朗日黃山。走為上計

Day 3   蓮花峰.玉屏峰.天都峰

睡 了 幾 小 時 便 又 要 起 床 了 , 為 的 是 要 去 看 日 出 。 凌 晨 的 黃 山 還 是 一 片 漆 黑 , 既 冷 且 寒 。 我 睡 眼 惺 忪 的 步 出 賓 館 , 前 面 的 空 地 已 早 已 聚 集 了 不 少 團 隊 的 遊 客 , 沸 沸 揚 揚 的 。 我 們 乘 著 月 色 走 上 賓 館 傍 的 丹 霞 峰 , 上 山 的 路 也 是 絡 繹 不 絕 的 遊 人 。 到 了 山 頂 的 一 處 小 空 地 , 雖 然 時 間 尚 早 , 雖 然 那 只 是 有 十 來 平 方 米 的 小 空 地 , 但 已 擠 滿 了 等 日 出 的 遊 人 , 我 們 好 不 容 易 才 鑽 進 了 人 堆 中 , 找 了 個 位 置 迎 接 黃 山 的 旭 日 。

假 如 耳 朵 能 夠 把 嘈 雜 喧 鬧 的 人 聲 全 都 過 濾 掉 , 此 際 的 黃 山 應 該 是 幽 暗 而 寧 靜 的 , 天 上 斜 掛 的 銀 月 隱 約 地 照 出 了 山 巒 的 輪 廓 和 遠 近 層 次 , 天 和 地 都 是 一 片 藍 。 漸 漸 地 , 東 方 的 天 際 被 抹 上 一 道 淡 淡 的 嫣 紅 , 光 明 頂 和 旁 邊 的 電 視 塔 靜 靜 的 守 候 在 一 旁 。 天 邊 的 嫣 紅 生 出 了 一 團 魚 肚 白 , 圓 圓 的 旭 日 從 地 平 線 上 的 灰 白 的 煙 霞 後 露 出 身 影 , 引 起 了 苦 候 的 遊 人 的 一 陣 騷 動 。 可 惜 我 的 位 置 前 有 幾 棵 松 樹 , 朝 陽 被 枝 葉 擋 個 正 著 , 所 謂 霧 裡 看 花 , 我 也 只 能 樹 中 窺 日 。 朝 陽 終 於 攀 上 了 梢 頭 , 把 淡 紅 掃 滿 了 整 個 萬 里 無 雲 的 晴 空 。

清晨的丹霞峰,天空還掛著一輪冷月
旭日在山後緩媛放出了晨光
霧裡看花,樹中窺日
太陽高掛時,也是遊人盡散的時候

也 許 只 有 不 容 易 得 到 東 西 才 會 被 重 視 , 當 朝 陽 慷 慨 地 展 露 在 山 頭 上 時 , 總 得 不 到 人 們 的 希 罕 。 人 潮 在 不 知 不 覺 間 倏 地 消 散 無 終 , 當 四 周 重 回 寧 靜 時 , 我 才 驚 覺 整 個 丹 霞 峰 就 只 剩 下 我 們 。 於 是 我 們 也 樂 得 清 靜 , 細 意 遊 覽 整 個 丹 霞 峰 , 走 到 山 頂 的 觀 景 台 抱 覽 四 周 群 峰 的 景 色 , 眼 下 的 北 海 群 山 疊 嶂 , 層 次 分 明 , 旁 邊 是 還 末 開 始 運 作 的 太 平 索 道 。

晨光軟化了堅剛的山岩
走在四野無人的丹霞峰上

柔 和 的 晨 光 軟 化 了 黃 山 崢 嶸 , 也 使 山 巒 岩 壁 上 的 松 木 更 添 青 翠 。 遊 罷 丹 霞 峰 , 我 們 便 回 去 旅 館 收 拾 行 李 , 在 旅 館 旁 有 片 濕 地 , 長 滿 了 不 起 眼 的 綠 草 。 返 回 旅 館 , 我 急 不 及 待 的 小 睡 一 會 , 朋 友 卻 忙 著 為 我 們 煮 早 餐 , 雖 然 身 處 狹 小 簡 陋 的 房 間 , 卻 等 到 友 人 提 供 的 五 星 級 餐 飲 服 務 , 雖 然 只 是 即 食 麵 加 罐 頭 , 也 是 回 味 無 窮 , 這 個 小 房 間 也 可 以 算 是 個 五 星 級 的 家 。

