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蕩雲南。破舊立新

Day 9   速河古城

大叔的前半生


一 早 我 便 收 拾 好 行 李 , 先 行 退 房 找 車 。 昨 天 的 房 租 是 六 十 塊 , 但 我 身 上 沒 有 零 錢 , 只 有 一 百 元 和 五 十 元 的 紙 幣 , 剛 巧 旅 館 職 員 身 上 也 沒 有 零 錢 , 她 四 處 張 羅 也 找 不 到 零 錢 找 續 , 擾 攘 了 一 輪 , 只 有 叫 醒 還 未 起 床 的 女 當 家 下 來 。 女 當 家 笑 笑 口 地 對 我 說 : 「 沒 有 零 錢 不 打 緊 , 就 只 收 五 十 塊 吧 。 」 噢 ! 真 是 走 運 了 , 女 當 家 果 真 豪 爽 , 也 不 與 我 斤 斤 計 較 那 幾 塊 錢 。 我 去 到 那 個 掛 有 「 客 運 售 票 處 」 招 牌 的 店 舖 , 打 算 找 車 去 麗 江 或 寧 浪 , 但 那 店 舖 還 未 開 舖 , 附 近 也 沒 有 包 車 。 現 在 時 間 尚 早 , 太 陽 羞 澀 地 躲 在 山 後 , 湖 上 只 有 水 鳥 、 野 鴨 和 一 兩 條 晨 早 出 湖 捕 漁 的 豬 槽 船 。 附 近 的 餐 館 才 剛 剛 開 門 營 業 , 我 便 在 那 裡 吃 了 些 饅 頭 和 稀 飯 。

差 不 多 吃 完 時 小 陳 他 們 便 來 了 , 他 們 一 來 到 便 順 利 找 了 一 輛 去 寧 浪 的 包 車 , 但 我 剛 才 四 處 尋 找 卻 不 見 包 車 的 蹤 跡 , 真 奇 怪 。 待 他 們 也 吃 過 了 早 餐 , 我 們 一 行 四 人 便 一 起 登 車 , 司 機 也 再 找 了 一 位 老 鄉 乘 客 , 於 是 便 立 即 出 發 了 。

我 坐 在 後 排 的 座 位 , 那 位 老 鄉 就 坐 在 我 旁 邊 。 起 行 不 久 , 那 大 叔 便 主 動 跟 我 吹 起 水 來 , 他 問 我 : 「 你 是 來 旅 遊 的 吧 ? 」 我 回 答 了 後 大 叔 便 說 : 「 你 有 沒 有 去 看 梅 里 雪 山 , 梅 里 雪 山 每 六 十 年 才 開 一 次 , 平 時 看 不 到 的 。 」 去 年 ( 二 零 零 三 年 羊 年 ) 是 梅 里 雪 山 的 本 命 年 , 在 藏 傳 佛 教 中 在 神 山 的 本 命 年 轉 山 會 有 十 三 陪 的 功 得 , 於 是 我 便 問 大 叔 : 「 那 要 不 要 轉 山 呢 ? 」 大 叔 說 只 要 看 一 下 便 行 了 , 不 用 轉 的 。 大 叔 接 著 說 : 「 梅 里 雪 山 有 山 神 守 著 , 人 是 不 能 爬 的 , 爬 了 會 死 的 。 八 十 年 代 呀 , 有 隊 國 際 攀 山 隊 去 爬 梅 里 雪 山 , 結 果 全 都 死 了 。 」 這 事 我 也 略 有 聽 聞 , 梅 里 雪 山 是 至 今 還 未 被 人 成 功 征 服 的 處 女 雪 山 。 大 叔 之 後 說 他 以 前 去 過 西 藏 一 個 不 知 甚 麼 湖 ( 因 為 我 聽 不 清 楚 大 叔 講 的 是 甚 麼 湖 ) 轉 湖 , 有 很 多 人 轉 , 他 轉 完 湖 後 便 在 湖 裡 捕 漁 , 漁 獲 很 豐 富 , 而 且 也 賣 得 了 好 價 錢 。 我 問 大 叔 : 「 你 吃 魚 的 嗎 ? 藏 民 都 不 吃 魚 的 嘛 。 」 大 叔 說 : 「 藏 民 不 吃 魚 , 我 可 以 吃 。 」 大 叔 說 他 由 四 川 乘 車 往 西 藏 的 拉 薩 要 走 四 天 的 路 , 過 唐 古 拉 山 時 也 有 點 頭 痛 。 大 叔 說 他 是 住 在 大 理 下 關 附 近 的 農 村 的 , 既 是 白 族 , 又 是 藏 族 , 他 以 前 去 過 麗 江 當 民 工 , 負 責 修 築 水 道 和 水 利 工 程 。 大 叔 說 很 久 以 前 有 一 班 外 地 遊 客 到 他 的 農 村 旅 遊 , 村 裡 沒 有 旅 館 , 那 班 遊 客 就 住 在 農 民 家 , 他 家 裡 就 接 待 過 五 個 旅 客 。 他 說 那 些 遊 客 都 很 怪 , 看 見 他 家 裡 的 東 西 都 覺 得 很 有 趣 , 都 想 帶 走 , 連 農 具 、 鋤 頭 也 想 帶 走 。

