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蕩雲南。隨遇而安

Day 2   大理古城


下關遊蹤


第 二 天 八 時 起 床 , 退 了 房 , 把 行 李 寄 存 在 旅 館 後 便 出 外 走 走 。 這 天 風 和 日 麗 , 下 關 市 的 街 道 整 齊 , 交 通 暢 順 , 比 起 昆 明 好 多 了 。 我 在 街 上 隨 意 逛 著 , 本 想 找 份 大 理 的 地 圖 , 但 無 論 在 商 店 或 報 攤 也 找 不 著 , 此 時 見 到 一 個 流 動 小 食 檔 , 於 是 便 順 便 買 了 一 個 薄 餅 夾 老 油 條 當 早 餐 , 之 後 也 不 敢 亂 走 , 回 客 運 站 旅 館 買 了 份 大 理 地 圖 。 說 到 這 個 薄 餅 夾 老 油 條 , 看 上 去 好 像 不 多 , 但 其 實 吃 了 也 很 飽 的 。 我 看 了 地 圖 , 見 到 下 關 有 個 洱 海 公 園 , 於 是 便 走 去 看 看 。 因 為 這 些 旅 遊 地 圖 都 沒 有 加 上 比 例 , 所 以 很 多 時 都 不 清 楚 地 圖 上 的 距 離 , 看 上 去 洱 海 公 園 離 我 所 在 的 客 運 站 好 像 很 接 近 , 其 實 也 有 大 約 四 十 五 分 鐘 的 路 程 。

洱海公園,晨早的洱海煙波浩瀚
洱海對岸是大理古城,背後是蒼山
湖畔樹影婆娑

情人長堤
途 中 經 過 了 一 條 行 人 隧 道 , 此 時 隱 約 傳 來 一 些 節 拍 強 勁 的 音 樂 , 原 來 行 人 隧 道 是 接 連 一 間 的 士 高 的 入 口 , 有 幾 個 女 子 嘻 嘻 哈 哈 地 走 進 的 士 高 內 , 原 來 大 理 人 是 喜 歡 一 早 去 的 士 高 跳 舞 的 , 真 奇 。 我 依 著 地 圖 的 指 示 , 走 到 洱 海 岸 邊 , 但 此 處 正 在 進 行 排 污 工 程 , 變 成 一 個 工 地 , 而 且 傳 來 隱 隱 惡 臭 。 再 走 不 遠 便 是 洱 海 公 園 的 入 口 , 在 公 園 門 前 有 個 小 市 集 , 很 多 攤 販 在 賣 狗 , 有 大 狗 小 狗 , 也 有 唐 狗 番 狗 。 無 論 甚 麼 狗 都 很 可 愛 的 , 我 想 這 些 狗 應 該 是 賣 給 人 做 寵 物 的 罷 , 如 果 是 用 來 食 用 就 真 是 慘 無 人 道 了 。

洱 海 公 園 門 票 七 元 , 不 算 貴 , 而 且 門 票 製 作 精 美 , 旅 遊 書 說 洱 海 公 園 是 古 南 詔 王 養 鹿 的 鹿 苑 。 公 園 內 很 清 靜 , 遊 人 不 多 , 公 園 內 有 個 碼 頭 , 有 「 洱 海 遊 」 的 遊 艇 在 拉 客 , 我 對 遊 湖 沒 有 興 趣 , 於 是 便 沿 湖 邊 漫 步 , 欣 賞 湖 光 山 色 。 湖 畔 樹 影 處 處 , 微 風 送 爽 , 洱 海 煙 波 浩 瀚 , 湖 水 藍 靛 。 臨 岸 遠 眺 , 可 以 隱 約 見 到 對 岸 的 大 理 三 塔 , 蒼 山 橫 臥 在 洱 海 的 對 岸 , 在 另 一 面 平 靜 的 湖 面 上 突 出 了 幾 個 島 嶼 , 大 概 就 是 洱 海 白 族 風 情 島 吧 。 只 見 兩 三 隻 遊 艇 分 別 朝 島 嶼 駛 去 , 為 平 靜 的 湖 面 添 上 幾 道 波 紋 。

