朗日黃山。錯走冤枉路

Day 2  黃山.東海.北海.西海大峽谷.光明頂

晨 早 五 時 便 給 鬧 鐘 吵 了 , 天 空 暗 暗 沉 沉 的 , 還 帶 著 幾 分 寒 意 。 今 天 為 了 能 夠 早 些 上 山 , 所 以 也 特 別 早 起 。 到 了 旅 館 大 堂 , 也 是 昨 天 的 那 位 前 台 職 員 已 經 在 廚 房 裡 為 我 們 煮 早 餐 , 這 位 職 員 無 論 是 前 台 登 記 , 旅 客 資 詢 , 甚 至 是 煮 早 餐 也 是 一 腳 踢 , 堪 稱 全 能 職 工 。 吃 過 了 簡 單 的 早 餐 之 後 我 們 便 乘 旅 館 安 排 的 中 巴 車 前 往 黃 山 山 腳 的 湯 口 鎮 , 車 上 除 了 我 們 還 有 幾 個 旅 客 , 另 外 此 車 在 途 中 還 會 接 載 一 些 似 乎 在 黃 山 上 班 工 作 的 員 工 。

車 窗 外 是 一 片 迷 霧 , 而 我 也 是 睡 眼 惺 忪 , 朦 朦 朧 朧 的 在 車 上 睡 了 半 個 多 小 時 , 到 了 湯 口 黃 山 大 門 的 車 站 , 在 這 裡 要 再 轉 乘 景 區 專 車 前 往 雲 谷 寺 索 道 站 。 車 上 只 有 三 數 個 遊 人 , 但 也 依 時 開 車 , 沿 盤 山 公 路 往 山 上 駛 去 , 沿 途 綠 樹 林 蔭 , 十 多 分 鐘 後 到 達 索 道 站 , 此 時 沿 途 那 迷 茫 的 霧 氣 都 已 消 散 無 蹤 , 天 空 萬 里 無 雲 , 看 見 的 只 有 耀 目 的 陽 光 。

位於黃山山腳的雲谷寺索道

到 了 雲 谷 寺 索 道 站 的 入 口 , 花 了 二 百 大 元 買 了 黃 山 的 門 票 , 再 要 花 六 十 五 元 買 索 道 票 。 在 那 毫 不 起 眼 的 售 票 處 外 有 很 多 自 稱 是 導 遊 的 人 , 不 斷 向 遊 人 推 銷 手 上 的 索 道 票 , 但 又 沒 有 提 供 折 扣 , 不 知 內 裡 有 甚 麼 乾 坤 , 始 終 是 依 正 途 在 售 票 處 比 較 穩 妥 。 進 入 了 索 道 站 , 見 內 裡 有 十 多 人 在 排 隊 , 還 滿 心 歡 喜 以 為 不 用 多 等 便 能 上 山 , 結 果 等 了 大 半 個 小 時 才 能 乘 索 道 , 原 來 雲 谷 寺 索 道 只 有 一 輛 吊 車 行 駛 , 一 次 載 幾 十 人 , 擠 在 車 廂 內 想 舒 舒 服 服 看 風 景 也 不 行 , 只 能 在 人 頭 之 間 窺 看 到 一 點 點 山 景 。 每 當 吊 車 經 過 支 架 時 都 會 出 現 一 陣 搖 晃 , 引 得 車 廂 內 聚 人 的 驚 叫 , 十 多 分 鐘 車 程 後 終 於 來 到 黃 山 的 白 鵝 嶺 站 。