退 了 房 後 便 正 式 開 始 這 天 的 行 程 , 我 們 沿 昨 天 傍 晚 走 過 的 路 去 光 明 頂 , 經 行 知 亭 、 回 音 壁 , 再 到 飛 來 石 , 我 走 到 大 石 旁 , 發 覺 這 塊 石 頭 伶 伶 仃 仃 的 坐 立 在 懸 崖 邊 , 飛 來 石 其 實 不 是 飛 來 的 , 原 本 是 山 體 的 一 部 份 , 經 過 千 百 萬 年 的 風 雨 侵 蝕 而 顯 露 了 出 來 , 就 跟 黃 山 其 他 的 怪 石 一 樣 , 是 大 自 然 的 鬼 斧 神 工 雕 刻 出 來 的 。

再到飛來石,走在巨石腳下
往光明頂途中欣賞西海風光
飛來石和丹霞索道站

我 們 再 次 來 到 了 光 明 頂 , 昨 天 我 們 已 經 登 上 光 明 頂 兩 次 , 連 同 今 天 這 一 次 便 是 三 上 光 明 頂 了 。 也 許 這 天 是 周 未 的 關 係 , 遊 人 也 特 別 多 , 在 光 明 頂 上 遠 眺 蓮 花 峰 和 天 都 峰 , 只 見 山 頭 上 一 點 點 晃 動 著 , 全 都 是 遊 人 。 我 們 下 山 到 達 天 海 , 再 往 蓮 花 峰 的 方 向 走 去 , 途 上 盡 是 萬 人 空 巷 , 喧 鬧 之 聲 不 絕 於 耳 。 到 了 鰲 魚 峰 , 與 蓮 花 峰 便 是 咫 尺 之 近 , 蓮 花 峰 是 黃 山 的 第 一 高 峰 , 海 拔 一 千 八 百 六 十 四 公 尺 , 不 過 在 未 來 數 年 蓮 花 峰 也 要 封 山 保 育 , 所 以 是 可 望 而 不 可 及 的 。 鰲 魚 峰 的 另 一 面 是 西 海 , 這 邊 的 山 峰 狹 長 纖 薄 , 層 層 疊 嶂 , 絕 壁 深 溝 , 有 如 一 把 把 倒 豎 的 刀 鋒 , 又 是 截 然 不 同 的 風 光 。

鰲 魚 峰 上 本 來 已 是 人 頭 湧 湧 , 往 後 的 路 程 就 更 是 接 踵 摩 肩 , 到 了 鰲 魚 洞 時 那 些 團 隊 的 導 遊 都 出 盡 氣 力 , 大 放 嗓 門 , 大 聲 公 叫 嚷 之 聲 此 起 彼 落 , 實 在 掃 興 。 我 們 之 後 到 了 鰲 魚 峰 與 蓮 花 峰 之 間 的 山 谷 , 再 經 百 步 雲 梯 上 山 , 這 條 階 梯 開 鑿 在 一 塊 大 石 之 上 , 本 來 只 容 一 人 通 過 , 但 遊 人 實 在 太 多 了 , 階 梯 上 除 了 人 , 根 本 沒 有 一 寸 多 餘 的 空 間 , 我 們 行 一 步 停 一 下 , 好 不 容 易 才 擠 了 過 去 。

在人堆的擠湧之中步向蓮花峰
滿是遊人的百步雲梯
過了百步雲梯,與蓮花峰又近一點

登 上 了 百 步 雲 梯 , 因 蓮 花 峰 封 閉 了 , 只 能 往 玉 屏 峰 走 去 , 但 途 上 依 然 是 人 潮 如 鯽 , 喧 聲 震 天 , 我 們 夾 在 人 群 之 中 , 只 能 走 一 步 停 一 下 , 半 小 時 的 路 程 走 了 差 不 多 兩 個 小 時 , 任 憑 四 周 景 色 如 何 壯 麗 也 沒 有 欣 賞 的 興 致 。 千 辛 萬 苦 來 到 了 玉 屏 樓 , 這 裡 有 棵 送 客 松 , 自 然 又 是 被 遊 人 包 圍 得 水 洩 不 通 , 再 往 前 走 便 是 聞 名 的 迎 客 松 , 人 們 相 爭 在 旁 邊 排 隊 輪 流 拍 照 。

