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雨神山。吉祥三寶

Day 2   亞庇 Kota Kinabalu‧Klias River

早 上 起 床 , 打 開 窗 簾 , 是 久 違 了 的 藍 天 碧 海 。 我 們 到 酒 店 的 餐 廳 吃 早 餐 , 餐 廳 的 露 天 平 台 吹 來 陣 陣 海 風 , 放 眼 是 蔚 藍 的 海 洋 和 翠 綠 的 小 島 , 算 是 彌 補 了 早 餐 款 式 的 不 足 。 之 後 我 們 去 了 酒 店 旁 邊 的 Wisma Market 找 兌 換 店 , 可 能 因 為 這 天 是 星 期 日 , 很 多 兌 換 店 也 沒 有 開 門 , 整 個 商 場 就 只 有 一 間 兌 換 店 營 業 , 好 讓 我 們 能 兌 換 足 夠 的 馬 幣 。

不 知 是 因 為 這 天 是 星 期 日 , 還 是 因 為 是 剛 剛 過 了 農 曆 新 年 不 久 , 酒 店 附 近 全 部 有 中 文 招 牌 的 旅 行 社 都 是 關 門 的 , 其 餘 仍 然 營 業 的 旅 行 社 都 是 英 文 招 牌 的 。 我 們 去問 了 其 中 一 間 英 文 旅 行 社 有 關 一 天 團 的 價 錢 和 資 料 後 , 便 去 了 加 雅 街 (Jalan Gaya) 的 周 日 市 場 Sunday Market 。

加雅街幾小時前還是冷冷清清, 現在已經擺滿攤檔

全 是 因 為 這 天 是 星 期 天 , 加 雅 街 才 有 這 個 Sunday Market 。 昨 晚 我 們 也 來 過 加 雅 街 , 在 幾 個 小 時 前 還 是 冷 冷 清 清 , 但 現 在 整 條 街 道 都 已 經 架 滿 了 流 動 攤 檔 , 人 頭 擁 擁 , 都 是 來 購 物 的 居 民 。 這 裡 賣 的 都 是 日 用 品 、 蔬 菜 、 食 物 、 樹 苗 、 農 具 、 雜 貨 等 , 甚 少 旅 遊 商 品 , 非 常 地 道 , 不 過 還 是 遇 見 了 兩 個 穿 著 傳 統 服 飾 的 土 著 在 街 上 派 傳 單 , 宣 傳 原 居 民 文 化 村 。

我 們 一 直 在 閒 逛 , 行 完 了 周 日 市 場 , 便 往 海 邊 行 去 , 途 中 經 過 一 個 廢 墟 , 是 一 座 倒 塌 了 的 建 築 物 , 屋 頂 牆 壁 都 沒 有 了 , 只 剩 下 殘 破 地 基 和 崩 懷 的 柱 子 , 不 過 這 個 廢 墟 卻 成 為 了 塗 鴉 的 展 館 , 柱 子 、 地 板 和 殘 壁 都 畫 滿 了 不 同 的 Graffiti , 不 得 不 停 下 來 駐 足 觀 賞 。 之 後 我 們 去 到 海 邊 的 長 廊 , 放 眼 是 深 邃 的 藍 天 和 海 洋 , 三 數 個 翠 綠 的 小 島 冒 出 了 水 面 , 一 兩 隻 海 鳥 在 岸 邊 盤 旋 覓 食 , 在 溫 柔 的 海 風 吹 拂 下 漫 步 海 邊 , 很 愜 意 。

猶如 Graffiti 展覽館的廢墟
海邊漫步, 眼前就是一片藍

沿 著 海 邊 行 了 去 附 近 的 新 蘇 蘭 區 (Sinsuran) , 這 裡 有 數 條 整 齊 排 列 的 街 道 , 街 巷 中 有 不 少 餐 館 和 茶 室 。 我 們 打 算 去 以 古 晉 叻 沙 聞 名 的 順 泉 茶 室 吃 午 飯 , 不 過 侍 應 說 叻 沙 售 罄 , 我 們 唯 有 樣 衰 衰 的 離 開 , 去 了 隔 離 街 另 外 一 間 出 名 食 冬 炎 麵 的 成 興 茶 室 , 我 們 食 了 聞 名 的 冬 炎 麵 和 干 撈 麵 , 非 常 惹 味 , 那 個 冬 炎 麵 其 實 是 當 地 人 把 是 泰 國 的 冬 陰 公 的 改 版 , 減 少 了 辣 味 卻 不 失 其 香 濃 , 而 干 撈 麵 也 很 有 鑊 氣 , 真 是 回 味 無 窮 。