與 大 叔 不 斷 「 吹 水 」 , 不 經 不 覺 便 到 了 寧 浪 的 客 運 站 , 這 時 剛 好 是 十 時 三 十 分 , 有 一 輛 往 麗 江 的 班 車 正 要 開 出 , 可 惜 滿 座 了 。 四 川 大 哥 和 大 嫂 要 去 四 川 攀 支 花 , 我 與 他 們 話 別 之 後 便 和 小 陳 買 了 十 一 時 發 往 麗 江 的 車 票 。 半 小 時 很 快 過 , 之 後 我 與 小 陳 便 登 車 準 備 出 發 了 , 這 時 又 見 到 那 白 族 大 叔 登 車 , 可 能 他 是 到 麗 江 後 再 轉 車 往 大 理 。 可 惜 這 次 大 叔 不 是 坐 在 我 的 旁 邊 , 否 則 他 可 能 會 把 他 前 半 生 的 所 有 經 歷 都 給 我 訴 說 一 遍 。

寧 浪 開 往 灑 江 的 是 中 巴 車 , 座 位 很 窄 很 擠 迫 , 車 廂 很 髒 亦 很 臭 。 寧 浪 雖 然 只 是 個 小 鎮 , 竟 然 也 會 交 通 擠 塞 , 中 巴 車 駛 出 了 客 運 站 之 後 便 一 直 困 在 路 中 , 等 了 很 久 才 駛 出 市 鎮 。 一 路 上 車 都 走 得 很 慢 , 邊 走 邊 停 , 加 油 加 水 , 我 也 不 知 不 覺 的 睡 著 了 。

麗江古城的長者在四方街起舞
到 了 麗 江 已 是 下 午 二 時 多 , 在 客 運 中 心 下 車 後 便 和 小 陳 一 同 打 的 回 麗 江 古 城 , 因 為 我 身 上 沒 有 零 錢 , 只 有 乘 一 趟 順 風 車 了 。 到 了 古 城 , 小 陳 說 她 找 不 到 同 伴 一 起 包 車 去 德 欽 , 於 是 便 打 算 改 往 騰 沖 了 。 與 小 陳 別 過 之 後 , 我 便 回 到 四 方 客 棧 登 記 , 也 順 道 詢 問 一 下 服 務 員 關 於 前 往 香 格 里 拉 的 班 車 和 由 香 格 里 拉 往 昆 明 的 飛 機 航 班 資 料 , 那 服 務 員 說 航 班 資 料 可 以 在 麗 江 新 城 的 民 航 售 票 處 查 詢 。 之 後 我 在 古 城 裡 隨 便 找 了 餐 館 吃 個 午 飯 , 經 過 四 方 街 , 那 裡 傳 來 了 絲 竹 之 聲 , 有 一 班 大 叔 大 嬸 在 跳 傳 統 舞 蹈 , 他 們 都 手 舞 足 蹈 , 神 采 飛 揚 , 都 好 像 在 回 味 年 輕 時 那 段 青 春 的 歲 月 一 樣 。