我 走 到 一 個 延 伸 至 湖 中 的 涼 亭 , 看 見 洱 海 中 有 不 少 水 鴨 在 覓 食 , 泳 客 門 也 不 讓 水 禽 專 美 , 躍 進 湖 中 與 水 禽 一 同 暢 泳 。 我 沿 著 湖 畔 小 徑 , 走 到 「 情 人 長 堤 」 , 眼 前 風 光 雖 然 明 媚 怡 人 , 但 想 到 自 己 孤 身 一 人 , 形 單 影 隻 , 走 在 「 情 人 長 堤 」 上 實 在 有 點 兒 落 泊 , 於 是 走 到 長 堤 的 盡 頭 後 便 轉 身 回 去 了 。 離 去 時 剛 巧 有 輛 馬 車 駛 來 , 便 乘 車 回 到 公 園 的 入 口 。

走 回 大 街 , 便 乘 一 路 公 車 去 客 運 站 旅 館 , 打 算 取 回 行 李 再 前 往 大 理 古 城 。 因 為 我 的 背 包 沉 重 , 如 果 要 帶 著 背 包 到 處 找 前 往 古 城 的 公 車 實 在 辛 苦 , 如 果 打 的 , 根 據 旅 遊 書 的 資 料 , 要 三 四 十 塊 , 頗 不 化 算 。 此 時 在 旅 館 旁 邊 的 橫 街 發 現 了 一 個 車 站 , 有 輛 寫 著 「 下 關 至 大 理 」 的 中 巴 車 , 問 一 問 司 機 , 果 然 是 前 往 大 理 古 城 的 , 車 資 才 一 塊 , 平 到 笑 , 於 是 便 快 快 到 旅 館 取 回 行 李 , 再 行 兩 步 路 便 到 了 車 站 上 了 車 。 因 為 這 些 公 交 車 一 般 都 是 滿 客 才 發 車 , 這 時 車 上 只 有 我 一 個 乘 客 , 正 在 納 悶 , 不 知 要 等 多 久 才 開 車 , 剛 巧 此 時 有 一 班 大 姐 和 大 嬸 上 車 , 又 剛 好 把 車 座 滿 , 於 是 司 機 便 立 即 開 車 了 。

白族別墅


往 古 城 的 路 上 看 見 很 多 新 建 的 三 層 高 平 房 , 四 四 方 方 的 , 在 屋 頂 和 屋 的 四 邊 卻 加 上 了 白 族 房 舍 的 飛 簷 作 裝 飾 , 實 在 與 香 港 的 「 傳 統 」 村 屋 「 西 班 牙 別 墅 」 同 出 一 轍 ( 香 港 的 三 層 高 村 屋 因 在 屋 頂 加 上 了 西 班 牙 式 的 屋 簷 裝 飾 , 所 以 被 稱 為 西 班 牙 別 墅 ) , 我 便 叫 這 些 新 建 的 三 層 高 平 房 為 白 族 別 墅 了 。 越 接 近 古 城 , 那 些 白 族 別 墅 便 越 多 , 還 有 一 些 新 建 的 仿 古 式 建 築 商 舖 , 加 上 那 個 「 天 龍 八 部 影 視 城 」 , 一 時 間 街 道 兩 旁 都 是 仿 古 建 築 , 非 常 做 作 , 非 常 假 。 只 消 半 個 小 時 便 到 了 大 理 古 城 , 中 巴 駛 進 了 城 門 和 城 牆 , 司 機 的 小 女 兒 隨 車 幫 手 , 她 問 我 要 在 那 裡 下 車 , 我 一 時 之 間 也 答 不 出 來 , 其 中 一 個 大 姐 乘 客 可 能 見 我 是 個 遊 客 , 便 建 議 我 在 洋 人 街 下 車 , 於 是 我 便 在 洋 人 街 下 車 了 。

下 了 車 便 去 找 四 季 客 棧 , 我 只 知 道 四 季 客 棧 位 於 古 城 的 西 南 方 , 於 是 便 往 西 南 方 向 走 去 , 後 來 走 進 了 一 條 窄 巷 , 覺 得 不 對 勁 便 又 返 回 了 洋 人 街 。 此 時 有 個 大 嬸 「 拉 客 仔 」 不 知 從 那 裡 鑽 了 出 來 , 問 我 是 否 在 找 旅 館 , 她 可 以 介 紹 旅 館 給 我 。 我 說 不 用 了 , 她 之 後 又 問 : 「 你 是 否 要 找 四 季 客 棧 ? 我 帶 你 去 , 不 用 收 你 小 費 。 」 於 是 我 便 跟 她 去 了 。 她 一 邊 行 一 邊 說 四 季 客 棧 有 個 花 園 , 比 較 雅 致 , 她 又 問 我 去 不 去 蒼 山 , 她 說 她 用 導 遊 証 買 蒼 山 索 道 門 票 只 要 五 十 塊 , 原 價 是 八 十 五 塊 的 。 我 正 想 去 蒼 山 , 見 有 著 數 , 便 答 應 了 她 。

