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貴之春。自討苦吃

Day 6   興義.馬岭河峽谷

昨 天 那 煦 和 的 陽 光 又 再 次 隱 藏 起 來 , 貞 豐 早 晨 的 天 空 又 再 是 陰 霾 滿 佈 。 我 們 收 拾 好 行 李 , 退 了 房 , 便 往 新 客 運 站 走 去 , 在 客 運 站 前 剛 好 有 一 輛 往 興 義 的 中 巴 車 , 車 上 差 不 多 滿 了 乘 客 , 我 們 上 車 後 便 開 車 了 , 連 早 餐 也 沒 有 機 會 吃 。 汽 車 出 了 縣 城 , 公 路 兩 旁 盡 是 連 綿 的 花 海 , 令 人 目 不 暇 給 。 汽 車 沿 關 興 高 速 行 駛 , 不 消 一 小 時 便 到 了 小 鄉 城 興 仁 , 興 仁 與 興 義 只 有 六 十 多 公 里 遠 , 我 以 為 很 快 便 可 到 達 興 義 , 誰 不 知 之 後 的 都 是 盤 山 公 路 , 彎 多 路 窄 , 車 速 非 常 慢 , 而 且 窗 外 都 是 一 般 的 山 林 風 景 , 遠 不 及 剛 才 那 些 花 海 迷 人 。

離開貞豐依然可見盛放的油菜花

越 往 興 義 的 方 向 走 去 , 天 色 就 越 陰 沉 , 天 氣 也 越 寒 冷 , 車 窗 上 都 結 了 一 層 薄 霧 。 司 機 因 為 超 載 , 所 以 那 跟 車 的 助 手 經 常 要 乘 客 伏 在 座 椅 上 , 再 用 報 紙 遮 掩 身 體 以 逃 避 公 路 人 員 的 檢 查 。 經 過 二 小 時 的 盤 山 公 路 , 忽 然 豁 然 開 朗 , 過 了 馬 岭 河 大 橋 , 終 於 到 了 興 義 的 東 客 運 站 。 興 義 雖 然 比 不 上 安 順 , 但 也 算 是 貴 州 西 南 的 一 個 繁 華 的 城 市 , 市 內 馬 路 上 駛 往 各 地 的 長 途 班 車 不 斷 的 進 進 出 出 , 路 上 熙 來 攘 往 。 到 了 興 義 , 便 先 找 旅 館 安 頓 下 來 , 我 們 到 了 一 間 出 名 的 酒 店 , 但 發 現 房 間 髒 亂 , 房 租 又 貴 , 於 是 便 到 了 另 外 一 間 普 通 酒 店 , 房 間 反 而 衛 生 得 多 。

安 頓 好 後 又 已 差 不 多 到 了 中 午 , 正 是 吃 午 飯 時 候 , 聽 說 街 心 廣 場 是 興 義 最 繁 華 的 地 方 , 於 是 我 們 便 打 的 前 往 。 在 街 心 廣 場 有 很 多 條 程 方 射 形 的 街 道 , 其 中 某 幾 條 街 道 的 食 肆 特 別 多 , 我 們 便 在 一 間 小 店 舖 吃 午 飯 , 點 了 肚 條 湯 、 紅 燒 牛 肉 和 魚 香 肉 絲 , 那 肚 條 湯 是 用 豬 肚 和 黃 豆 煮 成 , 而 紅 燒 牛 肉 其 實 是 蘿 蔔 牛 腩 , 這 幾 道 菜 的 味 道 也 不 錯 。 之 後 我 問 老 闆 娘 如 何 去 馬 岭 河 , 她 說 離 興 義 不 遠 , 打 的 去 也 是 十 多 塊 錢 。 之 後 老 闆 娘 問 我 們 從 那 裡 來 , 朋 友 為 了 掩 飾 身 世 , 說 是 來 自 深 圳 , 老 闆 娘 說 貴 州 沒 有 什 麼 好 玩 的 , 深 圳 要 比 貴 州 好 玩 千 倍 。 我 與 朋 友 聽 後 相 視 而 笑 , 老 闆 娘 一 定 覺 得 我 們 「 有 自 唔 在 , 攞 苦 嚟 辛 」 , 有 這 麼 多 好 玩 的 地 方 不 去 , 偏 偏 要 去 窮 鄉 僻 壤 , 真 的 自 討 苦 吃 , 不 單 老 闆 娘 , 我 想 很 多 人 也 大 概 都 會 這 樣 想 吧 。

