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貴之春。一房難求

Day 7   羅平

這 個 早 上 不 僅 天 陰 , 而 且 有 點 寒 冷 , 在 貴 州 的 最 後 一 天 , 她 依 然 不 忘 提 醒 我 「 天 無 三 日 晴 」 。 九 時 許 退 了 房 , 便 到 酒 店 對 面 街 的 一 間 小 食 店 吃 了 個 雞 肉 湯 圓, 這 雞 肉 湯 圓 是 興 義 的 著 名 小 食 , 以 雞 肉 絲 作 湯 圓 的 餡 料 , 味 道 也 不 錯 。 吃 完 早 餐 之 後 便 回 酒 店 拿 行 李 , 再 打 的 去 西 客 運 站 。

西 客 運 站 與 東 客 運 站 一 樣 又 殘 又 舊 又 亂 , 我 們 到 售 票 處 買 票 , 但 那 個 售 票 的 阿 婆 竟 然 在 織 毛 衣 , 對 乘 客 不 瞅 不 睬 , 我 叫 她 賣 票 , 她 卻 粗 聲 粗 氣 的 不 知 說 些 甚 麼 , 真 是 不 知 所 謂 , 於 是 我 們 便 直 接 去 停 車 場 看 看 。 到 了 停 車 場 , 只 見 有 很 多 人 在 等 候 往 羅 平 的 班 車 , 我 們 背 著 沉 重 的 背 包 , 苦 苦 排 隊 等 候 了 半 個 小 時 , 終 於 等 到 有 車 到 站 , 但 此 時 周 圍 的 人 , 無 論 是 有 排 隊 或 是 沒 有 排 隊 的 , 都 蜂 擁 地 爭 相 擠 上 車 , 不 消 一 會 便 坐 滿 了 整 輛 車 , 我 們 連 車 門 邊 也 碰 不 到 , 只 有 眼 巴 巴 地 在 站 裡 乾 著 急 , 興 義 的 客 運 站 是 我 所 見 過 管 理 最 差 的 客 運 站 。

錯 過 了 這 班 車 , 便 又 要 再 多 等 半 小 時 才 有 下 一 班 車 , 但 即 使 等 到 了 下 班 車 , 那 些 乘 客 依 然 會 不 排 隊 爭 相 上 車 的 , 想 要 殺 出 重 圍 直 奔 上 車 , 便 一 定 要 另 某 他 法 。 正 當 我 苦 思 奇 謀 之 時 , 車 上 的 那 個 跟 車 服 務 員 大 嬸 趕 了 三 個 人 落 車 , 於 是 車 上 空 了 兩 個 座 位 , 大 嬸 見 我 們 剛 好 二 人 , 便 讓 我 們 上 車 , 真 是 天 無 絕 人 之 路 了 。 我 想 剛 才 的 三 人 可 能 因 為 只 買 兩 張 票 , 所 以 才 被 趕 下 車 。

汽車沿河谷駛離貴州,進入了雲南

汽 車 離 開 了 興 義 市 , 沿 路 都 沒 有 甚 麼 美 麗 風 光 , 卻 有 很 多 村 莊 , 其 中 有 個 村 莊 正 好 是 墟 期 , 公 路 旁 都 是 做 買 賣 交 易 的 農 民 , 地 上 放 滿 了 一 籮 籮 的 農 作 物 , 而 公 路 的 另 一 邊 有 很 多 黃 牛 和 水 牛 , 大 概 都 是 待 價 而 沽 的 。 離 開 了 村 莊 之 後 , 汽 車 便 駛 進 了 河 谷 之 中 , 周 圍 的 樹 木 蒼 蒼 茫 茫 , 偶 然 有 幾 片 小 小 翠 綠 的 梯 田 零 星 分 佈 在 山 坡 之 上 , 而 泥 土 都 是 赤 色 的 。 這 段 路 正 在 維 修 , 路 面 都 沒 有 鋪 好 , 車 只 在 路 基 上 行 , 所 以 車 速 很 慢 。 過 了 差 不 多 半 個 小 時 , 終 於 回 到 了 正 常 公 路 , 不 久 後 路 旁 出 現 一 個 路 牌 , 寫 著 「 歡 迎 您 再 到 貴 州 來 」 , 這 表 示 我 們 已 經 離 開 貴 州 , 進 入 雲 南 了 。 貴 州 那 純 樸 的 田 園 風 光 真 的 叫 人 懷 念 , 但 另 一 方 面 , 闊 別 兩 載 , 我 終 於 再 次 回 到 雲 南 , 心 中 充 滿 期 盼 。