到 了 四 季 客 棧 , 我 便 要 了 一 間 標 準 間 , 就 在 花 園 旁 邊 , 服 務 員 帶 我 去 看 房 間 時 , 我 想 看 看 衛 生 間 , 內 裡 卻 是 漆 黑 一 片 , 服 務 員 說 全 市 停 電 了 , 噢 ! 停 電 便 沒 有 辦 法 了 。 放 好 行 李 , 辦 好 登 記 手 續 , 便 離 開 客 棧 。 那 個 大 嬸 還 在 客 棧 外 等 候 , 她 叫 我 跟 她 去 買 索 道 門 票 , 我 卻 說 要 先 吃 飯 , 吃 了 飯 才 去 蒼 山 。 她 於 是 又 帶 了 我 去 一 間 食 店 吃 米 線 , 米 線 的 味 道 還 可 以 , 但 是 很 辣 。 這 個 大 嬸 的 耐 性 也 頗 佳 , 等 我 吃 完 米 線 她 便 又 帶 我 到 古 城 裡 的 蒼 山 索 道 售 票 處 。 到 了 售 票 處 , 她 與 那 個 售 票 的 阿 婆 不 知 說 了 些 甚 麼 , 好 像 有 些 爭 吵 , 之 後 大 嬸 說 那 阿 婆 要 我 多 付 十 五 塊 車 費 , 有 專 車 送 我 到 索 道 站 。 我 想 總 共 六 十 五 塊 也 有 著 數 , 於 是 便 又 再 次 應 允 了 。 在 等 車 時 阿 嬸 說 : 「 我 們 剛 才 講 白 族 話 你 聽 不 懂 吧 。 」 真 是 無 厘 頭 , 我 又 怎 會 懂 得 你 們 的 白 族 話 呢 。 之 後 阿 嬸 又 說 : 「 聽 你 的 口 音 應 該 是 廣 東 的 吧 。 」 噢 ! 阿 嬸 果 然 料 事 如 神 。 阿 嬸 接 著 說 : 「 我 們 做 導 遊 的 , 四 川 的 , 廣 東 的 , 一 聽 口 音 便 知 道 是 那 個 地 方 的 人 , 英 語 我 也 會 一 點 。 」 噢 ! 阿 嬸 果 真 有 本 事 , 我 問 阿 嬸 英 語 是 在 那 裡 學 的 。 阿 嬸 說 : 「 讀 書 時 學 過 的 嘛 ! 」 她 又 說 有 些 導 遊 是 再 陪 訓 時 學 的 。 等 了 很 久 車 還 沒 有 來 , 阿 嬸 便 催 促 售 票 的 阿 婆 , 不 催 不 來 , 一 催 車 便 來 了 , 不 消 五 分 鐘 車 程 便 到 了 感 通 寺 蒼 山 索 道 站 。

古樸的大理古城
城樓旁的街道
乘吊車上蒼山
蒼山上俯瞰大理和洱海
往清碧溪的棧道
清碧溪的水潭,中間的白玉觀音大剎風景
水潭碧綠清澈
碎石砌成的玉帶路
玉帶路上可欣賞大理的景色
索 道 站 周 圍 都 有 很 多 新 建 古 建 築 , 毫 無 特 色 , 隔 鄰 好 像 有 座 感 通 寺 , 但 看 上 去 也 似 是 新 建 的 , 所 以 沒 有 理 會 , 直 接 去 索 道 站 乘 吊 車 上 山 了 。 索 道 站 裡 沒 有 其 他 遊 客 , 我 去 到 便 立 即 登 上 了 吊 車 。 吊 車 是 密 封 式 的 , 車 廂 也 頗 新 , 在 吊 車 上 可 以 欣 賞 遍 布 蒼 山 的 翠 綠 的 松 樹 和 大 理 古 城 及 洱 海 的 風 光 。 大 理 古 城 座 落 在 洱 海 旁 , 被 一 片 綠 油 油 的 農 田 包 圍 著 , 三 塔 就 矗 立 在 古 城 的 北 面 , 前 面 還 有 一 片 黃 色 的 油 菜 花 田 , 很 美 麗 。 當 吊 車 接 近 山 頂 時 突 然 刮 起 大 風 , 把 車 廂 吹 得 左 搖 右 擺 , 雖 然 我 沒 有 畏 高 症 , 但 在 半 空 中 搖 來 搖 去 也 不 禁 有 些 心 寒 。