步 出 索 道 站 , 正 是 陽 光 普 照 , 四 周 樹 木 繁 盛 , 綠 蔭 間 偶 爾 暴 露 出 裸 露 的 岩 石 , 層 層 疊 疊 , 紋 理 挺 拔 , 放 眼 遠 望 , 隱 隱 約 約 的 都 是 一 座 座 又 高 又 尖 山 峰 , 的 確 是 氣 勢 不 凡 。 這 裡 附 近 的 遊 人 不 算 太 多 , 加 上 天 氣 乾 爽 晴 朗 , 行 走 在 黃 山 佈 滿 松 樹 的 小 徑 之 上 , 的 確 是 賞 心 樂 事 。 我 們 首 先 往 始 信 峰 方 向 走 去 , 行 了 不 久 便 見 有 一 棵 大 松 樹 , 枝 葉 茂 盛 , 樹 幹 粗 大 , 遊 人 都 圍 著 拍 照 , 原 來 正 是 黃 山 十 大 名 松 黑 虎 松 , 據 說 已 經 有 四 百 多 歲 了 。 我 們 再 往 前 行 , 不 遠 便 又 有 另 一 棵 高 大 的 松 樹 , 樹 幹 挺 拔 畢 直 , 卻 不 知 為 甚 麼 會 樹 幹 一 分 為 二 , 並 蒂 齊 肩 , 故 名 為 連 理 松 。

到了白鵝嶺,不遠便是連理松

繼 續 前 行 , 不 久 便 見 一 山 峰 , 山 頂 離 路 面 只 有 十 數 米 , 頂 峰 有 一 觀 景 台 , 原 來 正 是 始 信 峰 , 不 過 上 山 的 路 被 鐵 欄 封 鎖 了 , 只 能 望 峰 而 過 。 再 往 前 行 , 忽 豁 然 開 朗 , 我 們 走 到 了 小 徑 盡 頭 , 這 裡 有 個 觀 景 台 , 四 周 群 峰 圍 繞 , 在 晴 空 之 下 每 座 山 峰 都 完 完 全 全 的 展 露 了 真 面 目 , 畢 直 嶙 峋 的 岩 石 一 覽 無 為 。 我 只 顧 欣 賞 眼 前 那 無 數 險 峻 怪 異 的 山 峰 , 也 無 暇 理 會 地 圖 上 各 山 峰 的 名 字 和 典 故 了 。

之 後 我 們 原 路 折 返 , 這 段 路 十 分 平 坦 , 我 們 越 走 越 快 , 最 後 更 飛 奔 而 過 , 不 一 會 便 回 到 了 白 鵝 嶺 。 走 得 太 快 其 實 也 不 是 好 事 , 我 們 到 了 白 鵝 嶺 才 發 覺 走 錯 了 路 , 錯 過 了 去 北 海 的 分 叉 路 口 , 於 是 只 好 無 奈 地 走 回 頭 路 , 至 黑 虎 松 處 轉 往 北 海 而 行 。 不 久 便 見 到 聞 名 的 夢 筆 生 花 , 遠 方 一 座 突 出 的 尖 峰 上 不 偏 不 倚 的 生 了 一 棵 松 樹 , 悠 如 筆 端 之 花 , 因 此 而 傳 誦 千 古 , 不 過 尖 峰 上 的 松 樹 已 經 在 幾 十 年 前 枯 死 了 , 如 今 看 到 的 只 是 仿 製 的 塑 膠 松 樹 , 沒 意 思 。 然 而 那 棵 松 樹 離 觀 景 台 實 在 太 遠 了 , 無 論 我 如 何 細 看 也 看 不 端 倪 。

東海的山峰比較清秀
沿山徑走到盡頭,欣賞東海群峰
夢筆生花上的松樹只是一堆塑膠
夢筆生花旁的山峰很像一隻熊掌

前 行 不 久 便 見 被 群 山 包 圍 的 北 海 賓 館 , 轉 往 獅 子 峰 方 向 , 步 行 十 多 公 鐘 便 到 了 清 涼 台 , 走 到 懸 崖 邊 便 可 欣 賞 到 猴 子 觀 海 。 這 座 猴 子 觀 海 是 對 面 山 峰 上 一 塊 好 像 猴 子 一 樣 的 石 頭 , 在 風 起 雲 湧 之 時 山 峰 下 盡 是 茫 茫 雲 海 , 此 石 就 像 坐 在 海 邊 的 猴 子 。 不 過 這 天 萬 里 無 雲 , 我 在 懸 崖 邊 憑 欄 張 望 , 似 乎 叫 作 傻 佬 觀 猴 更 適 合 些 。

