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雨神山。雨過天陰

Day 3  神山 Mount Kinabalu

這 朝 早 依 然 是 陽 光 普 照 , 一 大 清 早 我 們 便 走 到 酒 店 的 露 天 餐 廳 吃 早 餐 , 這 裡 有 對 上 了 年 紀 的 鬼 佬 夫 婦 , 一 身 運 動 裝 束 , 碰 面 時 大 家 打 個 招 呼 , 原 來 他 們 也 是 準 備 上 神 山 的 。 鬼 佬 夫 婦 吃 過 早 餐 便 比 我 們 早 一 步 出 發 了 , 雖 然 酒 店 的 早 餐 未 算 豐 富 美 味 , 不 過 我 想 總 會 比 神 山 上 的 餐 廳 好 吧 , 所 以 還 是 盡 量 先 吃 飽 一 點 比 較 好 。

這天特別早起, 看到酒店窗外動人的晨曦

吃 完 早 餐 便 去 退 房 , 在 酒 店 寄 存 了 其 他 行 李 , 便 步 行 去 了 附 近 的 長 途 的 士 站 。 原 本 打 算 乘 泥 魚孟 的 去 神 山 , 但 經 過 小 巴 站 時 有 輛 去 神 山 的 麵 包 車 在 等 客 , 車 上 已 有 四 五 個 乘 客 , 剛 剛 好 還 差 兩 人 便 可 以 開 車 。 因 為 坐 泥 魚孟 的 也 要 多 等 兩 個 乘 客 才 會 開 車 , 也 不 知 要 等 到 何 時 , 心 想 反 正 這 麵 包 車 可 以 立 刻 開 車 , 於 是 跟 司 機 講 好 了 車 費 便 上 車 出 發 上 神 山 了 。

然 而 上 了 車 , 又 感 到 有 點 兒 後 悔 , 這 輛 麵 包 車 又 殘 又 舊 , 座 位 又 硬 又 窄 , 車 速 超 慢 , 又 沒 有 冷 氣 , 坐 在 車 上 如 坐 針 氈 , 很 不 自 在 , 幸 好 早 上 沙 巴 的 氣 溫 還 不 算 熱 , 否 則 一 定 會 焗 暈 在 車 上 。 麵 包 車 在 公 路 以 龜 速 行 駛 , 離 開 市 區 後 外 面 是 無 盡 的 田 野 和 樹 林 , 可 是 屈 在 狹 窄 的 座 位 上 也 沒 有 心 情 看 風 景 , 只 希 望 早 點 到 達 目 的 地 。

麵包車越往山上走, 越是風雲色變

不 知 過 了 多 久 , 汽 車 開 始 往 山 上 爬 , 越 爬 越 高 , 氣 溫 也 彷 彿 清 涼 了 不 少 。 外 面 依 然 是 一 望 無 際 , 高 低 起 伏 的 翠 綠 山 巒 , 潔 白 的 雲 霞 在 山 谷 中 縈 迴 撩 繞 , 若 不 是 心 裡 正 焦 急 趕 往 神 山 , 必 定 會 更 細 心 欣 賞 車 窗 外 的 風 光 。 經 過 兩 個 半 小 時 車 程 , 我 們 終 於 到 達 神 山 總 部 的 大 門 。

我 們 行 上 一 個 山 坡 , 便 看 見 了 接 待 處 和 旅 遊 中 心 , 不 過 那 裡 的 指 示 不 太 清 楚 , 找 了 一 會 才 找 到 辦 登 山 手 續 的 地 方 , 等 了 一 會 才 拿 到 神 山 的 登 山 證 , 管 理 處 亦 安 排 了 嚮 導 John 給 我 們 , 之 後 又 要 到 旁 邊 的 餐 廳 拿 這 天 的 午 餐 飯 盒 , 再 到 另 一 個 售 票 處 買 上 Timpohon Gate 的 車 票 , 搞 好 了 所 有 的 準 備 工 作 , 才 可 以 登 上 公 園 的 接 駁 車 前 往 Timpohon Gate 。

神山總部的餐廳, 可惜我們都是來去匆匆, 總沒法慢慢享受, 其實餐飲都已包括在登山費中

經 過 彎 彎 曲 曲 的 盤 山 公 路 , 五 分 鐘 的 車 程 , 我 們 終 於 到 達 Timpohon Gate , 這 裡 是 攀 登 神 山 的 最 熱 門 的 上 山 路 線 , 另 一 條 上 山 路 線 是 經 Mesilau Gate 上 山 , 這 條 路 線 的 路 程 比 較 長 , 而 且 要 從 總 部 坐 半 小 時 車 才 可 以 到 Mesilau Gate , 所 以 我 們 並 沒 有 選 擇 這 條 路 線 。 到 了 Timpohon Gate 已 是 十 一 時 了 , 我 匆 忙 整 理 好 行 山 杖 和 背 囊 , 便 正 式 往 神 山 進 發 了 。

