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笑高棉。舊貌變新顏

Day 2   金邊.暹粒.吳哥窟

金 邊 早 晨 的 陽 光 透 過 露 台 的 門 窗 曬 進 房 內 , 街 外 漸 漸 嚮 起 了 熱 鬧 的 人 車 聲 。 我 走 出 露 台 , 投 進 暖 和 的 朝 陽 的 懷 抱 中 , 洞 里 薩 河 對 岸 掛 著 一 輪 柔 柔 的 旭 日 , 河 水 也 泛 起 了 粼 粼 金 光 。 收 拾 好 行 李 後 , 我 們 到 外 面 吃 早 餐 。 轉 進 縱 橫 交 錯 的 街 巷 , 兩 旁 都 是 披 著 朝 陽 的 舊 樓 房 , 偶 然 碰 見 幢 幢 法 式 大 屋 , 飽 歷 風 霜 卻 依 然 散 發 出 幽 雅 的 風 姿 。 街 上 是 趕 著 上 班 上 學 的 行 人 和 車 輛 , 金 邊 是 一 座 既 富 悠 閒 又 帶 活 力 的 城 市 。

在小旅館的露台看金邊日出
我 們 走 到 了 一 個 專 賣 湯 粉 的 兜 痞 排 檔 吃 早 餐 , 湯 粉 的 材 料 有 牛 肉 和 牛 丸 , 因 為 昨 天 嚐 過 又 老 又 韌 的 柬 埔 寨 牛 肉 , 所 以 這 次 叫 了 個 牛 丸 河 粉 。 店 員 細 心 地 俸 上 一 杯 用 來 清 洗 食 具 的 熱 水 和 紙 巾 , 雖 然 是 個 小 小 的 檔 口 , 店 員 對 衛 生 也 是 一 絲 不 苟 的 。 那 河 粉 的 味 道 較 為 清 淡 , 很 適 合 我 的 口 味 , 如 喜 歡 可 配 以 魚 露 、 辣 醬 和 醬 油 作 調 味 。 吃 過 早 餐 後 便 返 回 旅 館 , 不 久 那 巴 士 公 司 派 來 的 接 駁 客 車 也 來 了 , 我 們 連 忙 把 行 李 搬 上 客 車 , 包 括 那 幾 箱 又 大 又 重 的 物 資 。 客 車 在 市 內 不 斷 地 兜 圈 , 到 不 同 的 旅 館 接 載 其 他 乘 客 , 但 不 知 為 什 麼 連 續 去 了 幾 間 旅 館 也 找 不 到 乘 客 , 最 後 在 一 間 比 較 高 檔 的 旅 館 才 接 了 兩 個 鬼 佬 上 車 。 經 過 半 個 小 時 的 車 程 , 終 於 來 到 了 位 於 中 央 市 場 附 近 的 巴 士 站 。

巴 士 站 就 在 馬 路 旁 , 人 多 車 多 , 既 髒 又 亂 。 烈 日 之 下 , 馬 路 的 塵 土 與 汽 車 的 廢 氣 共 冶 一 爐 。 我 們 登 上 前 往 暹 粒 的 巴 士 , 等 了 十 多 鐘 才 開 車 。 金 邊 市 面 積 不 大 , 過 了 洞 里 薩 河 , 不 一 會 便 到 了 市 郊 , 巴 士 沿 著 六 號 公 路 往 北 行 , 路 旁 就 是 寬 闊 的 洞 里 薩 河 , 河 岸 都 是 一 間 接 一 間 的 棚 屋 , 馬 路 的 另 一 面 是 才 剛 剛 長 出 稻 穗 的 稻 田 , 盡 是 一 片 綠 油 油 。 之 後 公 路 沿 湄 公 河 北 上 , 車 窗 外 滿 是 魚 村 風 情 。 湄 公 河 源 自 青 海 的 瀾 滄 江 , 從 雲 南 流 出 中 國 , 改 稱 湄 公 河 , 經 老 撾 、 泰 國 , 再 到 柬 埔 寨 , 最 後 從 越 南 匯 入 大 海 之 中 。 遙 想 兩 年 前 我 獨 自 走 到 雲 南 德 欽 的 飛 來 寺 , 隔 著 瀾 滄 江 對 望 梅 里 雪 山 , 那 段 往 事 還 歷 歷 在 目 。 今 天 看 到 湄 公 河 , 我 有 種 莫 名 的 親 切 感 , 因 為 那 河 水 韻 含 了 青 海 的 冰 川 、 梅 里 的 白 雪 。