這 裡 雖 然 叫 作 清 涼 台 , 但 時 近 中 午 , 烈 日 當 空 , 加 上 走 山 路 行 上 行 落 , 已 是 汗 流 浹 背 。 我 們 繼 續 往 獅 子 峰 走 去 , 這 峰 雖 然 不 太 高 , 但 走 了 一 朝 早 , 也 開 始 有 點 累 意 。 在 獅 子 峰 上 可 飽 覽 北 海 及 西 海 的 群 峰 , 那 太 平 索 道 就 隱 隱 約 約 地 躲 在 山 峰 之 後 。 我 們 逗 留 了 一 會 便 原 路 折 返 , 到 北 海 賓 館 時 往 排 雲 樓 方 向 走 去 , 行 了 十 多 分 鐘 後 終 於 到 達 我 們 這 晚 的 住 宿 處 排 雲 樓 賓 館 。

看完東海,又走到北海的清涼台
猴子觀海,石猴也不知道雲海在那裡

氣 吁 吁 地 辦 過 登 記 手 續 , 走 進 房 間 , 那 只 有 七 、 八 平 方 公 尺 的 小 房 間 放 了 兩 張 碌 架 床 和 另 一 張 床 , 我 們 一 行 四 人 在 房 中 想 轉 身 也 相 當 困 難 , 然 而 房 價 也 絕 對 不 便 宜 。 放 好 了 行 李 後 我 們 便 開 始 準 備 午 餐 , 就 是 我 們 背 囊 內 經 過 千 辛 萬 苦 從 山 下 背 上 來 的 即 食 麵 和 各 式 乾 糧 。 黃 山 山 上 的 一 切 物 資 都 是 由 挑 夫 從 山 下 挑 上 來 的 , 所 以 在 山 上 就 算 簡 簡 單 單 一 餐 飯 也 所 費 不 菲 , 為 了 節 省 開 支 , 我 們 便 唯 有 學 習 挑 夫 精 神 , 把 這 兩 天 的 糧 食 都 從 山 下 背 上 來 。

吃 過 了 即 食 午 餐 , 再 次 充 滿 力 量 , 我 們 便 向 西 海 峽 谷 進 發 , 步 出 賓 館 不 遠 處 便 是 排 雲 亭 , 再 往 前 行 便 是 西 海 峽 谷 的 入 口 。 這 個 西 海 峽 谷 分 開 了 一 環 線 、 二 環 線 和 全 段 路 線 , 可 因 應 體 力 而 選 擇 所 走 路 線 的 距 離 長 短 。 在 峽 谷 的 初 段 , 山 路 都 是 依 懸 崖 頂 而 行 , 在 這 裡 可 以 欣 賞 整 個 西 海 峽 谷 的 景 色 。 舉 目 遠 望 , 峽 谷 中 都 是 層 層 疊 疊 的 高 峭 山 岩 , 片 片 岩 壁 埋 疊 在 一 起 , 畢 直 的 崖 面 上 卻 生 長 了 不 少 翠 綠 的 黃 山 松 , 有 如 苔 蘚 一 樣 依 附 著 嶙 峋 險 陡 的 山 岩 , 而 腳 下 則 是 千 尺 孤 崖 , 深 不 見 底 。