石屎牌樓


出 了 古 城 , 我 便 到 新 城 的 民 航 售 票 處 查 問 有 關 香 格 里 拉 的 航 班 資 料 , 原 來 香 格 里 拉 每 天 上 午 九 時 三 十 分 也 有 開 往 昆 明 的 航 機 , 但 單 程 票 價 要 五 百 六 十 元 , 沒 有 打 折 , 非 常 貴 。 原 本 我 打 算 旅 程 完 結 時 由 香 格 里 拉 直 飛 昆 明 可 以 節 省 不 少 時 間 , 如 果 可 以 打 折 , 三 幾 百 塊 的 機 票 也 可 以 接 受 , 但 現 在 只 有 放 棄 這 個 計 畫 了 。

之 後 我 就 在 民 航 售 票 處 外 打 的 去 速 河 古 城 。 在 瀘 沽 湖 時 小 陳 就 向 我 介 紹 過 速 河 古 城 , 她 是 與 朋 友 一 同 騎 單 車 由 麗 江 古 城 前 往 速 河 的 , 車 程 也 不 過 半 個 小 時 , 但 我 昨 天 才 在 瀘 沽 湖 騎 了 一 整 天 的 單 車 , 屁 股 還 在 隱 隱 作 痛 , 實 在 再 經 不 起 騎 車 的 煎 熬 了 。 的 士 司 機 得 悉 我 要 去 速 河 古 城 時 亦 說 : 「 速 河 古 城 比 較 古 樸 , 沒 有 麗 江 古 城 那 樣 商 業 化 , 但 現 在 那 兒 正 在 修 路 , 有 點 亂 七 八 糟 的 。 」 我 聽 後 心 情 一 沉 , 我 原 本 想 在 速 河 找 尋 比 較 清 靜 淳 樸 的 古 城 韻 味 , 難 道 速 河 古 城 也 已 經 開 始 大 興 土 木 , 破 舊 立 新 嗎 ?

冷冷清清的龍泉寺
龍泉寺內的樓房
果 然 , 幾 分 鐘 車 程 之 後 便 看 到 前 路 豎 立 了 一 個 新 建 的 、 碩 大 的 、 礙 眼 的 混 凝 土 牌 樓 , 上 面 四 隻 大 字 寫 著 : 速 河 古 城 。 之 後 經 過 一 大 片 工 地 , 再 走 進 古 城 的 橫 街 窄 巷 , 便 到 了 古 城 的 四 方 街 , 司 機 說 : 「 現 在 還 可 以 把 車 駛 進 來 , 將 在 便 要 停 在 外 面 仍 在 建 築 中 的 停 車 場 了 。 」

下 了 車 , 我 便 依 照 司 機 的 指 示 , 往 龍 泉 寺 的 方 向 走 去 。 速 河 古 城 的 面 積 規 模 比 麗 江 古 城 小 , 街 道 都 比 較 窄 , 然 而 城 裡 很 少 商 舖 , 大 部 分 都 是 民 居 , 街 道 兩 旁 的 民 房 都 是 樸 實 無 華 的 。 走 了 不 久 , 看 見 路 上 豎 了 個 木 牌 , 上 面 寫 著 「 龍 泉 寺 管 理 費 每 人 二 元 」 。 我 走 過 那 個 段 路 , 便 有 個 大 嬸 走 過 來 向 我 收 費 。 再 前 行 不 久 便 有 一 水 潭 , 潭 水 碧 綠 晶 瑩 , 潭 邊 有 條 陳 舊 的 迴 廊 , 我 想 這 應 該 就 是 龍 泉 了 。 龍 泉 寺 就 在 水 潭 後 面 , 那 裡 冷 冷 清 清 的 , 龍 泉 寺 旁 還 有 幾 座 建 築 物 , 都 是 破 破 落 落 的 。 這 時 有 個 老 婆 婆 帶 著 兩 個 少 女 來 到 龍 泉 寺 參 觀 , 老 婆 婆 對 此 處 的 一 草 一 木 好 像 都 很 熟 悉 , 逐 一 向 少 女 們 解 釋 , 我 於 是 便 跟 著 她 們 在 龍 泉 寺 走 了 一 圈 。

