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貴之春。再見昆明

Day 8   昆明

這 個 早 上 依 然 是 綿 綿 細 雨 , 陰 陰 寒 寒 , 我 們 收 搭 好 行 李 , 準 備 退 房 , 但 旅 館 的 大 閘 還 是 鎖 上 的 , 要 勞 煩 老 闆 娘 的 婆 婆 開 門 。 到 了 客 運 站 , 買 了 往 昆 明 的 車 票 , 要 十 時 半 才 發 車 , 還 有 很 多 時 間 , 於 是 便 先 出 外 吃 早 餐 。 羅 平 滿 街 都 是 吃 米 線 的 小 店 , 但 我 們 一 連 幾 天 都 是 吃 米 線 , 吃 得 有 點 膩 , 於 是 只 好 越 走 越 遠 , 終 於 在 一 條 橫 街 找 到 了 一 個 賣 老 油 條 和 豆 漿 的 攤 檔 , 於 是 便 在 此 吃 早 餐 。 返 回 客 運 站 時 順 道 買 了 張 報 紙 , 在 等 車 時 閱 讀 , 當 中 有 中 國 運 動 員 在 意 大 利 冬 季 奧 運 會 奪 金 的 報 導 。

班 車 準 時 出 發 , 司 機 亦 沒 有 超 載 , 不 似 貴 州 凡 車 必 超 ( 超 載 和 超 速 ) 。 汽 車 駛 離 了 城 區 , 公 路 兩 邊 立 刻 出 現 了 密 密 麻 麻 的 油 菜 花 田 , 羅 平 的 油 菜 花 真 是 與 別 不 同 的 , 菜 花 又 密 又 多 , 近 看 像 地 毯 一 樣 , 一 片 疊 一 片 , 彎 彎 曲 曲 的 一 直 疊 到 山 坡 之 上 , 遠 看 就 像 油 畫 裡 的 油 彩 , 一 筆 一 筆 的 繪 成 了 滿 山 鮮 黃 嫩 綠 , 又 像 從 山 上 傾 瀉 而 下 的 黃 色 油 彩 , 把 所 有 山 坡 田 園 都 染 成 嬌 黃 。 車 窗 外 的 風 光 就 是 一 幅 接 一 幅 的 令 人 驚 嘆 的 油 畫 , 叫 人 目 不 暇 給 。

往昆明的路上都是春光如畫
鮮黃的油彩從山上傾瀉下來
層層交織的花田

正 當 看 得 出 神 之 際 , 公 路 上 忽 然 濃 霧 大 作 , 四 野 一 片 白 茫 茫 , 能 見 度 只 有 幾 米 , 連 前 面 不 遠 的 車 輛 也 看 不 見 , 不 久 雲 霧 霎 那 間 消 散 , 嬌 陽 再 次 重 臨 大 地 , 路 旁 的 花 田 被 照 射 得 更 艷 更 黃 。 離 羅 平 越 來 越 遠 , 公 路 兩 邊 也 越 來 越 開 闊 , 油 菜 花 也 越 來 越 稀 疏 , 最 後 只 見 赤 紅 色 的 泥 土 和 嫩 綠 的 農 作 物 。 後 來 到 了 維 修 路 段 , 車 在 碎 石 路 基 上 行 駛 , 又 顛 又 慢 , 行 了 大 半 個 小 時 才 重 回 正 常 的 路 段 。 汽 車 沿 公 路 到 了 石 林 , 路 旁 偶 爾 也 會 出 現 一 大 片 嶙 峋 怪 石 , 此 時 已 是 中 午 , 汽 車 在 城 區 某 處 停 車 休 息 , 我 便 在 路 邊 買 了 隻 番 薯 醫 肚 。 之 後 汽 車 沿 高 速 公 路 往 昆 明 , 到 了 昆 明 市 內 交 通 更 是 擠 塞 起 來 , 到 達 東 菊 客 運 站 時 是 已 差 不 多 三 時 了 。

