株 整 齊 地 種 在 公 路 旁 的 荒 地 上 , 我 安 慰 自 己 說 那 八 十 多 塊 的 過 路 費 也 始 終 對 改 善 環 境 有 貢 獻 , 便 沒 有 那 麼 「 肉 痛 」 了 。

回 到 古 城 的 時 間 尚 早 , 便 去 了 獅 子 山 公 園 , 這 個 公 園 沒 有 甚 麼 特 別 , 只 有 一 個 萬 古 樓 比 較 突 出 , 但 門 票 也 要 十 五 元 , 有 點 貴 。 門 票 的 簡 介 說 萬 古 樓 是 「 中 國 木 結 構 建 築 一 柱 通 頂 不 連 接 的 全 木 結 構 斗 拱 建 築 第 一 樓 」 , 這 些 響 當 當 的 名 堂 我 也 沒 有 細 心 考 證 , 但 登 上 萬 古 樓 可 以 俯 瞰 整 個 麗 江 市 和 觀 賞 玉 龍 雪 山 的 美 境 , 麗 江 古 城 一 覽 無 遺 , 也 覺 豁 然 開 朗 。

一百大元


返 去 時 經 過 四 方 客 棧 , 便 順 道 登 記 , 那 老 闆 娘 果 然 是 個 生 意 人 , 標 準 間 開 價 一 百 大 元 , 但 我 昨 天 問 過 那 識 員 是 八 十 元 的 , 我 有 點 愕 然 , 便 說 : 「 昨 天 來 看 過 才 不 過 八 十 塊 ! 」 那 老 闆 娘 聽 了 , 不 尷 不 尬 地 說 : 「 既 然 你 昨 天 來 問 過 , 便 八 十 吧 。 」 後 來 知 道 如 果 再 繼 續 講 價 應 該 可 以 再 便 宜 十 多 塊 的 , 但 我 又 實 在 不 會 講 價 , 所 以 很 多 時 都 多 花 了 冤 枉 錢 。

獅子山公園萬古樓
萬古樓上遠眺玉龍雪山,右邊的是象山
獅子山上俯瞰麗江古城
四 方 客 棧 比 較 清 幽 雅 致 , 設 備 裝 修 也 不 錯 , 房 間 也 很 衛 生 , 登 記 過 後 我 便 往 賢 林 客 棧 把 早 上 寄 存 了 的 行 李 搬 過 去 。 可 能 是 早 上 出 門 時 太 過 匆 忙 , 就 連 客 棧 房 間 的 門 鎖 和 鑰 匙 也 沒 有 歸 還 。 去 到 賢 林 客 棧 , 一 入 門 口 又 見 到 那 兩 男 兩 女 的 東 洋 鬼 子 坐 在 花 園 裡 看 書 , 由 始 至 終 都 是 陰 陽 怪 氣 的 。 老 闆 娘 外 出 了 還 沒 有 回 來 , 我 在 廚 房 裡 找 到 老 闆 娘 的 兒 子 和 女 兒 , 他 們 正 在 做 飯 。 我 把 門 鎖 和 鑰 匙 還 給 老 闆 娘 的 兒 子 , 取 回 行 李 便 帶 點 不 捨 地 走 了 。 雖 然 我 在 賢 林 客 棧 只 住 了 一 晚 , 但 印 象 始 終 深 刻 。 晚 上 客 棧 很 熱 鬧 , 房 客 都 聚 在 園 子 裡 「 吹 水 」 , 老 闆 娘 健 談 熱 情 , 還 會 打 酥 油 茶 和 造 煎 米 餅 給 房 客 品 嚐 , 在 那 裡 我 第 一 次 嚐 過 了 酥 油 茶 的 味 道 , 老 闆 娘 也 很 熱 心 幫 我 找 人 包 車 去 玉 龍 雪 山 。 在 那 裡 有 一 種 家 的 感 覺 , 可 能 亦 是 這 個 原 因 , 使 那 班 東 洋 鬼 子 把 這 裡 當 成 他 們 的 家 了 。 可 惜 我 是 個 嬌 生 慣 養 的 城 市 人 啊 , 對 衛 生 設 備 始 終 有 點 要 求 , 不 能 再 感 受 這 種 家 的 感 覺 了 。

把 行 李 搬 到 了 四 方 客 棧 之 後 便 休 息 了 一 會 , 差 不 多 天 黑 了 便 出 外 吃 晚 飯 , 順 道 問 問 客 棧 的 服 務 員 有 沒 有 明 天 去 虎 跳 峽 的 散 客 團 , 結 果 叫 人 失 望 , 散 客 團 都 滿 了 。 之 後 去 了 傳 聞 中 做 意 大 利 粉 做 得 不 錯 的 櫻 花 餐 廳 , 選 了 上 層 的 座 位 , 這 裡 只 有 我 一 個 , 有 點 冷 清 , 點 了 個 番 茄 意 粉 , 果 然 有 水 準 。 差 不 多 吃 完 時 有 個 中 年 肥 解 放 軍 帶 著 四 個 年 輕 女 伴 和 一 個 青 年 走 了 上 來 , 肥 解 放 軍 與 那 些 女 子 在 喧 嘩 談 笑 , 那 青 年 則 不 斷 把 啖 吐 在 餐 廳 的 地 板 上 , 甚 不 衛 生 。 他 們 點 了 很 多 菜 , 之 後 那 肥 解 放 軍 叫 了 那 青 年 去 隔 壁 的 廂 房 , 自 己 則 與 其 他 女 子 繼 續 談 天 。 我 想 起 那 個 解 放 軍 「 威 武 文 明 之 師 」 的 口 號 , 又 想 起 那 「 不 惜 任 何 代 價 遏 止 台 獨 , 捍 衛 國 家 主 權 完 整 」 的 統 一 大 業 , 還 是 快 快 結 賬 離 開 了 。

晚 上 的 古 城 是 個 不 夜 天 , 到 處 也 燈 火 通 明 , 水 道 兩 旁 的 食 肆 喧 鬧 如 晝 。 我 在 古 城 裡 閒 逛 了 一 會 便 回 客 棧 休 息 , 與 昨 天 一 樣 , 經 過 四 方 街 時 也 有 納 西 青 年 在 跳 傳 統 舞 蹈 , 那 些 十 來 歲 的 小 伙 子 都 玩 得 很 投 入 、 很 高 興 。 有 些 染 了 金 髮 、 口 含 香 煙 、 一 身 潮 流 打 扮 的 納 西 時 髦 青 年 經 過 時 也 加 入 大 伙 兒 當 中 , 一 同 起 舞 , 我 想 晚 上 的 麗 江 古 城 不 僅 是 旅 客 們 的 「 蒲 點 」 , 也 是 納 西 年 輕 人 的 尋 夢 園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