離 開 龍 泉 寺 後 我 便 回 到 四 方 街 , 速 河 古 城 的 四 方 街 比 麗 江 古 城 的 規 模 要 小 得 多 。 四 方 街 上 聚 集 了 一 些 小 販 在 擺 賣 生 果 蔬 菜 , 街 旁 有 些 小 商 店 , 有 些 是 售 賣 紮 染 布 料 的 , 店 舖 內 掛 滿 了 各 式 各 樣 的 紮 染 布 疋 , 我 路 過 一 間 民 房 , 從 那 躺 開 了 的 大 門 中 看 到 屋 內 好 像 是 個 紮 染 工 場 , 可 是 裡 面 沒 有 人 , 否 則 我 可 能 會 入 去 參 觀 一 下 。 速 河 古 城 也 是 水 道 縱 橫 交 錯 , 依 附 在 古 城 的 小 石 路 旁 。 離 四 方 街 不 遠 有 一 間 精 心 佈 置 的 餐 廳 , 隔 壁 是 一 間 旅 館 , 門 前 掛 滿 了 人 手 製 作 的 稻 草 人 玩 偶 , 很 別 緻 。

速河古城的民房多是泥石木結構,粗糙樸實
古城小巷裡的石板路
在 古 城 的 小 巷 中 閒 蕩 , 途 經 不 少 地 方 也 在 修 渠 築 路 、 拆 房 子 、 蓋 新 樓 , 的 確 有 點 亂 七 八 糟 的 。 到 了 河 邊 , 我 走 過 了 那 條 大 石 橋 , 看 見 半 山 上 有 座 建 築 物 , 於 是 便 前 去 看 看 。 那 裡 有 個 山 洞 , 洞 前 有 個 樓 台 , 從 樓 台 門 上 的 對 聯 得 知 這 應 該 是 「 石 蓮 洞 」 。 樓 台 的 門 是 鎖 上 的 , 但 樓 台 的 一 旁 與 石 洞 有 個 缺 口 , 我 便 走 入 洞 裡 看 個 究 竟 , 可 惜 裡 面 卻 是 空 空 如 也 的 。 在 洞 前 的 平 台 可 以 俯 瞰 整 個 速 河 古 城 , 也 可 遠 眺 周 圍 的 農 田 、 村 莊 和 麗 江 新 城 的 建 築 物 。 看 到 速 河 古 城 內 各 處 被 拆 卸 了 的 舊 樓 房 , 以 及 正 在 興 趣 中 的 新 房 屋 , 像 是 淳 樸 的 古 城 的 道 道 瘡 疤 , 特 別 礙 眼 。

我 之 後 返 回 古 城 , 在 窄 巷 裡 隨 了 淙 淙 的 流 水 聲 外 , 忽 然 傳 來 了 陣 陣 的 嬉 笑 聲 。 兩 個 小 女 孩 拉 著 一 隻 小 狗 , 一 面 嬉 戲 一 面 在 小 巷 裡 走 了 出 來 , 她 們 見 到 我 之 後 便 不 斷 對 我 說 : 「 Hello! 」 那 個 五 六 歲 的 小 女 孩 接 著 說 : 「 往 那 邊 走 , 那 裡 便 是 石 蓮 洞 。 」 她 不 知 道 我 是 剛 剛 從 石 蓮 洞 過 來 的 。 跟 她 們 談 了 片 刻 , 她 們 便 又 拉 著 小 狗 , 跑 著 、 跳 著 、 笑 著 走 了 。