走出了濃霧,驕陽再次重臨
在石林附近,怪石也特別多

離 開 了 二 年 , 我 終 於 再 回 到 昆 明 , 還 記 得 那 年 我 獨 個 兒 來 到 這 個 陌 生 的 城 市 , 當 時 在 這 裡 來 去 匆 匆 , 心 裡 茫 無 頭 緒 。 這 次 重 臨 , 周 圍 的 景 象 有 點 熟 悉 , 又 有 點 陌 生 , 回 首 前 塵 , 當 年 種 種 至 今 依 然 歷 歷 在 目 。 離 開 車 站 , 我 們 便 打 的 往 翠 湖 的 青 年 旅 舍 , 貪 其 比 較 清 靜 一 些 。 放 低 了 行 李 , 我 便 往 旁 邊 的 翠 湖 走 走 , 還 打 算 探 望 久 違 了 朋 友 紅 嘴 鷗 , 但 非 常 奇 怪 , 翠 湖 一 隻 水 鳥 也 不 見 , 空 蕩 蕩 的 , 令 人 非 常 失 望 。

這 天 是 星 期 六 , 翠 湖 到 處 遊 人 , 熙 來 攘 往 , 非 常 熱 鬧 , 門 前 的 空 地 有 很 多 賣 小 食 的 攤 檔 , 因 為 我 沒 有 吃 午 飯 , 正 打 算 在 這 裡 大 快 朵 頤 , 可 是 此 時 卻 狂 風 四 起 , 陰 雲 密 佈 , 正 是 山 雨 欲 來 風 滿 樓 , 不 久 後 果 然 下 起 冷 雨 , 遊 人 相 爭 走 避 , 我 們 到 了 公 園 內 的 迴 廊 和 涼 亭 避 雨 , 這 裡 早 已 聚 集 了 不 少 樂 迷 , 他 們 志 同 道 合 的 聚 集 在 一 起 , 奏 著 樂 器 , 放 聲 高 歌 , 有 的 聚 在 一 起 唱 京 劇 , 有 的 唱 老 歌 , 有 的 唱 民 族 歌 曲 , 有 的 彈 著 「 冬 不 拉 」 , 一 邊 唱 新 疆 民 歌 , 一 邊 跳 新 疆 舞 , 有 些 年 輕 人 更 又 唱 又 跳 Hip Hop , 非 常 多 元 化 。 他 們 各 得 其 所 , 互 不 干 涉 , 又 不 會 使 用 製 造 噪 音 的 擴 音 器 , 十 分 自 律 文 明 。 聽 說 香 港 屯 門 公 園 也 有 人 玩 音 樂 自 娛 , 但 有 人 聲 稱 音 樂 是 「 噪 音 」 , 遂 不 斷 向 政 府 投 訴 , 於 是 政 府 便 加 以 「 取 締 」 , 令 一 眾 街 頭 音 樂 人 無 處 容 身 。 近 來 香 港 人 越 來 越 不 包 容 , 總 要 與 人 鬥 個 你 死 我 活 不 可 , 此 風 實 不 可 長 。

桃花依舊笑春風
俏也不爭春,靜把春來報
翠湖不見水鳥,卻見嬌花無數

不 久 雨 停 了 , 陽 光 再 次 在 雲 端 間 放 射 出 來 , 我 走 到 了 一 個 櫻 花 園 , 裡 面 的 櫻 花 正 盛 放 得 燦 爛 , 在 開 滿 了 嫣 紅 的 櫻 花 長 廊 下 走 過 , 很 有 詩 意 , 正 是 「 春 城 無 處 不 飛 花 」 。 再 見 昆 明 , 一 切 也 變 了 , 變 的 可 不 是 我 , 是 昆 明 。 當 年 的 昆 明 一 片 灰 沉 沉 , 翠 湖 裡 只 見 枯 支 瘦 葉 , 花 也 不 多 。 如 今 眼 前 的 昆 明 全 是 一 番 新 氣 象 , 市 容 整 潔 了 , 綠 化 了 , 翠 湖 公 園 也 是 花 卉 競 放 。 嫣 紅 的 櫻 花 在 藍 天 下 散 發 著 朝 氣 和 希 望 , 似 要 告 訴 人 們 「 春 城 」 這 美 譽 不 是 浪 得 虛 名 的 。