我 們 之 後 走 出 路 口 打 的 去 馬 岭 河 峽 谷 , 但 那 司 機 好 像 是 新 入 行 的 , 不 知 該 往 那 個 入 口 , 更 反 問 我 們 , 我 們 又 怎 會 知 道 呢 , 最 後 的 士 駛 進 了 小 青 山 的 入 口 , 但 那 司 機 又 不 肯 定 , 要 打 電 話 問 朋 友 確 定 一 下 , 最 後 終 於 到 了 景 區 門 口 。 景 區 門 票 要 六 十 元 , 很 貴 , 之 後 沿 山 間 小 徑 向 峽 谷 走 去 , 此 時 四 周 不 見 人 影 , 河 谷 裡 只 有 潺 潺 水 聲 , 有 點 詭 秘 。

馬岭河峽谷就在馬岭河大橋之下
峽谷一面有條長長的瀑布

沿 小 徑 下 山 , 不 久 便 到 了 江 邊 , 在 觀 景 台 可 見 南 面 有 一 條 的 瀑 布 從 崖 頂 滑 落 , 瀑 布 碰 到 山 岩 便 化 作 縷 縷 細 絲 , 鋪 在 嶙 峋 的 岩 石 之 上 。 再 往 北 望 , 便 看 見 那 道 橫 跨 崖 頂 的 馬 岭 河 大 橋 , 橋 下 是 幾 百 米 的 地 殼 斷 裂 , 崖 壁 的 赤 紅 岩 石 嶙 峋 參 差 , 一 支 支 一 片 片 的 從 崖 壁 伸 出 , 蠢 蠢 欲 動 , 像 要 插 向 崖 下 的 棧 道 一 樣 。 沿 鐵 索 橋 過 江 心 島 , 再 過 對 岸 , 俯 首 江 底 , 可 見 無 數 因 旱 季 低 水 位 而 暴 露 出 來 亂 石 。

之 後 在 對 岸 繼 續 沿 棧 道 向 前 行 , 一 直 走 到 大 橋 之 下 , 峽 谷 對 岸 也 有 一 道 平 行 的 棧 道 , 碰 巧 有 遊 人 在 對 岸 的 棧 道 行 走 , 遊 人 在 巨 大 山 岩 之 下 顯 得 非 常 渺 小 , 彷 若 巨 岩 壓 頂 。 大 橋 下 有 條 丫 路 , 一 條 往 上 走 , 另 一 條 往 下 走 。 那 景 區 導 遊 圖 說 崖 上 有 幾 處 甚 麼 天 池 、 靈 芝 台 等 景 點 , 於 是 我 們 便 選 擇 了 往 上 的 棧 道 。 這 段 的 棧 道 都 是 在 岩 壁 開 鑿 出 來 的 階 梯 小 徑 , 有 時 是 隧 道 , 有 時 隧 道 的 一 面 開 了 幾 個 小 洞 , 像 窗 口 般 採 光 , 冰 冷 的 水 滴 不 斷 從 頭 頂 像 花 灑 般 向 下 滴 , 地 上 積 水 處 處 , 當 走 進 一 些 漆 黑 的 隧 道 時 真 是 伸 手 不 見 五 指 , 此 時 身 上 又 沒 有 手 電 筒 , 行 的 又 是 下 階 路 , 非 常 危 險 , 於 是 我 人 急 智 生 , 冒 著 相 機 被 水 滴 濕 的 風 險 , 用 相 機 的 輔 助 對 焦 燈 來 照 明 。

枯水期的「瀑布竟流」竟然沒有水
走索橋過對岸

隧 道 斷 斷 績 績 的 , 我 們 沿 階 梯 走 , 上 到 頂 又 向 下 走 , 最 後 還 是 回 到 江 邊 , 而 導 遊 圖 說 的 甚 麼 天 池 和 靈 芝 台 卻 沒 有 看 到 , 很 搵 笨 。 此 時 遇 見 了 一 對 迎 面 而 行 的 情 侶 , 他 們 說 在 對 岸 崖 壁 的 北 面 盡 頭 有 一 條 廢 棄 了 的 古 棧 道 , 於 是 我 們 便 走 過 鐵 索 橋 到 對 岸 看 看 。 在 懸 崖 的 另 一 邊 可 看 見 對 岸 有 條 很 不 像 樣 的 瀑 布 , 水 還 未 落 到 崖 底 便 已 化 成 了 水 氣 , 隨 風 四 散 。 這 裡 是 瀑 布 竟 流 , 聽 說 在 雨 季 時 會 一 次 看 到 十 三 條 澎 湃 的 瀑 布 , 可 是 現 在 是 旱 季 , 看 見 的 只 有 一 道 煙 霧 般 的 水 氣 。 在 這 裡 也 可 以 欣 賞 鋪 滿 對 岸 崖 壁 的 , 圓 弧 形 一 片 片 的 鈣 華 懸 崖 。 那 些 鈣 華 就 像 一 個 個 王 蜂 巢 掛 滿 了 整 個 懸 崖 , 鈣 華 上 長 滿 嫩 綠 的 苔 蘚 , 非 常 特 別 。 鈣 華 池 在 很 多 地 方 也 有 , 但 鈣 華 懸 崖 卻 是 難 得 一 見 。 到 了 棧 道 的 盡 頭 , 我 們 跨 過 欄 杆 , 向 古 棧 道 走 去 , 這 段 故 道 寬 幾 尺 , 沒 有 護 欄 , 非 常 險 要 , 我 們 走 到 一 處 崩 塌 處 便 轉 頭 回 去 了 。