洞里薩河上金色的旭日
金邊的街巷洋溢著歐陸風情
金邊的郵政局
金邊的街道建築彷彿總是帶點閒情
到處也是西式舊樓房

六 號 公 路 全 程 都 是 柏 油 路 , 不 過 因 為 路 上 車 輛 較 多 , 所 以 巴 士 一 直 也 行 駛 得 很 慢 , 直 至 差 不 多 十 一 時 , 才 到 了 磅 針 (Kampong Cham) 附 近 的 一 個 小 市 集 , 巴 士 亦 在 此 停 車 讓 乘 客 下 車 休 息 。 這 裡 有 很 多 賣 食 物 的 攤 檔 , 不 少 長 途 客 車 也 在 此 停 車 稍 息 , 使 這 個 路 旁 的 小 市 集 變 得 鬧 哄 哄 。 之 後 巴 士 繼 續 上 路 , 離 開 了 煩 忙 路 段 , 車 速 也 提 高 了 不 少 , 可 是 在 中 午 猛 烈 的 陽 光 之 下 , 縱 使 車 廂 內 開 了 冷 氣 , 卻 依 然 非 常 悶 熱 , 令 人 有 點 不 耐 煩 , 甚 至 越 坐 越 暴 躁 。 而 坐 在 我 前 面 的 那 個 鬼 佬 卻 無 懼 酷 熱 , 不 斷 與 他 的 女 伴 在 打 情 罵 俏 , 旁 若 無 人 , 肉 麻 當 有 趣 , 令 人 眼 冤 。 兩 小 時 後 巴 士 又 在 一 間 鄉 村 的 食 店 前 停 車 , 我 們 便 在 這 裡 吃 了 個 簡 單 的 午 飯 。 雖 然 位 處 鄉 郊 , 但 這 食 店 的 衛 生 情 況 也 非 常 好 , 洗 手 間 也 十 分 整 潔 。

巴 士 繼 續 在 一 片 綠 色 的 田 園 中 穿 行 , 在 下 午 二 時 多 終 於 到 達 了 暹 粒 。 暹 粒 的 巴 士 站 與 市 中 心 也 有 一 段 距 離 , 在 到 站 前 有 巴 士 公 司 的 職 員 逐 一 詢 問 乘 客 是 否 需 要 巴 士 公 司 提 供 的 接 送 服 務 。 原 來 巴 士 公 司 會 由 巴 士 站 送 乘 客 至 將 要 前 往 的 旅 館 , 不 另 收 費 , 我 們 當 然 不 會 錯 過 。 下 車 時 巴 士 已 被 無 數 篤 篤 車 司 機 包 圍 , 他 們 都 盡 力 么 喝 以 博 取 乘 客 的 光 顧 。 其 中 有 個 司 機 走 過 來 用 國 語 向 我 們 兜 搭 , 但 我 們 在 人 群 之 中 取 過 行 李 之 後 便 巴 士 公 司 安 排 的 篤 篤 車 往 旅 館 。 因 為 我 們 的 行 李 比 較 多 , 所 以 要 兩 輛 篤 篤 車 同 行 , 其 中 一 個 司 機 拍 心 口 說 懂 得 怎 去 旅 館 , 而 另 一 個 卻 說 不 太 肯 定 。 後 來 那 不 太 懂 路 的 司 機 順 利 地 載 我 和 同 車 的 朋 友 到 達 旅 館 , 但 那 個 拍 心 口 的 司 機 卻 去 錯 了 地 址 , 經 一 輪 擾 攘 才 把 朋 友 送 來 旅 館 , 真 被 他 氣 壞 。

離開市區,往鄉郊駛去
瘦牛在河中心的稻田上吃草
行了個多小時才在小市集休息
連接金邊與暹粒的六號國道其實是條小馬路

聽 說 在 下 午 五 時 之 後 講 買 第 二 天 的 吳 哥 窟 門 票 是 可 以 在 當 天 免 費 入 場 參 觀 , 於 是 我 們 在 旅 館 安 頓 好 , 休 息 了 一 會 , 便 打 算 先 到 吳 哥 窟 一 探 虛 實 。 暉 暉 透 過 旅 館 安 排 篤 篤 車 , 誰 不 知 旅 館 介 紹 的 司 機 正 是 在 巴 士 站 用 國 語 向 我 們 兜 搭 的 司 機 , 真 湊 巧 。 我 發 覺 很 多 篤 篤 車 司 機 都 會 在 相 熟 的 旅 館 「 打 躉 」 , 可 以 專 做 入 住 旅 客 的 生 意 。