走過排雲亭,往西海大峽谷進發
西海的山峰有如片片薄刃

開 始 向 谷 底 進 發 , 窄 窄 的 棧 道 都 是 依 傍 在 垂 直 的 懸 崖 邊 , 薄 薄 地 延 伸 出 峽 谷 之 中 , 看 上 去 搖 搖 欲 墜 。 遇 上 下 山 的 階 梯 時 , 只 見 前 路 又 陡 又 斜 , 走 在 棧 道 上 有 如 往 山 崖 俯 衝 , 也 有 點 驚 險 。 到 西 海 峽 谷 遊 覽 的 遊 人 稀 少 , 但 在 路 上 偶 然 也 會 碰 見 一 些 畏 高 的 遊 客 , 坐 在 階 級 上 驚 惶 失 措 地 用 力 抓 著 欄 杆 , 任 憑 同 行 的 朋 友 怎 樣 鼓 勵 勸 導 也 不 敢 起 身 繼 續 前 行 。

我 沿 階 級 俯 衝 下 山 , 不 一 會 便 走 完 了 一 環 線 , 再 往 谷 底 走 去 , 不 多 久 便 又 完 成 了 二 環 線 , 因 為 時 間 尚 早 , 於 是 我 們 便 繼 續 餘 下 的 路 程 。 越 接 近 谷 底 , 視 線 也 越 狹 窄 , 四 周 被 一 道 又 一 道 的 絕 壁 包 圍 著 , 我 一 邊 步 行 一 邊 放 聲 呼 嘯 , 回 音 就 在 山 谷 中 斷 回 蕩 。 走 了 差 不 多 一 個 小 時 , 終 於 到 達 了 谷 底 , 下 山 容 易 上 山 難 , 往 後 的 路 程 都 是 上 山 的 路 , 我 唯 有 硬 著 頭 皮 一 步 一 步 的 往 上 行 , 每 走 一 步 體 力 便 下 降 幾 分 。

在峽谷上回望電視塔
一步步往下走進峽谷的深處
崖壁上堅毅生長的黃山松

不 知 走 了 多 久 , 我 們 又 從 陰 暗 的 幽 谷 漸 漸 走 進 了 陽 光 的 照 耀 之 中 。 到 了 西 海 峽 谷 服 務 站 , 此 處 接 近 半 山 , 舉 目 四 望 , 看 見 崖 頂 近 在 咫 尺 , 好 像 觸 手 可 及 , 以 為 終 點 在 望 , 正 是 滿 心 歡 喜 。 然 而 事 實 卻 是 開 心 得 太 早 了 , 我 們 再 往 前 行 , 竟 發 覺 棧 道 由 往 上 走 變 成 向 下 走 。 我 好 不 容 易 才 從 谷 底 爬 上 來 , 正 以 為 再 往 上 走 不 遠 便 可 以 返 回 崖 頂 , 但 現 在 不 知 怎 的 又 要 向 山 下 走 去 , 那 之 前 的 努 力 豈 不 是 全 都 白 費 了 嗎 。 但 人 生 也 往 往 如 此 , 總 是 有 無 數 的 高 低 起 伏 , 走 冤 枉 路 也 是 平 常 事 。

我 們 就 是 在 半 山 區 域 上 上 落 落 , 崖 頂 總 是 可 望 而 不 可 即 , 走 了 不 知 多 久 , 終 於 到 了 崖 頂 , 狹 窄 陡 斜 的 棧 道 漸 變 寬 闊 平 坦 的 小 徑 , 離 開 了 懸 崖 絕 壁 , 迎 接 我 們 的 是 長 滿 松 樹 的 林 蔭 山 徑 , 使 本 已 是 筋 疲 力 竭 的 我 也 精 神 一 振 。 繼 續 往 前 行 便 又 到 了 北 海 , 這 裡 遊 人 眾 多 , 人 聲 頂 沸 , 跟 寧 靜 清 幽 的 西 海 峽 谷 實 在 是 天 壤 之 別 。