步 過 大 門 , 先 來 一 段 下 坡 路 , 之 後 經 過 一 個 小 瀑 布 , 潺 潺 流 水 , 樹 林 陰 翳 , 清 風 送 爽 , 我 們 抖 擻 精 神 , 興 致 勃 勃 , 快 步 走 在 山 林 之 中 。 之 後 便 是 上 山 的 小 徑 , 無 論 是 泥 路 、 碎 石 路 、 梯 級 , 總 之 就 是 往 山 上 走 , 行 了 不 多 久 便 到 達 第 一 個 涼 亭 Kandis Shelter 。

上山的路都是簡樸的泥路

我 們 抓 緊 時 間 , 馬 不 停 蹄 繼 續 上 山 。 登 山 的 路 跟 香 港 的 郊 野 公 園 差 不 多 , 只 是 神 山 的 山 徑 全 都 很 樸 素 , 大 部 份 都 是 泥 路 , 沒 有 石 屎 梯 級 , 在 某 些 陡 坡 極 其 量 也 只 修 建 了 些 木 板 梯 級 , 感 覺 很 自 然 。 我 們 的 嚮 導 John 很 沉 默 寡 言 , 一 直 都 不 太 說 話 , 只 自 顧 的 走 在 我 們 後 面 , 我 們 嘗 試 打 開 話 題 但 他 都 只 是 一 句 起 兩 句 止 , 惜 字 如 金 , 很 有 性 格 。

再 行 不 久 便 到 了 第 二 個 涼 亭 Ubah Shelter , 稍 息 一 會 便 繼 續 上 山 , 我 們 還 興 致 勃 勃 , 邊 行 邊 欣 賞 四 周 的 景 色 , 不 過 我 們 一 直 在 樹 林 裡 行 走 , 四 周 盡 是 密 密 麻 麻 的 花 草 樹 木 , 深 山 不 知 處 , 看 不 到 山 外 的 風 景 。 才 離 開 Ubah Shelter 不 一 會 , 一 陣 驟 然 而 來 的 冷 雨 便 把 我 們 的 興 致 打 散 了 。 我 們 唯 有 趕 緊 穿 上 預 先 帶 來 的 即 棄 雨 衣 , 沉 著 氣 冒 著 冷 雨 一 步 一 步 往 山 上 攀 去 。

路上每隔一段路便有涼亭共遊客休息

在 熱 帶 地 區 , 每 天 總 會 下 一 兩 場 過 雲 雨 , 烏 雲 散 後 便 會 雨 過 天 晴 , 我 天 真 的 以 為 這 場 雨 也 是 很 快 會 過 去 , 當 我 們 到 了 第 三 個 涼 亭 Lowii Shelter 時 雨 還 是 照 樣 落 著 。 涼 亭 內 聚 滿 了 避 雨 的 遊 人 , 這 時 已 經 是 中 午 , 有 些 遊 客 正 在 涼 亭 內 開 餐 , John 建 議 我 們 到 下 一 個 涼 亭 才 吃 午 餐 , 於 是 我 們 便 繼 續 上 山 了 。

雨 點 不 斷 的 灑 下 來 , 我 們 不 停 的 往 山 上 走 , 經 過 一 段 頗 長 的 山 路 , 終 於 到 達 第 四 個 涼 亭 Mempening Shelter , 這 時 已 經 是 一 時 左 右 , 我 們 在 涼 亭 吃 了 一 個 飯 盒 , 內 裡 有 三 文 治 、 雞 蛋 和 蘋 果 , 份 量 很 充 足 。 我 們 在 涼 亭 內 吃 午 餐 , John 便 跟 他 的 行 家 在 涼 亭 外 抽 煙 。 神 山 的 嚮 導 可 以 不 吃 飯 , 但 不 能 不 抽 煙 。 我 們 休 息 了 一 會 , 便 又 冒 著 冷 雨 繼 續 行 程 。