離 開 了 河 谷 , 公 路 兩 旁 開 始 出 現 鮮 嫩 的 油 菜 花 田 , 到 了 羅 平 , 就 更 是 黃 花 如 海 了 。 到 達 羅 平 客 運 站 已 是 下 午 一 時 半 了 , 這 時 天 空 陰 霾 密 佈 , 細 雨 綿 綿 , 地 上 都 是 水 窪 泥 濘 。 羅 平 是 個 小 鎮 , 但 酒 店 和 賓 館 卻 出 奇 地 多 , 可 見 羅 平 是 個 知 名 的 旅 遊 區 。 我 們 走 到 了 一 間 酒 店 , 正 要 開 口 問 前 台 的 職 員 房 間 的 價 錢 , 她 卻 很 決 斷 地 說 已 經 沒 有 房 間 了 , 我 見 大 堂 內 空 無 一 人 , 那 些 職 員 百 無 聊 賴 地 圍 在 一 邊 吹 水 , 怎 樣 也 不 像 是 客 滿 的 樣 子 , 心 裡 正 在 納 悶 , 但 也 只 好 無 奈 離 去 。 之 後 繼 續 去 問 幾 間 不 同 的 高 中 低 檔 酒 店 和 賓 館 , 得 到 的 答 案 也 是 一 樣 , 令 人 又 沮 喪 又 懊 惱 , 後 來 在 一 間 賓 館 門 口 看 見 一 張 海 報 , 是 關 於 羅 平 油 菜 花 節 的 流 行 音 樂 表 演 , 表 演 者 都 是 當 地 歌 手 , 而 時 間 卻 偏 偏 是 明 天 , 我 才 晃 然 大 悟 , 原 來 羅 平 的 酒 店 和 賓 館 所 有 的 房 間 都 被 那 些 要 看 表 演 的 遊 客 預 訂 了 。

後 來 我 們 找 到 了 一 間 中 檔 賓 館 , 剛 好 剩 下 一 間 房 間 , 但 老 闆 娘 一 定 要 連 續 住 兩 日 才 肯 出 租 , 而 我 們 只 打 算 在 羅 平 住 一 晚 , 於 是 依 然 沒 有 著 落 。 最 後 我 們 在 一 間 低 檔 旅 館 找 到 了 房 間 , 然 而 環 境 比 較 複 雜 , 地 面 樓 梯 旁 的 房 間 有 一 大 班 人 在 打 麻 雀 。 那 老 闆 娘 說 因 為 羅 平 有 節 目 , 旅 客 多 , 所 以 房 價 也 上 漲 , 這 個 房 間 要 一 百 元 , 在 平 時 最 貴 也 不 過 三 十 元 的 。 肉 隨 砧 板 上 , 我 們 也 只 能 無 奈 接 受 , 但 求 不 需 路 宿 街 頭 便 已 經 走 運 了 。 放 下 行 李 , 我 們 便 到 附 近 的 小 店 吃 了 個 米 線 , 再 步 行 回 到 客 運 站 找 車 去 金 雞 峰 , 但 到 了 客 運 站 , 卻 一 輛 麵 包 車 也 不 見 。 剛 才 下 車 時 客 運 站 內 外 都 是 等 候 的 麵 包 車 , 現 在 不 消 一 會 卻 又 全 部 消 失 了 , 真 奇 。 最 後 我 們 便 在 路 旁 截 了 輛 麵 的 去 金 雞 峰 。