離 開 了 翠 湖 , 我 們 到 了 正 義 路 , 這 是 一 條 滿 是 商 舖 的 步 行 街 , 途 人 處 處 , 十 分 熱 鬧 。 之 後 我 走 進 了 一 條 橫 街 , 裡 面 的 都 是 一 把 年 紀 的 老 房 子 , 窄 窄 的 街 道 上 都 是 小 攤 檔 , 行 人 如 鯽 , 人 車 爭 路 , 好 不 熱 鬧 。 陽 光 灑 在 老 房 的 窗 台 上 , 屋 頂 上 , 把 瓦 上 的 野 草 照 得 光 亮 。 那 些 老 房 子 看 上 去 好 像 都 是 飽 歷 風 霜 的 樣 子 , 非 常 古 樸 , 叫 人 眼 前 一 亮 。 正 所 謂 大 隱 隱 於 市 , 料 不 到 老 昆 明 竟 然 會 藏 身 於 此 , 與 外 面 現 代 化 的 高 檔 商 業 步 行 區 就 只 有 一 步 之 遙 。 我 們 走 到 了 路 口 , 看 見 有 所 藥 房 , 這 正 是 昆 明 碩 果 僅 存 的 「 八 面 風 」 古 樓 , 朋 友 順 道 在 這 裡 買 了 雲 南 白 藥 。

昆明的老街十分熱鬧
碩果僅存的八面風建築
終於可一嚐氣鍋雞

沿 著 正 義 路 走 便 到 了 金 碧 廣 場 , 這 裡 周 圍 都 是 高 級 商 廈 , 我 們 見 時 間 尚 早 , 便 到 了 新 華 書 城 買 書 , 到 了 入 夜 , 便 在 附 近 找 尋 餐 館 食 肆 , 但 金 碧 廣 場 周 圍 都 是 商 場 , 不 見 有 餐 館 , 我 們 找 了 很 久 , 才 找 到 一 間 外 表 是 古 老 大 房 子 的 高 檔 滇 菜 餐 館 。 這 晚 點 了 臘 肉 片 、 菜 湯 、 紅 燒 蟹 黃 豆 腐 、 醬 油 撈 飯 , 我 還 特 意 叫 了 個 氣 鍋 雞 。 記 得 兩 年 前 來 昆 明 , 想 吃 氣 鍋 雞 , 因 為 禽 流 感 , 餐 館 把 氣 鍋 雞 變 成 氣 鍋 排 骨 , 令 人 大 失 所 望 。 這 次 終 於 可 以 品 嚐 聞 名 的 氣 鍋 雞 , 果 然 湯 鮮 肉 嫩 , 名 不 虛 傳 , 至 於 其 他 菜 也 不 錯 , 最 失 策 是 叫 了 醬 油 撈 飯 , 那 些 醬 油 又 鹹 又 膩 , 不 適 合 廣 東 人 的 口 味 。

飯 後 再 到 金 碧 廣 場 逛 逛 , 我 走 進 了 一 間 大 型 超 級 市 場 選 購 手 信 , 國 內 的 商 店 一 般 都 比 較 早 關 門 , 連 北 京 王 府 井 的 也 不 例 外 , 原 本 還 擔 心 這 裡 的 商 店 也 一 樣 , 但 商 場 內 卻 是 人 頭 湧 湧 , 職 員 都 忙 得 不 可 開 交 , 原 來 昆 明 市 民 都 喜 歡 晚 上 購 物 的 , 看 他 們 有 的 推 著 購 物 車 , 有 的 手 上 拿 著 一 袋 袋 的 物 品 , 忘 個 不 亦 樂 乎 。 之 前 朋 友 問 我 金 碧 廣 場 是 個 甚 麼 地 方 , 我 隨 口 說 是 一 個 像 北 京 王 府 井 的 商 業 步 行 街 , 如 今 看 來 , 是 我 低 估 了 昆 明 。

打 的 回 到 翠 湖 南 路 , 翠 湖 夜 欄 人 靜 , 燈 火 稀 微 , 回 到 旅 館 , 不 經 不 覺 又 是 旅 程 的 最 後 一 夜 。 闊 別 兩 年 , 今 天 再 見 昆 明 , 明 天 我 將 會 與 昆 明 說 再 見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