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蕩雲南。大巴上的一天

Day 1   昆明

期待的一天


來 到 機 場 , 辦 好 登 機 手 續 , 離 起 飛 還 有 一 點 時 間 , 我 座 在 機 場 大 堂 上 一 再 回 望 這 個 我 熟 悉 的 地 方 , 不 久 我 便 會 被 帶 到 一 個 完 全 陌 生 的 地 方 了 。

飛 機 準 時 在 十 一 時 四 十 分 起 飛 , 兩 小 時 後 到 達 雲 南 昆 明 巫 家 壩 機 場 。 巫 家 壩 機 場 是 一 個 現 代 化 的 機 場 , 辦 了 簡 單 的 入 境 手 續 後 也 差 不 多 是 下 午 兩 點 鐘 了 。 走 出 機 場 , 外 面 一 片 平 靜 , 平 靜 得 有 點 令 人 不 安 , 因 為 看 不 見 有 民 航 大 巴 及 其 他 的 包 車 拉 客 , 便 直 接 打 的 到 南 饒 客 運 站 。 到 客 運 站 的 路 程 只 需 十 多 分 鐘 , 周 圍 的 街 道 髒 髒 亂 亂 的 , 完 全 沒 有 「 春 城 」 的 氣 派 。 在 客 運 站 的 對 面 有 一 間 商 店 , 內 裡 有 個 櫃 檯 放 滿 了 最 新 款 式 的 手 機 , 於 是 我 便 去 買 了 一 張 內 地 的 儲 值 電 話 卡 , 二 百 元 有 一 百 五 十 元 的 儲 值 , 比 香 港 的 便 宜 。 商 店 門 口 有 個 報 攤 , 我 便 順 道 買 了 張 昆 明 的 地 圖 , 順 便 問 一 問 老 闆 所 在 的 位 置 , 老 闆 熱 情 地 給 我 講 解 , 果 然 就 在 南  客 運 站 旁 。

我 到 了 對 面 的 客 運 站 , 看 見 有 一 班 大 巴 寫 著 「 昆 明 至 下 關 2 : 30 」 , 再 看 看 手 錶 , 正 是 二 時 半 , 於 是 急 急 腳 走 去 售 票 處 買 了 車 票 。 那 隨 車 服 務 員 是 個 穿 著 白 族 服 裝 的 姑 娘 , 上 車 時 , 她 看 了 看 我 的 行 李 , 便 叫 我 把 背 包 放 在 車 後 的 行 李 倉 , 我 問 她 我 那 手 提 旅 行 袋 可 否 放 在 車 廂 內 , 她 說 聽 不 懂 我 在 說 甚 麼 , 又 說 行 李 不 能 放 在 座 位 上 。 我 帶 著 手 提 袋 上 車 看 看 , 因 為 手 提 袋 體 積 頗 大 , 車 廂 的 行 李 架 應 該 放 不 下 , 於 是 便 又 下 車 把 手 提 袋 放 進 行 李 倉 , 那 服 務 員 便 埋 怨 道 : 「 剛 才 又 不 把 手 提 袋 放 入 去 , 現 在 又 要 放 入 去 , 你 們 個 個 都 是 這 樣 的 。 」 那 個 車 後 的 行 李 倉 是 鎖 上 的 , 有 乘 客 要 放 行 李 便 要 找 服 務 員 把 行 李 倉 打 開 , 這 便 不 怕 有 人 混 水 摸 魚 偷 走 乘 客 的 行 李 , 我 於 是 也 放 心 了 很 多 。

在 車 上 找 了 個 座 位 坐 下 , 過 了 差 不 多 二 十 分 鐘 才 開 車 , 但 車 又 在 客 運 站 的 門 口 停 下 來 , 那 服 務 員 問 誰 人 沒 有 買 車 票 , 又 檢 查 了 全 車 乘 客 的 車 票 兩 三 次 , 又 找 到 了 一 個 沒 有 買 票 的 女 子 , 幾 經 擾 攘 , 開 車 時 已 是 三 時 多 了 。 在 昆 明 市 內 , 街 道 兩 旁 的 建 築 物 都 是 灰 灰 舊 舊 的 , 植 物 也 蓋 上 一 層 黃 灰 , 感 覺 就 像 回 到 二 十 年 前 的 廣 州 , 間 中 有 些 新 建 的 住 宅 樓 房 大 廈 , 卻 與 四 周 的 環 境 成 了 強 烈 的 對 比 , 很 不 協 調 , 這 就 是 昆 明 給 我 的 第 一 個 印 象 了 。 到 了 昆 明 的 市 郊 , 開 始 見 到 一 片 片 綠 綠 的 田 園 , 當 中 夾 雜 著 一 些 開 滿 黃 色 油 菜 花 的 農 田 , 心 情 也 舒 暢 了 不 少 。 當 車 駛 出 了 昆 明 市 , 經 過 一 個 檢 疫 站 , 有 一 名 穿 著 全 套 白 色 生 化 衣 的 工 作 人 員 在 車 身 上 噴 灑 消 毒 液 , 又 有 人 檢 查 行 李 倉 有 沒 有 活 家 禽 , 這 陣 子 禽 流 感 在 亞 洲 鬧 得 滿 城 風 雨 , 雲 南 省 也 發 現 多 宗 個 案 , 當 局 在 防 治 禽 流 感 的 工 作 上 倒 也 很 認 真 。