到 了 索 道 上 站 , 周 圍 也 是 一 些 新 的 仿 古 建 築 , 我 沿 著 其 中 一 條 石 路 拾 級 而 上 , 山 路 狹 窄 險 峭 , 崖 邊 繫 了 一 條 鐵 索 共 人 攙 扶 , 走 上 了 山 崖 , 再 過 一 條 小 吊 橋 便 到 了 清 碧 溪 , 盡 頭 有 一 碧 綠 的 小 水 潭 , 潭 的 中 央 放 置 了 一 個 像 是 觀 音 的 白 玉 石 刻 , 真 是 大 剎 風 景 。 剛 才 那 大 嬸 導 遊 說 過 泉 水 是 甜 的 , 於 是 我 也 嚐 了 一 口 , 果 然 很 清 甜 。 之 後 再 爬 一 條 險 峻 的 山 路 , 便 到 了 另 一 水 潭 , 這 水 潭 一 樣 十 分 碧 綠 , 有 個 茶 寮 的 員 工 拿 了 水 壺 在 潭 中 取 水 。 再 沿 山 路 往 上 走 便 是 玉 帶 路 , 玉 帶 路 是 條 用 小 石 切 成 的 小 徑 , 因 為 相 傳 在 路 上 可 以 看 見 圍 繞 著 蒼 山 如 玉 帶 般 的 白 雲 而 得 名 , 可 惜 我 在 玉 帶 路 上 卻 看 不 見 玉 帶 雲 。 玉 帶 路 上 有 很 多 馬 伕 在 拉 客 , 叫 人 騎 馬 到 中 和 寺 , 根 據 指 示 牌 的 指 示 , 由 此 處 往 中 和 寺 有 十 公 里 路 程 , 因 為 我 的 索 道 票 是 雙 程 的 , 我 心 想 要 往 中 和 寺 再 回 來 最 少 也 要 四 五 小 時 , 騎 馬 也 快 不 了 很 多 , 於 是 便 漫 無 目 的 地 沿 著 玉 帶 路 往 前 走 , 行 了 差 不 多 半 個 小 時 便 沿 路 折 返 了 。 玉 帶 路 旁 都 長 滿 了 松 樹 , 把 大 理 的 風 景 遮 擋 往 了 , 途 中 也 遇 到 不 少 騎 馬 或 徒 步 遊 覽 的 遊 人 , 在 玉 帶 路 上 有 在 香 港 行 山 的 感 覺 。

春田花花


返 回 索 道 站 便 乘 吊 車 回 去 , 在 索 道 下 站 原 本 可 以 走 出 大 路 截 公 車 回 古 城 , 但 我 想 爭 取 時 間 去 三 塔 , 於 是 便 找 了 輛 包 車 回 去 。 我 先 回 客 棧 取 菲 林 , 然 後 走 到 古 城 的 蒼 山 門 找 了 輛 「 三 腳 雞 」 ( 三 輛 摩 托 車 ) 去 三 塔 。 祟 聖 寺 三 塔 的 主 塔 名 為 「 千 尋 塔 」 , 雖 然 毫 無 關 係 , 卻 令 我 想 起 了 那 套 叫 《 千 與 千 尋 》 的 電 影 。 「 千 尋 塔 」 建 於 中 唐 南 詔 年 間 , 方 形 十 六 層 , 磚 塊 結 構 , 高 約 七 十 米 , 另 外 兩 座 輔 塔 建 於 五 代 至 北 宋 初 年 , 為 八 角 十 層 實 心 結 構 。 三 塔 均 有 千 多 年 歷 史 , 原 本 很 值 得 去 參 觀 , 但 原 來 的 祟 聖 寺 已 毀 , 如 今 的 祟 聖 寺 是 新 建 的 , 再 者 聽 說 不 能 登 塔 參 觀 , 加 上 門 票 要 五 六 十 塊 , 很 貴 , 剛 巧 去 到 三 塔 時 又 烏 雲 密 佈 , 還 刮 起 了 大 風 沙 , 反 而 三 塔 前 面 的 油 菜 花 田 更 加 吸 引 , 於 是 我 便 走 到 花 海 之 中 , 感 受 那 片 鮮 黃 的 「 春 田 花 花 」 的 美 態 。