又 到 了 黃 昏 時 候 , 暹 粒 的 街 巷 都 是 回 家 的 居 民 、 趕 上 夜 學 的 學 生 和 返 回 寺 廟 的 僧 侶 , 馬 路 上 滿 是 摩 托 車 和 單 車 。 街 道 兩 旁 都 是 三 四 層 高 的 平 房 別 墅 , 大 都 是 小 型 旅 舍 、 餐 廳 、 商 店 , 偶 爾 會 路 過 一 些 氣 派 不 凡 的 高 級 酒 店 , 暹 粒 彷 彿 是 為 吳 哥 窟 而 存 在 。 之 後 篤 篤 車 沿 大 路 往 北 駛 去 , 這 條 路 是 通 往 吳 哥 窟 的 必 經 之 路 , 路 邊 有 一 座 正 在 興 建 的 大 型 建 築 物 , 這 將 會 是 暹 粒 的 吳 哥 窟 博 物 館 。

吳哥窟的入口有很多遊人排隊購票
離開的遊人從吳哥窟排山倒海地湧出
聖塔下的僧侶 (Photo by by Joanna)
十 多 分 鐘 後 來 到 了 吳 哥 窟 的 售 票 處 , 眾 多 遊 人 都 在 此 等 候 購 票 。 之 後 我 們 買 了 明 天 開 始 生 效 的 三 天 有 效 入 場 卷 , 並 且 可 以 現 在 入 場 參 觀 。 購 買 多 日 有 效 門 票 須 要 近 照 一 張 , 我 們 都 早 有 準 備 , 職 員 把 照 片 印 在 門 票 上 , 還 把 門 票 過 膠 , 這 便 不 怕 誤 把 門 票 損 毀 了 。 之 後 我 們 繼 續 坐 篤 篤 車 去 小 吳 哥 , 小 路 兩 旁 都 是 茂 密 的 樹 林 , 天 空 一 片 蔚 藍 , 斜 陽 把 樹 影 拉 得 長 長 , 花 斑 斑 的 投 在 鋪 了 柏 油 的 小 路 上 。 篤 篤 車 拐

了 個 彎 , 小 吳 哥 的 護 城 河 驀 地 出 現 在 眼 前 , 護 城 河 寬 闊 畢 直 , 波 平 如 鏡 , 倒 映 著 小 吳 哥 昏 沉 的 佛 塔 和 周 遭 翠 綠 的 樹 影 。 不 少 當 地 居 民 在 河 邊 鋪 一 張 草 蓆 , 三 五 成 群 地 野 餐 休 憩 , 悠 閒 地 享 受 祖 先 留 給 他 們 的 燦 爛 的 遺 產 。

到 了 小 吳 哥 (Angkor Wat) 的 入 口 , 我 看 見 西 面 的 天 空 漫 天 紅 霞 , 正 打 算 爬 到 塔 頂 欣 賞 殘 陽 的 餘 輝 , 卻 見 離 去 的 遊 人 像 千 軍 萬 馬 般 湧 出 , 我 唯 有 逆 流 而 上 , 過 了 護 城 河 , 再 走 過 了 城 門 前 的 大 草 坪 , 正 想 進 入 內 城 時 , 門 前 的 職 員 卻 說 已 經 過 了 參 觀 時 間 , 不 準 遊 客 再 進 入 。 這 真 是 晴 天 霹 靂 , 叫 人 好 不 失 望 , 我 看 著 嫣 紅 的 天 空 輕 嘆 , 走 到 門 前 的 河 花 池 無 奈 地 遙 望 天 邊 的 霞 輝 。

吳哥窟的黃昏
在河花池旁欣賞日落餘輝

我 回 到 護 城 河 前 的 入 口 與 朋 友 會 合 , 坐 篤 篤 車 返 回 市 內 。 原 來 朋 友 剛 才 在 入 口 旁 邊 的 攤 檔 買 燒 雞 和 燒 田 雞 吃 , 還 吃 得 津 津 有 味 , 我 們 便 在 車 上 乘 著 黃 昏 的 涼 風 品 嚐 地 道 美 食 , 那 燒 田 雞 的 肚 內 釀 入 大 量 香 草 , 非 常 香 濃 。 回 到 市 內 , 我 們 去 了 暹 粒 河 畔 的 一 間 日 本 餐 廳 吃 晚 飯 , 暹 粒 是 個 遊 客 區 , 市 內 有 很 多 裝 修 佈 置 都 較 有 情 調 的 餐 廳 , 這 間 日 本 餐 廳 便 是 其 中 之 一 。 我 們 叫 了 意 大 利 薄 餅 、 沒 有 茄 醬 但 也 很 有 蕃 茄 味 的 意 粉 、 炒 青 菜 、 湯 麵 和 椰 子 果 冰 等 , 味 道 很 不 錯 , 不 過 那 個 湯 麵 卻 比 較 遜 色 , 我 覺 得 街 邊 攤 檔 的 湯 粉 比 那 湯 麵 還 好 味 。 我 正 吃 得 津 津 有 味 時 , 朋 友 說 看 見 一 個 青 年 男 子 在 店 內 一 邊 行 來 行 去 , 一 邊 東 張 西 望 , 總 共 來 回 行 了 好 幾 遍 , 行 為 怪 異 。 我 坐 的 位 置 因 為 背 著 通 道 , 所 以 沒 有 留 意 , 暉 暉 看 了 看 那 青 年 , 便 繼 續 吃 飯 , 好 像 完 全 沒 把 這 事 放 在 心 上 。