隱藏在叢林中的豬籠草
心 裡 總 希 望 雨 可 以 停 下 來 , 但 事 與 願 違 , 雨 勢 不 單 沒 有 絲 毫 緩 和 , 反 而 越 下 越 大 , 耳 邊 只 聽 到 嘩 啦 嘩 啦 的 雨 聲 , 腳 下 是 濕 滑 的 泥 漿 石 階 , 短 褲 、 鞋 襪 都 濕 透 了 , 再 加 上 雨 衣 不 透 氣 , 一 身 熱 氣 不 能 散 去 , 只 感 到 非 常 焗 束 , 越 行 越 沒 精 打 采 , 身 旁 的 花 草 景 物 也 沒 心 情 去 欣 賞 , 反 而 她 卻 能 無 懼 風 雨 , 依 然 保 持 著 衝 勁 , 還 細 心 地 發 現 了 沿 途 的 各 種 隱 藏 在 草 木 樹 叢 裡 的 特 別 的 花 卉 和 豬 籠 草 。

行 了 很 久 才 到 達 第 五 個 涼 亭 Vilosa Shelter , 大 雨 依 然 , 我 們 在 這 裡 吃 了 另 外 一 份 餐 盒 , 順 便 休 息 一 會 。 這 裡 高 度 有 差 不 多 三 千 公 尺 , 高 山 再 加 上 風 雨 令 氣 溫 下 降 , 我 看 到 穿 著 厚 厚 的 風 褸 , 還 瑟 縮 在 亭 內 的 其 他 遊 人 , 才 意 識 到 此 時 的 氣 溫 可 能 只 有 十 多 度 , 不 過 我 一 路 行 上 來 , 走 得 熱 血 沸 騰 , 完 全 感 覺 不 到 寒 冷 。

再 往 上 走 , 茂 密 的 樹 林 漸 漸 退 去 , 路 旁 是 青 翠 的 矮 樹 叢 和 不 知 名 的 花 朵 , 無 奈 四 周 被 白 芒 芒 的 雨 雲 緊 緊 覆 蓋 著 , 未 能 欣 賞 山 下 的 景 色 。 前 面 的 山 路 逐 漸 由 泥 路 變 成 大 大 小 小 的 石 頭 階 梯 , 雨 水 在 石 塊 路 上 匯 集 成 流 , 好 像 瀑 布 一 樣 流 下 來 , 而 我 們 卻 要 踏 著 濕 滑 而 且 流 水 不 斷 的 石 頭 往 上 走 , 每 步 都 得 小 心 奕 奕 。 老 實 說 , 我 們 在 香 港 也 經 常 行 山 , 但 行 冒 著 大 雨 行 瀑 布 石 頭 路 上 山 還 是 第 一 次 。

雨一直落著, 腳下的山路也變成溪流

到 了 第 六 個 涼 亭 Paka Shelter , 雨 勢 稍 緩 , 再 往 上 攀 行 不 久 ,便 出 現 一 些 鐵 皮 屋 , 但 距 我 們 這 天 的 目 的 地 還 有 一 段 距 離 , 不 過 我 們 知 道 終 點 在 望 了 。 我 於 是 加 快 腳 步 , 一 鼓 作 氣 往 山 上 走 去 , 果 然 再 走 不 遠 , 山 上 的 中 途 大 本 營 (Laban Rata) 便 出 現 在 眼 前 了 。 我 們 載 欣 載 奔 , 請 John 幫 我 們 拍 照 留 念 , 他 不 單 不 理 睬 , 還 徑 自 往 大 本 營 走 去 。 來 神 山 之 前 看 過 一 些 資 料 , 很 多 人 說 嚮 導 會 沿 路 給 遊 客 介 紹 風 景 、 山 上 珍 貴 的 動 植 物 , 還 很 樂 意 幫 遊 客 拍 照 , 但 我 們 的 嚮 導 一 路 上 不 發 一 言 , 而 且 對 我 們 提 出 的 拍 照 的 要 求 也 不 理 睬 , 真 的 令 人 莫 名 其 妙 。

到 了 Laban Rata , 拿 過 房 間 的 鑰 匙 , John 在 門 口 向 山 上 指 了 我 們 今 晚 的 宿 舍 Gunting Lagadan Hut 的 方 向 後 , 便 到 嚮 導 的 房 間 睡 覺 了 。 這 Laban Rata 是 登 山 攻 頂 的 大 本 營 , 有 飯 堂 、 浴 室 和 房 間 , 飯 堂 內 聚 滿 了 登 山 的 遊 人 , 都 在 興 高 采 烈 的 談 論 登 山 的 經 歷 , 真 是 人 聲 頂 沸 。 我 們 來 到 這 裡 是 下 午 五 時 , 行 了 五 六 個 小 時 山 路 , 淋 了 五 六 個 小 時 雨 , 此 時 最 想 沖 一 個 熱 水 涼 , 不 過 經 我 多 番 考 察 , 證 實 過 個 管 理 當 局 聲 稱 有 熱 水 淋 浴 設 施 的 大 本 營 是 沒 有 熱 水 的 , 於 是 只 好 作 罷 。