崖邊的古棧道

我 們 就 在 大 橋 旁 的 景 區 出 口 離 開 , 在 公 路 旁 截 公 車 回 興 義 。 我 聽 說 刷 把 頭 是 興 義 的 特 色 食 物 , 於 是 回 到 酒 店 便 問 前 台 的 服 務 員 那 兒 有 吃 刷 把 頭 的 店 舖 , 她 說 可 打 的 往 金 三 角 , 另 外 我 們 又 問 她 那 裡 有 車 去 羅 平 , 她 說 好 像 在 西 客 運 站 。 我 們 返 回 房 間 後 她 還 至 電 告 知 她 向 別 人 查 證 , 往 羅 平 的 車 是 在 西 客 運 站 發 車 , 真 的 非 常 盡 責 。 之 後 我 們 便 打 的 去 金 三 角 , 原 來 金 三 角 是 指 該 處 馬 路 中 央 的 三 角 形 交 通 影 線 , 在 附 近 有 一 間 專 買 刷 把 頭 的 低 檔 店 舖 , 我 們 在 那 裡 點 了 兩 碟 品 嚐 , 那 刷 把 頭 外 形 有 點 像 香 港 的 燒 賣 , 不 過 餡 料 有 點 像 梅 菜 , 吃 時 要 把 附 上 的 鹹 湯 灌 進 刷 把 頭 內 , 再 點 辣 醬 吃 , 味 道 不 錯 。

吃 完 刷 把 頭 便 往 附 近 的 街 心 花 園 逛 逛 , 此 時 正 是 黃 昏 日 落 , 街 心 花 園 華 燈 初 盛 , 園 中 的 花 圃 亮 起 了 繽 紛 的 燈 飾 。 也 許 興 義 市 民 特 別 愛 看 電 影 聽 音 樂 , 這 裡 的 影 音 店 特 別 多 , 我 們 到 了 幾 間 影 音 店 逛 逛 , 在 其 中 一 間 我 問 售 貨 員 有 沒 有 貴 州 傳 統 音 樂 , 那 個 售 貨 員 成 個 「 咈 得 妹 」 一 樣 , 老 是 在 郁 身 郁 世 , 我 明 明 說 要 貴 州 傳 統 音 樂 , 她 卻 拿 了 一 大 堆 老 歌 給 我 , 真 是 無 厘 頭 。 我 們 再 逛 了 其 他 影 音 店 , 也 不 見 有 貴 州 的 傳 統 音 樂 。 我 已 經 從 貴 陽 走 到 安 順 再 到 興 義 , 但 所 有 的 影 音 店 也 不 見 有 貴 州 的 傳 統 音 樂 , 也 許 貴 州 人 已 經 把 傳 統 音 樂 忘 記 得 一 乾 二 淨 了 。

聞名的興義刷把頭
晚上的街心花園一片昇平

在 街 心 公 園 逛 了 一 會 , 我 們 便 打 的 到 酒 店 對 面 的 餐 廳 吃 晚 飯 , 我 們 到 了 一 間 吃 老 鴨 湯 的 店 舖 , 所 謂 的 老 鴨 湯 其 實 是 老 鴨 火 鍋 , 我 還 點 了 一 個 叫 海 白 菜 的 配 菜 , 這 些 海 白 菜 是 一 條 條 綠 色 的 , 有 點 爽 脆 , 味 道 與 海 帶 一 樣 。 吃 飯 便 返 回 旅 館 , 這 天 是 這 次 旅 程 在 貴 州 的 最 後 一 天 , 明 天 便 要 離 開 了 , 在 這 幾 天 的 行 程 裡 , 我 終 於 引 證 了 貴 州 的 天 無 三 日 晴 和 地 無 三 尺 平 , 至 於 人 無 三 分 錢 , 則 有 待 查 證 了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