沿田間的泥路走進花海之中
在山剛上遠眺羅平的花田

金 雞 峰 位 於 羅 平 市 外 , 汽 車 剛 剛 離 開 城 區 , 公 路 兩 旁 便 立 即 出 現 了 一 片 黃 色 的 汪 洋 , 汽 車 在 公 路 上 行 駛 , 就 像 在 花 海 中 穿 梭 一 樣 。 在 十 多 分 鐘 的 車 程 之 中 , 眼 底 的 盡 是 一 望 無 際 的 油 菜 花 田 , 難 怪 羅 平 的 油 菜 花 能 夠 名 揚 四 海 了 。 可 惜 天 公 不 做 美 , 此 時 天 空 陰 霾 密 佈 , 還 下 著 毛 毛 細 雨 , 既 冷 且 寒 , 平 白 浪 費 了 眼 前 的 風 光 美 景 。 那 麵 的 司 機 是 個 大 嬸 , 她 說 羅 平 早 幾 天 還 是 陽 光 普 照 , 晴 空 萬 里 無 雲 , 料 不 到 這 天 天 氣 會 變 得 那 麼 差 。 此 刻 我 的 心 情 就 像 花 田 上 的 天 空 一 樣 , 又 失 落 , 又 鬱 悶 。

汽 車 在 公 路 旁 停 下 , 讓 我 們 可 以 到 花 田 參 觀 , 金 雞 峰 就 是 離 公 路 不 遠 的 一 座 饅 頭 山 , 有 點 兒 孤 伶 伶 地 屹 立 在 花 海 之 中 。 我 們 下 了 車 , 便 沿 著 田 間 小 徑 走 進 花 海 , 這 裡 有 些 拉 牛 車 的 老 伯 在 拉 客 , 坐 牛 車 可 以 免 卻 走 泥 漿 路 , 不 過 我 為 了 方 便 拍 照 , 還 是 決 定 冒 著 風 雨 , 踏 著 泥 濘 小 路 走 向 無 窮 無 盡 的 花 海 。 可 能 正 是 開 花 的 季 節 , 羅 平 的 油 菜 花 比 貴 州 的 長 得 更 高 更 密 , 花 也 開 得 更 燦 爛 。 走 進 花 田 裡 , 油 菜 花 長 得 有 人 那 麼 高 , 一 支 支 嫩 綠 的 莖 葉 密 密 麻 麻 地 佔 據 了 一 塊 又 一 塊 的 農 田 , 支 葉 上 綻 放 著 朵 朵 鮮 黃 的 小 花 , 天 花 亂 墜 地 在 人 面 前 晃 動 。 放 眼 遠 望 , 那 就 是 一 片 盡 是 鮮 黃 的 軟 綿 綿 的 厚 地 毯 , 隨 著 地 勢 起 伏 , 密 不 透 風 地 覆 蓋 著 所 有 山 坡 田 野 , 浩 瀚 無 際 盡 是 嬌 黃 。

追逐鮮花的養蜂戶
盛放的菜花在爭妍鬥麗
被孤立在茫茫花海的大樹

我 走 上 附 近 的 一 個 山 崗 , 在 山 崗 上 放 眼 遠 眺 , 四 周 的 花 田 盡 收 眼 底 。 在 高 處 看 , 四 面 八 方 像 是 一 片 片 方 形 的 、 彎 曲 的 鮮 黃 絨 布 互 相 併 合 著 , 一 直 延 伸 至 天 邊 的 群 山 腳 下 。 可 惜 此 時 依 然 細 雨 濛 濛 , 四 周 都 是 蒼 茫 霞 霧 , 糟 蹋 了 大 好 風 光 。 連 綿 花 海 除 了 吸 引 遊 客 玩 賞 之 外 , 也 吸 引 了 養 蜂 人 的 到 來 , 他 們 隨 花 而 往 , 那 裡 的 花 兒 盛 開 , 就 往 那 兒 放 蜜 蜂 。 他 們 在 茫 茫 花 海 之 中 撐 起 了 帳 篷 , 帳 篷 前 放 滿 了 四 方 形 的 木 箱 , 那 就 是 蜜 蜂 的 家 了 。 因 為 這 天 下 雨 , 連 蜜 蜂 也 要 休 息 一 天 , 養 蜂 人 的 攤 檔 前 都 陳 列 了 出 售 的 蜂 蜜 , 但 這 天 遊 人 少 , 天 氣 差 , 養 蜂 人 都 是 沒 精 打 采 的 , 然 而 他 們 的 孩 子 卻 依 然 無 憂 無 慮 地 在 花 田 中 玩 個 不 亦 樂 乎 。