人 們 都 說 黃 山 的 天 氣 多 變 , 深 不 可 測 , 但 這 兩 天 都 是 艷 陽 高 照 , 整 座 黃 山 都 是 一 絲 不 掛 的 被 看 得 一 清 二 楚 , 氣 勢 十 足 , 但 少 了 雲 霧 迷 繞 , 就 是 欠 了 點 靈 秀 , 更 無 奈 的 是 跟 黃 山 四 絕 中 的 雲 海 無 緣 。 這 次 黃 山 之 旅 雲 海 是 看 不 到 的 了 , 但 依 我 之 見 , 「 人 海 」 也 堪 稱 黃 山 一 絕 , 試 想 想 所 有 懸 崖 絕 壁 , 大 小 石 塊 上 都 擠 滿 了 人 , 也 未 嘗 不 是 一 大 奇 景 。

玉屏樓旁的送客松
走過了玉屏峰,後面的便是天都峰

也 許 因 為 來 黃 山 的 多 是 廉 價 一 天 團 的 遊 客 , 大 部 分 人 都 是 逗 留 在 光 明 頂 至 玉 屏 樓 一 帶 , 過 了 玉 屏 樓 即 豁 然 開 朗 , 喧 嚷 不 再 。 路 上 奇 松 翠 綠 , 鳥 嗚 上 下 , 山 峰 崢 嶸 挺 拔 , 小 徑 幽 秘 險 奇 , 我 又 再 次 投 進 了 黃 山 驚 峻 磅 礡 的 景 色 之 中 。 我 載 欣 載 奔 的 走 落 山 , 到 了 玉 屏 峰 與 天 都 峰 之 間 的 山 谷 , 出 現 在 眼 前 的 是 一 條 幼 長 、 狹 小 、 畢 直 的 階 梯 , 從 山 谷 開 始 , 依 附 著 險 峻 的 岩 壁 直 通 天 都 峰 之 巔 , 這 條 天 梯 已 足 夠 使 人 目 定 口 呆 , 望 而 生 畏 了 。 天 都 峰 是 黃 山 大 三 主 峰 , 高 海 拔 一 千 八 百 一 十 公 尺 , 山 勢 也 是 最 險 要 的 。 面 對 這 條 一 千 五 百 多 級 , 六 七 十 度 斜 度 的 天 梯 , 真 是 未 開 始 攀 登 已 是 一 把 冷 汗 。 更 甚 者 , 這 條 階 梯 全 都 是 由 工 匠 在 山 岩 之 上 開 鑿 出 來 , 可 想 而 知 興 建 這 條 天 梯 也 不 是 易 事 。

我 硬 著 頭 皮 , 一 鼓 作 氣 的 往 天 梯 衝 去 , 走 不 了 多 少 步 便 氣 喘 如 牛 , 朋 友 說 因 為 階 梯 實 在 太 斜 了 , 所 以 手 腳 並 用 , 四 腳 爬 爬 的 往 上 走 會 比 較 舒 服 些 。 而 那 些 從 山 頂 走 下 來 的 遊 人 都 是 小 心 奕 奕 地 抓 緊 鐵 欄 , 步 步 為 營 的 。 走 到 腳 仔 軟 , 不 得 不 在 平 台 稍 息 一 會 , 回 頭 一 看 , 見 對 面 的 玉 屏 峰 和 蓮 花 峰 拔 地 而 起 , 一 道 階 梯 在 山 脊 悠 悠 而 下 , 剛 才 我 們 從 玉 屏 樓 飛 奔 而 下 , 不 費 吹 灰 之 力 已 經 走 到 了 玉 屏 峰 和 天 都 峰 之 間 的 山 谷 , 如 今 卻 又 要 氣 力 盡 出 攀 上 天 都 之 巔 , 正 是 雄 關 漫 道 真 如 鐵 , 而 今 邁 步 從 頭 越 … …