飽 餐 後 時 間 還 早 , 我 們 步 行 回 酒 店 , 順 道 找 尋 長 途 的 士 站 , 好 讓 明 天 上 神 山 時 不 用 浪 費 時 間 四 處 尋 找 。 原 來 那 長 途 的 士 站 距 離 酒 店 不 太 遠 , 明 天 一 早 步 行 過 來 便 可 以 了 。 回 到 酒 店 附 近 , 我 們 再 去 了 幾 間 仍 然 營 業 的 旅 行 社 詢 問 長 鼻 猴 和 螢 火 蟲 的 一 天 遊 , 可 是 那 些 旅 行 社 不 是 價 錢 太 貴 , 便 是 不 能 即 日 報 名 , 於 是 我 們 便 去 了 今 早 問 過 的 旅 行 社 報 名 。 下 午 二 時 出 發 , 還 有 差 不 多 兩 個 小 時 間 , 我 們 便 先 回 酒 店 休 息 一 下 。

味道濃郁的冬炎麵

我 們 準 時 在 酒 店 大 堂 等 候 旅 行 社 的 專 車 , 但 這 車 過 了 十 五 分 鐘 才 來 酒 店 接 我 們 , 汽 車 再 往 旅 行 社 多 接 數 個 鬼 佬 和 鬼 婆 , 之 後 便 出 發 往 熱 帶 森 林 。 這 天 的 導 遊 是 個 華 人 老 伯 伯 , 不 太 說 話 , 但 很 親 切 , 反 而 樂 得 清 靜 。 汽 車 駛 離 市 區 , 公 路 兩 旁 就 是 無 盡 的 樹 林 。 也 許 下 午 的 太 陽 是 特 別 的 猛 烈 , 我 在 車 上 越 坐 越 熱 , 明 明 開 了 冷 氣 卻 一 點 也 不 能 讓 車 廂 冷 卻 下 來 , 陽 光 穿 過 車 窗 射 到 身 上 , 只 覺 給 曬 得 赤 赤 痛 。 焗 了 個 多 小 時 , 汽 車 終 於 停 了 下 來 , 我 們 身 處 鄉 郊 曠 野 之 中 , 四 周 都 是 一 片 綠 油 油 。

我 們 沿 長 長 的 棧 道 走 進 樹 林 之 中 , 最 後 走 到 了 一 個 大 竹 棚 , 旁 邊 就 是 觀 賞 長 鼻 猴 的 最 佳 地 方 Klias River 了 。 這 裡 已 有 其 他 遊 人 在 等 候 上 船 去 看 長 鼻 猴 , 那 簡 陋 的 電 視 正 在 播 放 長 鼻 猴 的 生 態 記 錄 片 , 我 們 也 在 這 裡 一 邊 吃 些 小 食 和 桔 仔 水 , 一 邊 等 出 發 。 過 了 不 久 , 再 多 來 幾 個 遊 客 , 船 夫 便 帶 我 們 走 到 簡 陋 的 小 渡 頭 登 上 小 艇 , 往 彎 彎 曲 曲 的 河 道 的 深 處 駛 去 。 剛 才 坐 車 來 的 時 候 還 給 曬 得 要 死 , 不 知 怎 的 , 現 在 出 發 去 看 猴 子 卻 是 鳥 雲 密 佈 , 陰 陰 暗 暗 的 , 有 點 兒 掃 興 。

沿著長長的棧道向河邊走去
在大竹棚內休息和等上船

數 隻 小 艇 在 平 靜 的 河 流 上 漫 遊 , 河 流 兩 旁 是 密 麻 麻 的 樹 林 , 就 像 一 道 綠 色 的 圍 牆 , 隨 著 曲 折 的 河 流 一 直 伸 延 , 看 不 見 盡 頭 。 忽 然 船 關 掉 了 引 擎 , 向 河 邊 的 樹 叢 慢 慢 飄 流 過 去 , 傾 刻 船 上 眾 人 的 視 線 都 全 集 中 在 面 前 的 大 樹 上 , 有 如 在 搜 索 囊 中 物 的 獵 人 一 樣 。 船 上 有 人 指 著 樹 底 說 看 到 了 長 鼻 猴 , 但 我 看 來 看 去 , 莫 講 是 猴 子 , 連 毛 也 看 不 到 。

如 是 者 小 艇 多 次 靠 在 岸 邊 不 同 的 樹 叢 下 , 但 我 依 然 看 不 到 猴 子 的 蹤 跡 。 後 來 終 於 在 三 棵 大 樹 下 找 到 了 長 鼻 猴 的 蹤 影 , 而 且 不 止 一 隻 , 一 共 有 三 隻 各 自 盤 踞 三 棵 樹 上 。 由 於 我 沒 有 帶 望 遠 鏡 , 老 遠 的 望 過 去 , 隱 隱 約 約 的 看 到 猴 子 的 輪 廓 , 而 猴 子 的 鼻 子 好 像 是 長 長 的 。 這 三 隻 長 鼻 猴 好 像 是 一 雄 一 雌 加 上 一 隻 幼 猴 , 十 足 吉 祥 三 寶 一 樣 。 不 過 我 們 距 離 猴 子 實 在 太 遠 了 , 根 本 看 得 太 不 清 楚 。

沒 辨 法 , 無 論 人 類 還 是 猴 子 , 鼻 大 的 確 是 較 受 歡 迎 的 , 很 多 影 視 明 人 都 是 大 鼻 子 , 而 長 鼻 的 猴 子 就 更 加 矜 貴 了 , 看 咱 們 馬 騮 山 的 馬 騮 , 一 天 到 晚 只 懂 搶 遊 人 的 食 物 , 神 憎 鬼 厭 , 怎 及 得 上 沙 巴 的 長 鼻 猴 , 人 們 不 惜 千 里 迢 迢 遠 道 而 來 , 就 只 為 了 看 一 看 猴 子 面 上 那 長 鼻 哥 。 我們 一 船 的 乘 客 都 目 不 轉 睛 的 盯 著 樹 上 的 長 鼻 猴 , 而 猴 子 對 我 們 這 群 不 速 之 客 卻 是 亳 不 在 意 。

離遠只隱隱約約的看到長鼻猴的輪廓
找不找到吉祥三寶?