翻版麗江


沿 古 城 的 石 板 路 漫 無 目 的 地 蹓 躂 , 不 經 不 覺 走 到 了 綠 油 油 的 農 田 之 中 , 叫 人 心 曠 神 怡 。 農 田 的 對 面 還 有 很 多 古 樸 的 村 莊 , 本 來 想 逐 一 走 訪 , 可 是 時 候 不 早 了 , 不 如 歸 去 。 此 時 此 地 , 正 不 知 身 在 何 方 , 剛 巧 有 個 大 叔 經 過 , 便 向 大 叔 問 路 , 他 指 示 了 方 向 , 我 照 著 前 行 , 果 然 看 見 了 那 個 豎 立 在 古 城 入 口 新 建 的 、 碩 大 的 、 礙 眼 的 混 凝 土 牌 樓 。 我 經 過 佔 地 廣 闊 的 工 地 , 這 裡 正 在 築 石 板 馬 路 、 修 人 工 水 道 、 蓋 仿 古 新 樓 、 建 園 藝 花 圃 , 看 來 不 需 半 年 光 景 , 速 河 古 城 便 會 變 成 另 一 個 麗 江 古 城 了 。 我 不 禁 慨 嘆 , 一 個 淳 樸 的 古 城 就 如 此 消 失 了 ; 我 不 禁 慶 幸 , 還 趕 及 看 到 速 河 最 後 的 真 面 目 , 真 風 韻 。 如 今 在 一 片 破 舊 立 新 、 商 業 化 、 旅 遊 化 的 浪 潮 之 中 , 純 樸 原 始 的 古 城 正 在 急 速 消 逝 了 。

石蓮洞前的樓台,洞內卻空空如也
在石蓮洞前平台飽覽速河古城
古城外圍的翠綠農田
速 河 古 城 裡 沒 有 車 回 麗 江 , 但 由 於 速 河 古 城 離 麗 江 古 城 不 遠 , 我 估 計 步 行 回 麗 江 也 不 多 於 一 個 小 時 , 於 是 便 沿 著 新 建 的 大 馬 路 走 回 去 , 走 了 不 久 有 輛 的 士 駛 過 , 便 截 了 的 士 回 麗 江 。 到 了 麗 江 , 在 客 運 中 心 買 了 明 天 八 時 三 十 分 發 往 香 格 里 拉 的 車 票 , 我 再 走 回 古 城 的 四 方 客 棧 , 途 上 默 默 記 下 了 由 古 城 往 客 運 站 的 路 , 以 防 明 天 前 往 客 運 站 時 會 在 古 城 裡 迷 途 。

在 客 棧 裡 休 息 了 一 會 , 把 香 格 里 拉 的 旅 遊 資 料 看 了 一 遍 , 之 後 便 去 了 吃 晚 飯 。 我 點 了 一 個 炒 麵 , 但 麵 很 濕 , 麵 質 不 爽 也 不 彈 牙 , 不 好 吃 的 。 飯 後 路 經 過 五 華 書 苑 , 買 了 本 《 消 失 的 地 平 線 》 , 之 後 便 回 客 棧 收 拾 行 李 , 準 備 明 天 出 發 前 往 香 格 里 拉 。 晚 上 的 麗 江 古 城 依 然 燦 爛 , 我 走 在 昏 暗 的 街 巷 裡 , 一 再 細 看 四 周 的 建 築 和 商 店 , 這 是 我 在 古 城 的 最 後 一 夜 , 此 時 此 刻 我 是 多 渴 望 能 夠 繼 續 留 下 來 , 然 而 我 又 多 嚮 往 以 後 的 旅 程 , 不 知 香 格 里 拉 會 有 甚 麼 經 歷 待 我 發 掘 呢 ?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