天都峰山下的紅點便是攀爬天梯上山的遊人
在天都峰上回望剛剛走過的玉屏峰

爬 了 半 個 小 時 , 快 要 到 頂 峰 了 , 那 聞 名 的 鯽 魚 背 便 嚇 然 出 現 在 眼 前 。 這 個 鯽 魚 背 又 名 天 橋 , 是 一 塊 有 如 魚 背 的 大 石 , 在 魚 脊 上 有 條 一 、 兩 尺 寬 的 小 徑 , 小 徑 兩 邊 都 是 筆 直 斗 峭 的 萬 丈 懸 崖 , 走 在 鯽 魚 背 上 面 , 彎 身 向 下 俯 望 時 也 真 有 些 心 寒 。 鯽 魚 背 是 往 天 都 頂 峰 的 必 經 之 路 , 我 覺 得 也 是 黃 山 中 最 好 玩 有 趣 的 一 段 , 可 惜 路 程 實 在 太 短 了 , 不 用 十 來 步 便 走 完 , 有 點 未 夠 喉 。

終 於 到 了 天 都 之 巔 , 耳 邊 卻 傳 來 刺 耳 的 機 械 聲 , 原 來 是 一 個 專 門 刻 金 牌 的 檔 攤 , 那 大 叔 不 停 為 登 上 山 巔 的 遊 客 把 名 字 刻 在 金 牌 之 上 , 刻 完 之 後 一 邊 把 金 牌 掛 在 遊 客 的 頸 項 上 , 一 邊 大 聲 朗 讀 : 「 某 某 人 在 2007 年 4 月 7 日 成 功 登 上 黃 山 一 千 八 百 一 十 公 尺 高 的 天 都 峰 , 請 鼓 掌 ! 」 在 大 叔 的 大 聲 疾 呼 之 下 , 遊 人 雖 然 都 是 萬 分 疲 累 , 卻 都 露 出 了 滿 足 的 喜 悅 。 我 們 在 山 頂 的 一 角 找 了 個 位 置 , 把 背 囊 裡 所 有 的 食 物 都 拿 出 來 , 這 趟 午 餐 是 在 黃 山 的 最 後 一 餐 , 雖 然 只 是 麵 包 、 餅 乾 和 罐 頭 , 但 能 夠 在 風 和 日 麗 的 日 子 , 於 天 都 峰 之 巔 享 受 這 個 午 餐 , 感 覺 實 在 非 常 良 好 。

終於到了天都峰頂的鯽魚背
要登頂便要走過窄窄的山脊
鯽魚背驚險刺激,可惜兩三步便走完了

吃 個 飽 後 便 沿 天 都 峰 另 一 面 的 天 都 南 路 下 山 , 狹 窄 的 階 梯 也 是 依 險 峻 的 山 脊 而 建 , 又 斜 又 陡 , 從 山 頂 沿 階 梯 俯 衝 落 山 , 非 常 刺 激 , 不 過 其 他 遊 客 多 數 是 緊 緊 抓 著 欄 杆 , 一 步 一 驚 心 , 平 白 浪 費 了 大 好 的 山 河 景 色 。 我 站 在 崖 邊  欄 遠 眺 , 北 面 是 陡 峻 挺 拔 , 岩 壁 崢 嶸 的 黃 山 群 峰 , 而 南 面 又 是 平 緩 連 綿 的 山 巒 , 還 衣 稀 看 到 山 下 遠 處 的 慈 光 閣 , 那 裡 就 是 我 們 黃 山 之 旅 的 終 點 站 。

又是下山的時候,遙望山下的終點慈光閣
從天都南路下山,山路依然崎嶇

再 往 山 下 走 去 , 不 知 不 覺 便 進 入 了 山 谷 之 中 , 四 周 都 是 翠 綠 幽 秘 , 隱 沒 了 壯 闊 開 陽 的 山 巒 景 色 , 沿 林 蔭 小 徑 拾 級 而 下 , 走 了 不 知 多 少 時 間 後 終 於 到 半 山 寺 。 雖 說 下 山 始 終 不 及 上 山 辛 苦 , 但 這 天 攀 登 了 多 個 山 峰 , 又 上 又 落 , 雙 腳 也 開 始 發 軟 。 在 半 山 寺 歇 息 一 會 , 便 繼 續 往 山 下 走 去 , 又 不 知 走 了 多 少 時 間 , 終 於 到 達 了 慈 光 閣 。 慈 光 閣 是 黃 山 前 山 的 入 口 , 雖 然 已 經 是 下 午 四 、 五 時 , 我 們 沿 途 下 來 依 然 遇 見 不 少 徒 步 登 山 的 旅 客 , 而 在 慈 光 閣 乘 索 道 上 山 的 依 然 大 有 人 在 。