峽谷中的天空,彷彿越來越遙遠
三、四個小時後終於回到天海

到 了 北 海 已 接 近 黃 昏 , 我 們 於 是 便 因 利 乘 便 , 爬 上 光 明 頂 看 日 落 。 光 明 頂 是 黃 山 其 中 一 個 高 峰 , 不 過 從 北 海 走 上 光 明 頂 也 絕 不 艱 難 , 十 多 分 鐘 便 到 了 山 頂 。 光 明 頂 上 依 然 人 潮 如 鯽 , 我 們 擠 進 一 塊 佈 滿 遊 人 的 大 石 , 只 見 太 陽 漸 漸 西 垂 , 可 是 天 邊 蓋 了 一 道 厚 厚 的 煙 霞 , 我 們 估 計 大 概 在 光 明 頂 看 到 日 落 的 機 會 也 不 大 , 於 是 便 匆 匆 下 山 , 打 算 返 回 排 雲 亭 看 晚 霞 。

回 到 北 海 , 我 看 到 了 路 邊 的 指 示 牌 , 才 知 道 又 走 了 冤 枉 路 了 , 原 來 要 去 排 雲 亭 , 是 要 從 光 明 頂 的 山 頂 向 西 走 , 但 根 據 我 手 上 的 地 圖 , 是 從 北 海 出 發 的 , 這 次 又 是 誤 信 了 地 圖 , 真 是 晴 天 霹 靂 , 我 唯 有 垂 頭 喪 氣 地 再 次 爬 上 光 明 頂 , 那 十 來 分 鐘 的 路 程 走 得 份 外 難 過 。 不 知 怎 的 , 黃 山 的 路 也 不 算 難 走 , 但 這 天 多 次 走 錯 了 路 , 走 的 冤 枉 路 也 不 少 。

走了冤枉路,在光明頂來了又去,去了又來
在光明頂上蓮花峰和天都峰的暮色
雲霞蓋著落日,只能在光明頂上遠眺群巒

再 次 登 上 光 明 頂 , 我 們 便 沿 西 面 的 山 徑 走 去 , 一 路 上 遊 人 也 是 絡 繹 不 絕 。 斜 陽 西 下 , 走 在 山 蔭 路 上 , 四 周 的 奇 松 怪 石 把 給 灑 滿 了 金 黃 。 後 來 我 們 來 到 了 飛 來 石 , 大 石 的 輪 廓 被 昏 暗 的 光 線 勾 勒 出 來 , 然 而 時 候 不 早 , 我 們 也 沒 有 細 心 遊 覽 , 只 是 匆 匆 而 過 。 接 著 經 過 回 音 壁 和 行 知 亭 , 經 過 半 個 多 小 時 的 路 程 終 於 到 了 排 雲 亭 。

人 們 都 說 排 雲 亭 是 看 日 落 晚 霞 的 好 地 方 , 但 我 看 到 的 又 是 另 一 番 景 象 。 落 日 早 已 隱 沒 在 厚 厚 的 雲 霞 之 中 , 不 見 半 點 身 影 , 也 無 力 拉 開 波 瀾 壯 闊 的 彩 霞 晚 景 , 有 的 只 是 孤 獨 地 懸 在 天 空 中 一 抹 淡 淡 的 紅 霞 , 算 是 聊 勝 於 無 。 霞 彩 的 消 逝 迎 來 了 黃 山 的 夜 , 四 周 山 巒 的 輪 廓 也 漸 變 模 糊 , 最 終 與 暗 淡 的 天 色 混 為 一 體 。

暮色中的飛來石
近看飛來石,卻已暮色漸沉
排雲亭的晚霞,只是聊勝於無

我 們 也 乘 著 夜 色 拖 著 疲 乏 的 腳 步 返 回 旅 館 , 經 過 一 天 的 操 勞 , 那 個 細 得 連 轉 身 舒 展 手 腳 也 容 不 下 的 房 間 也 彷 彿 是 個 安 樂 窩 , 加 上 香 氣 四 溢 的 即 食 麵 大 餐 , 在 困 乏 之 中 的 簡 樸 生 活 其 實 也 可 以 很 滿 足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