無數菜花交織成花海奇觀
養蜂戶的孩子無憂無慮地在田中玩耍
菜花像地毯一樣覆蓋了平地和山坡

正 當 我 身 處 茫 茫 花 海 中 盡 情 欣 賞 油 菜 花 的 盛 況 之 時 , 朋 友 卻 從 山 崗 下 來 時 摔 了 一 跤 , 跌 在 滿 是 泥 濘 的 地 上 , 弄 得 周 身 屎 , 情 緒 非 常 低 落 , 於 是 便 步 行 出 公 路 乘 車 回 去 了 。 在 差 不 多 到 達 羅 平 城 區 之 時 , 忽 然 傳 來 一 陣 濃 郁 的 味 道 , 司 機 大 嬸 指 著 路 旁 的 工 廠 說 這 就 是 炸 取 菜 花 油 的 工 廠 , 這 是 菜 花 油 的 味 道 。 因 為 我 們 聽 說 在 羅 平 可 以 坐 火 車 往 昆 明 , 於 是 我 們 便 叫 司 機 載 我 們 去 火 車 站 。 火 車 站 在 羅 平 的 城 郊 , 車 站 細 得 很 , 但 外 面 的 停 車 場 都 是 等 客 的 摩 的 、 麵 包 車 和 的 士 。 我 們 走 進 車 站 , 那 裡 的 售 票 處 非 常 狹 小 , 人 卻 非 常 多 , 站 內 不 見 有 火 車 時 刻 表 , 於 是 我 們 只 好 向 售 票 員 詢 問 , 那 個 售 票 阿 婆 的 態 度 非 常 惡 劣 , 粗 聽 粗 氣 , 呼 呼 喝 喝 , 很 不 禮 貌 , 她 說 明 天 的 車 票 都 賣 光 了 , 要 坐 車 明 天 早 上 再 來 , 得 到 這 樣 不 肯 定 的 答 覆 , 令 人 對 火 車 實 在 有 點 戒 心 , 買 不 到 票 便 只 好 乘 車 回 旅 館 。


回 到 旅 館 , 休 息 了 一 會 , 到 了 傍 晚 便 出 外 吃 飯 , 我 們 問 老 闆 娘 這 兒 有 甚 麼 比 較 好 的 餐 館 , 她 帶 我 們 去 了 附 近 的 一 間 店 舖 , 說 那 兒 的 炒 菜 較 好 , 但 火 鍋 卻 普 通 了 點 。 入 到 店 內 , 整 間 餐 館 都 座 滿 了 人 , 大 概 都 是 來 看 油 菜 花 節 歌 唱 表 演 的 遊 客 吧 , 服 務 員 都 忙 得 不 可 開 交 , 好 不 容 易 才 找 了 個 座 位 , 點 了 菜 , 卻 遲 遲 未 上 菜 , 足 足 等 了 個 多 小 時 來 , 也 許 客 人 實 在 太 多 了 。 這 晚 叫 了 紅 三 剁 、 炒 白 菜 、 紅 燒 茄 子 、 千 章 肉 、 酸 菜 圓 子 湯 等 , 那 紅 三 剁 其 實 是 炒 紅 辣 椒 、 青 辣 椒 和 豬 肉 三 絲 , 千 章 肉 是 把 肥 肉 片 鋪 在 好 像 是 雲 南 豆 豉 的 東 西 之 上 , 而 酸 菜 圓 子 湯 就 是 鹹 酸 菜 與 豆 腐 肉 碎 團 煮 成 的 湯 , 這 幾 道 菜 的 味 道 也 各 具 特 色 和 風 味 。

吃 飯 途 中 外 面 響 起 了 隆 隆 的 雷 聲 , 雨 越 下 越 大 。 在 旅 途 上 遇 上 春 雷 總 會 使 人 煩 厭 , 然 而 大 地 都 靠 春 雨 的 滋 潤 , 要 不 然 旅 程 沿 途 那 會 有 到 處 盛 放 的 花 兒 呢 。 吃 完 飯 , 雨 也 停 了 , 在 昏 微 的 街 燈 下 踏 著 濕 滑 的 馬 路 返 回 旅 館 , 心 裡 有 點 莫 名 的 惘 然 , 因 為 這 次 春 花 之 旅 又 快 要 完 結 了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