我 們 到 了 慈 光 閣 附 近 的 車 站 , 乘 專 車 到 黃 山 大 門 , 在 黃 山 大 門 的 車 站 剛 巧 有 回 屯 溪 的 中 巴 車 , 起 行 回 屯 溪 , 也 是 別 了 黃 山 的 時 候 。 在 黃 山 行 了 兩 日 , 正 是 疲 累 至 極 , 任 憑 汽 車 在 公 路 上 飛 馳 , 也 都 只 顧 倒 頭 大 睡 , 醒 來 時 已 經 身 處 屯 溪 了 。

終於到了慈光閣,雙腳早已疲累不堪

到 了 屯 溪 火 車 站 已 是 黃 昏 , 我 們 步 行 回 到 附 近 的 青 年 旅 館 , 也 依 舊 是 包 了 一 個 六 人 間 。 稍 息 一 會 後 我 們 便 打 的 往 屯 溪 老 街 吃 晚 飯 , 過 去 兩 天 在 黃 山 為 了 節 省 開 支 , 所 以 每 餐 都 只 吃 即 食 麵 , 我 雖 然 是 味 覺 遲 緩 的 , 但 也 實 在 也 覺 得 胃 口 閹 悶 , 這 晚 不 得 不 吃 好 一 點 以 作 保 賞 。

我 們 去 了 老 街 外 面 路 口 一 間 菜 館 , 見 內 裡 其 門 如 市 , 很 多 當 地 人 在 店 內 吃 晚 飯 , 也 就 不 虞 有 詐 , 進 店 找 了 個 坐 位 。 但 當 看 到 餐 牌 之 後 發 覺 很 不 對 勁 , 因 為 食 物 的 價 錢 實 在 貴 得 有 點 不 尋 常 , 比 前 天 去 過 另 一 間 裝 修 堂 皇 的 餐 館 還 要 貴 , 於 是 朋 友 便 提 議 立 即 動 身 走 人 , 所 謂 三 十 六 計 , 走 為 上 計 , 於 是 我 們 也 顧 不 得 服 務 員 的 招 待 , 只 顧 快 步 奪 門 而 出 , 回 到 街 上 才 放 鬆 一 口 氣 。

最 後 我 們 還 是 去 了 老 街 那 前 天 光 顧 過 , 門 面 堂 皇 的 那 間 餐 館 吃 晚 飯 , 此 時 記 起 青 年 旅 館 的 負 責 人 說 這 間 菜 館 的 餐 牌 清 楚 , 價 錢 比 較 公 道 , 如 今 想 起 也 不 無 道 理 。 我 們 這 晚 吃 了 聞 名 的 紅 燒 臭 桂 魚 、 太 湖 銀 魚 羹 、 炸 栗 子 球 、 煎 南 瓜 餃 子 、 徽 州 炒 麵 、 炒 菜 等 , 味 道 不 錯 , 只 嫌 某 些 菜 太 油 膩 , 其 中 紅 燒 臭 桂 魚 味 道 酸 甜 , 值 得 推 介 。

飯 後 的 老 街 依 然 人 潮 如 鯽 , 也 許 這 天 是 周 未 , 老 街 四 處 都 是 遊 人 , 喧 鬧 如 晝 , 當 中 還 有 不 少 香 港 的 旅 行 團 。 我 們 在 老 街 某 處 暗 角 的 攤 檔 買 了 些 生 果 , 便 不 得 不 帶 著 疲 乏 的 腳 步 返 回 旅 館 , 在 黃 山 行 了 兩 天 , 也 是 讓 雙 腳 好 好 休 息 一 下 的 時 候 了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