看見小鐵皮屋, 很快便會到達半山的大本營了

因 為 我 們 預 訂 的 宿 舍 還 要 再 上 一 段 山 路 , 我 們 便 在 Laban Rata 吃 晚 飯 , 免 得 費 力 氣 走 上 走 落 。 這 裡 的 晚 飯 是 自 助 餐 , 款 式 味 道 都 是 一 般 , 唯 有 炒 麵 比 較 好 吃 一 點 。 吃 飯 時 認 識 了 一 對 來 自 吉 隆 坡 的 夫 婦 , 他 們 帶 了 一 個 大 行 李 箱 上 山 , 所 以 不 得 不 請 挑 夫 搬 運 。 他 們 比 我 們 幸 運 能 夠 預 訂 大 本 營 的 房 間 , 不 用 好 像 我 們 要 再 爬 幾 十 米 山 路 才 到 達 營 舍 , 不 過 從 他 們 口 中 得 知 , 原 來 公 園 當 局 聲 稱 唯 一 有 暖 氣 設 施 的 大 本 營 房 間 , 其 實 是 沒 有 暖 氣 的 。

半山大本營的晚餐, 雖然這時連黃昏也未到

這 裡 的 餐 廳 有 個 大 路 台 , 我 冒 著 風 雨 走 出 去 , 被 那 強 風 吹 得 東 歪 西 倒 , 然 而 眼 前 是 一 片 斗 峭 的 大 岩 壁 , 雖 然 險 峻 , 綠 綠 黃 黃 的 樹 叢 仍 能 攀 附 石 上 , 雨 水 匯 集 而 成 的 流 水 潺 潺 不 斷 , 有 如 綢 緞 的 流 瀉 下 來 , 山 下 那 白 茫 茫 的 雲 霧 卻 如 煙 飄 揚 , 乘 著 狂 風 往 山 上 盍 掩 過 來 。 想 到 那 險 拔 高 聳 的 山 岩 就 是 明 早 要 攀 登 的 山 峰 , 心 裡 不 其 然 有 點 敬 畏 , 在 神 山 之 下 人 類 是 何 等 的 渺 小 。

走到露台, 冷風一直在吹, 山下一片蒼茫

山上岩壁高聳, 山頂深深隱沒在雲霧之中

吃 飽 飯 便 離 開 大 本 謍 , 再 行 幾 十 米 山 路 上 去 Gunting Lagadan Hut , 這 間 營 舍 是 座 簡 陋 的 鐵 皮 屋 , 有 大 約 十 間 房 、 公 共 廁 所 和 一 個 空 空 如 也 的 廚 房 。 每 個 房 間 有 兩 張 碌 架 床 , 可 供 四 人 休 息 , 這 晚 我 們 便 和 另 外 一 對 來 自 新 加 坡 的 情 侶 同 房 。 營 舍 內 每 人 都 在 團 團 轉 , 忙 著 收 拾 和 準 備 明 早 登 頂 的 用 品 和 裝 備 , 廚 房 內 還 有 個 鬼 佬 把 衫 褲 放 在 鐵 鑊 裡 炒 , 他 大 概 是 想 把 淋 濕 了 衣 服 烘 乾 , 他 的 手 法 卻 純 熟 得 好 像 在 炒 茶 葉 一 樣 。

我 們 整 理 好 裝 備 後 也 都 上 床 休 息 了 , 也 許 時 間 太 早 , 只 是 晚 上 七 時 , 所 以 一 直 也 睡 不 著 。 Gunting Lagadan Hut 位 於 海 拔 三 千 三 百 多 米 的 高 山 上 , 入 夜 再 加 上 風 雨 , 氣 溫 好 像 越 來 越 冷 , 睡 在 床 上 也 只 越 來 越 寒 。 然 而 房 外 一 班 鬼 佬 整 晚 在 高 談 闊 論 , 擾 人 清 夢 , 以 至 徹 夜 未 眠 。 待 得 鬼 佬 乖 乖 回 房 睡 覺 , 耳 邊 卻 又 傳 來 陣 陣 的 風 雨 聲 , 呼 呼 風 聲 和 雨 點 打 落 鐵 皮 屋 的 霹 霹 啪 啪 聲 始 起 彼 落 , 心 裡 整 夜 忐 忑 著 , 一 直 盼 望 著 天 氣 能 夠 好 轉 , 不 知 我 們 能 否 順 利 登 頂 呢 ?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