騙人的旅遊書


出 了 昆 明 市 不 久 , 路 便 越 來 越 爛 , 很 多 路 段 也 在 修 建 中 , 以 至 車 速 很 慢 , 也 很 顛 簸 。 雖 然 車 身 搖 擺 不 定 , 但 座 在 我 前 面 那 位 大 叔 卻 依 然 在 聚 精 會 神 地 看 書 , 而 且 字 體 細 少 , 果 真 厲 害 。 離 市 區 越 遠 , 農 田 便 越 多 , 間 中 看 到 公 路 兩 旁 的 村 莊 , 農 民 在 幹 活 , 牛 羊 在 吃 草 , 雖 然 車 程 顛 簸 勞 累 , 也 叫 人 心 曠 神 怡 。 那 個 穿 著 白 族 服 裝 的 隨 車 服 務 員 不 時 在 巡 車 , 又 要 叫 那 些 經 常 走 到 後 排 沒 有 安 全 帶 的 座 位 躺 臥 的 大 叔 返 回 原 來 的 座 位 , 其 實 也 很 辛 苦 的 。 大 巴 在 下 午 七 時 多 到 了 楚 雄 , 並 在 一 處 甚 麼 檢 查 站 停 車 休 息 , 這 個 檢 查 站 其 實 是 座 小 食 店 , 我 看 時 間 也 不 早 , 便 在 這 兒 草 草 吃 了 個 快 飯 。 休 息 半 個 小 時 後 便 又 繼 續 上 路 , 之 後 的 路 段 都 是 柏 油 路 , 車 速 快 了 很 多 。 車 上 的 電 視 這 時 也 開 始 播 放 周 星 馳 主 演 的 電 影 《 唐 伯 父 點 秋 香 》 , 乘 客 們 都 看 得 津 津 有 味 , 但 我 覺 得 戲 中 那 首 「 燒 雞 翼 , 我 鍾 意 食 ‥ ‥ ‥ 」 的 歌 被 配 上 國 語 對 白 後 便 完 全 沒 有 味 道 了 。

大理古城原是這次旅程的第一站
大理古城的城門
當 電 影 播 完 時 便 差 不 多 到 達 大 理 下 關 了 , 下 關 是 座 燈 火 通 明 的 城 鎮 , 黑 夜 中 在 老 遠 也 能 得 見 。 到 了 下 關 客 運 站 已 經 是 晚 上 九 時 多 了 , 車 程 足 足 有 七 小 時 , 那 些 旅 遊 書 說 昆 明 至 大 理 的 車 程 是 五 小 時 , 有 些 更 說 是 四 小 時 , 其 實 通 通 都 錯 , 這 次 我 學 懂 了 旅 遊 書 的 內 容 也 不 能 盡 信 。 下 車 後 其 他 乘 客 都 已 經 作 鳥 獸 散 , 我 初 來 步 到 , 時 候 又 不 早 , 人 生 路 不 熟 , 又 不 知 道 還 有 沒 有 車 去 大 理 古 城 , 又 不 知 古 城 那 邊 的 情 況 , 真 是 有 點 徬 徨 。 這 時 剛 巧 有 個 「 拉 客 仔 」 走 過 來 問 我 要 不 要 旅 館 , 於 是 我 便 跟 他 去 了 客 運 站 傍 的 旅 館 , 正 是 客 運 站 旅 館 。 旅 館 的 服 務 員 說 房 間 是 新 裝 修 的 , 單 人 房 滿 了 , 只 有 雙 人 房 , 標 準 間 盛 惠 六 十 塊 , 我 看 設 備 也 不 錯 , 而 且 房 租 也 可 以 , 便 決 定 在 這 裡 先 住 一 晚 。 那 「 拉 客 仔 」 介 紹 了 旅 館 , 還 不 斷 介 紹 那 些 「 洱 海 蒼 山 一 日 遊 」 , 我 一 心 想 去 大 理 古 城 , 便 惟 有 打 發 他 走 了 。

我 就 在 飛 機 和 大 巴 上 渡 過 了 第 一 天 的 旅 程 了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