告 別 了 吉 祥 三 寶 , 小 艇 繼 續 在 河 上 漫 遊 , 但 之 後 再 也 找 不 到 長 鼻 猴 的 蹤 影 , 反 而 遇 見 了 一 首 在 河 上 打 魚 的 小 艇 , 那 漁 夫 很 自 豪 地 向 我 們 展 示 剛 剛 釣 獲 的 大 虎 蝦 。 近 黃 昏 了 , 斜 斜 的 陽 光 穿 過 樹 叢 婆 娑 的 照 過 來 , 迎 著 微 涼 的 風 , 我 們 在 縱 橫 交 錯 的 河 道 上 穿 梭 , 經 過 一 條 隱 蔽 的 支 流 很 快 的 回 到 了 小 渡 頭 。

天 色 漸 漸 昏 暗 , 回 到 那 大 棚 屋 便 要 開 餐 , 食 物 都 是 炒 粉 、 炸 魚 、 炒 菜 、 咕 嚕 肉 、 涼 瓜 炒 蛋 之 類 , 普 通 不 過 的 菜 色 和 普 通 不 過 的 味 道 , 唯 獨 那 肉 丸 湯 有 驚 喜 , 頗 鮮 味 , 我 忍 不 住 一 連 喝 了 四 五 碗 。 吃 飯 的 時 候 遠 方 傳 來 了 隆 隆 的 打 雷 聲 , 不 多 久 果 然 下 起 嘩 啦 嘩 啦 的 大 雨 來 , 待 雨 勢 稍 緩 我 們 便 又 再 次 登 上 小 艇 去 看 螢 火 蟲 。

快艇在熱帶樹林的河流中穿行, 繼續尋找長鼻猴
大叔自豪地向展示釣獲的大虎蝦

入 夜 後 的 熱 帶 森 林 一 片 漆 黑 , 小 艇 在 河 上 拐 了 幾 個 彎 , 眼 前 便 出 現 了 幾 棵 發 光 樹 , 成 千 上 萬 的 螢 火 蟲 聚 集 在 樹 上 , 一 點 點 小 小 的 螢 光 好 像 小 燈 泡 , 緩 緩 的 一 閃 一 閃 , 把 樹 打 扮 成 了 一 棵 聖 誕 樹 , 的 確 很 美 。 其 實 螢 火 蟲 的 螢 光 很 微 弱 , 只 要 給 普 通 的 手 電 筒 一 照 便 立 即 給 比 下 去 , 看 不 見 的 了 。 父 親 說 他 以 前 在 鄉 下 是 經 常 可 以 看 見 螢 火 蟲 的 , 但 經 過 數 十 年 急 速 的 發 展 , 螢 火 蟲 好 像 經 已 絕 跡 了 , 也 許 就 算 有 也 都 給 人 為 的 燈 光 遮 蓋 了 而 再 也 看 不 出 來 。 對 我 們 這 些 城 市 人 來 說 , 要 看 看 傳 說 中 的 螢 火 蟲 , 就 只 得 遠 道 重 洋 來 這 裡 的 原 始 森 林 了 。

看 過 了 螢 火 蟲 , 這 天 的 旅 程 也 就 完 結 了 , 我 們 乘 車 回 去 , 沿 路 也 是 一 片 漆 黑 , 直 至 回 到 亞 庇 市 。 回 到 市 區 , 我 們 便 去 了 吃 晚 飯 , 反 正 剛 才 在 森 林 棚 屋 也 吃 得 不 太 飽 。 我 們 自 從 去 過 新 加 坡 吃 過 肉 骨 茶 後 , 便 好 像 對 肉 骨 茶 那 獨 特 的 味 道 念 念 不 忘 , 所 以 這 晚 我 們 便 去 了 加 雅 街 的 佑 記 肉 骨 茶 。 跟 昨 天 去 過 的 新 記 不 同 , 這 裡 肉 骨 茶 的 配 料 是 一 細 碗 一 細 碗 分 開 的 , 湯 水 沒 有 新 記 的 燙 熱 , 不 過 味 道 一 樣 濃 郁 。

回到市中心仍不忘去吃肉骨茶

飽 餐 後 回 到 酒 店 , 這 晚 要 把 所 有 的 行 李 整 理 好 , 準 備 明 天 一 早 出 發 前 往 神 山 , 畢 竟 我 們 此 行 始 終 是 為 了 山 神 而 來 的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