飯 後 我 們 在 暹 粒 的 夜 色 之 中 步 行 往 暹 粒 河 對 岸 的 中 央 市 場 (Phsar Kandal) , 市 場 裡 很 多 店 舖 都 已 關 門 休 息 了 , 但 那 些 生 果 店 還 繼 續 營 業 , 我 們 賣 了 個 小 西 瓜 和 糧 水 , 之 後 便 步 行 回 旅 館 休 息 。 才 剛 剛 回 到 房 間 , 暉 暉 便 來 拍 門 , 說 我 們 未 來 幾 天 的 導 遊 來 了 旅 館 找 我 們 商 討 行 程 。 那 位 導 遊 是 個 廿 來 歲 的 小 伙 子 , 才 見 面 , 他 便 說 我 們 早 已 見 過 面 了 , 我 正 是 一 頭 霧 水 。 朋 友 這 時 才 醒 起 面 前 這 位 導 遊 就 是 剛 才 在 餐 廳 來 回 行 走 的 青 年 , 原 來 他 剛 才 是 要 到 餐 廳 找 我 們 的 。

我 們 的 導 遊 叫 博 瑞 , 他 是 暉 暉 的 朋 友 , 會 說 流 利 的 國 語 。 幾 年 前 博 瑞 還 在 暹 粒 讀 大 學 的 時 候 認 識 了 來 柬 埔 寨 交 流 的 暉 暉 , 大 學 畢 業 後 他 當 了 導 遊 。 他 與 暉 暉 也 可 算 是 老 朋 友 了 , 所 以 這 次 便 順 理 成 章 找 博 瑞 作 我 們 的 導 遊 , 但 令 人 驚 訝 的 是 剛 才 吃 飯 時 暉 暉 竟 然 認 不 出 博 瑞 , 叫 博 瑞 好 像 傻 佬 一 樣 在 店 內 走 來 走 去 。 暉 暉 辯 稱 對 上 一 次 見 博 瑞 時 他 還 是 個 男 孩 的 樣 子 , 如 今 面 容 全 都 變 了 , 所 以 一 時 之 間 認 不 出 來 , 正 是 舊 貌 變 新 顏 , 博 瑞 聽 了 之 後 一 臉 無 奈 , 而 暉 暉 卻 因 此 無 辜 地 被 我 們 取 笑 了 好 幾 天 。

之 後 我 們 一 起 討 論 明 天 行 程 的 安 排 。 博 瑞 說 我 們 明 天 可 以 去 小 吳 哥 和 大 吳 哥 城 參 觀 , 他 說 因 為 小 吳 哥 朝 東 而 大 吳 哥 朝 西 , 一 般 遊 人 都 會 早 上 參 觀 大 吳 哥 , 下 午 參 觀 小 吳 哥 , 因 太 陽 光 線 的 關 係 , 如 此 安 排 所 拍 照 是 最 好 的 。 博 瑞 還 建 議 如 果 要 避 開 人 潮 , 則 應 該 反 其 道 而 行 。 剛 才 黃 昏 時 我 在 小 吳 哥 看 見 那 有 如 萬 馬 千 軍 的 人 潮 , 想 起 都 怕 怕 , 於 是 我 們 一 至 決 定 要 人 棄 我 取 , 先 參 觀 小 吳 哥 , 下 午 再 到 大 吳 哥 城 遊 覽 。

擬 定 好 行 程 後 博 瑞 便 離 開 旅 館 了 , 我 們 也 各 自 回 房 休 息 。 吳 哥 窟 在 我 心 中 一 直 是 個 神 秘 又 莊 嚴 的 地 方 , 這 天 我 終 於 來 到 了 吳 哥 , 我 的 內 心 充 滿 了 期 待 , 明 天 我 便 能 揭 開 吳 哥 窟 那 神 秘 的 面 紗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漫步昆士蘭。救救海豚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