春田花花一片鮮黃
廣闊的油菜花田
大理三塔背靠蒼山,矗立在花海之中
大理三塔刮起了大風沙
陣 陣 微 風 吹 拂 , 使 花 田 如 海 浪 般 波 動 。 油 菜 花 長 得 有 人 那 麼 高 , 走 在 田 中 , 千 萬 朵 鮮 黃 的 小 花 在 眼 前 搖 晃 ; 放 眼 遠 望 , 黃 色 的 與 綠 色 的 花 田 互 相 交 錯 , 一 望 無 際 , 無 論 近 看 遠 觀 , 花 田 始 終 美 麗 動 人 。 驀 然 回 首 , 只 見 祟 聖 三 塔 聳 立 在 花 海 之 中 , 背 後 的 蒼 山 深 沉 高 峻 。 有 農 民 在 花 田 中 收 割 油 菜 花 , 晉 陶 淵 明 有 詩 云 : 「 採 菊 東 籬 下 , 悠 然 見 南 山 」 , 如 今 卻 是 採 花 東 籬 下 , 悠 然 見 蒼 山 了 。 偶 然 看 見 一 對 青 年 男 女 騎 著 單 車 在 花 海 中 穿 過 , 醉 人 極 了 。

在 花 叢 中 遊 玩 了 一 會 , 便 又 截 了 輛 馬 車 回 古 城 , 我 從 北 城 門 走 到 南 城 門 , 從 五 華 樓 走 到 文 獻 樓 , 吃 了 炸 土 豆 和 烤 乳 酪 , 買 了 個 葫 蘆 絲 和 紮 染 布 , 算 是 把 古 城 遊 覽 過 了 。 可 能 是 旅 遊 書 刊 的 誇 大 吹 捧 , 大 理 古 城 和 洋 人 街 也 比 我 想 像 中 遜 色 , 而 那 些 所 謂 白 旅 風 情 , 就 更 加 消 失 殆 盡 了 。 在 街 上 穿 著 傳 統 白 族 服 裝 的 姑 娘 們 都 是 幫 遊 客 拍 照 的 「 旅 遊 服 務 大 使 」 。 其 實 我 覺 得 白 族 服 裝 也 頗 好 看 , 紅 色 繡 花 襯 衣 , 白 色 長 袖 和 長 褲 , 簡 樸 卻 不 失 跳 脫 活 潑 , 再 戴 上 頭 飾 便 更 顯 得 莊 重 了 。

大 理 古 城 始 建 於 唐 天 寶 年 間 , 是 南 詔 王 的 都 城 , 如 今 的 古 城 是 建 於 明 洪 武 十 五 年 。 但 古 城 的 城 牆 在 解 放 初 期 時 被 拆 毀 了 , 現 在 所 見 大 部 分 的 城 門 和 城 牆 都 是 重 建 的 , 所 以 看 上 去 也 有 些 假 。 在 古 城 裡 閒 逛 , 途 經 「 總 統 兵 馬 大 元 帥 府 」 , 這 是 清 末 太 平 天 國 杜 文 秀 反 清 所 設 的 府 第 。

像是新建的五華樓
總統兵馬大元帥府
古城一角
邊 走 邊 逛 , 也 是 黃 昏 時 候 , 於 是 便 回 四 季 客 棧 稍 為 休 息 一 下 , 之 後 便 去 了 洋 人 街 , 隨 便 找 了 一 間 餐 廳 吃 晚 飯 。 由 於 全 市 大 停 電 , 大 多 數 的 餐 廳 都 點 起 了 洋 燭 , 有 些 講 派 頭 的 餐 廳 和 商 舖 則 自 備 了 發 電 機 , 依 然 燈 火 通 明 。 我 在 餐 廳 的 二 樓 找 了 個 位 置 , 餐 桌 上 點 著 洋 燭 , 我 隨 手 拿 起 餐 廳 內 的 人 文 地 理 雜 誌 , 在 燭 光 下 閱 讀 , 扮 作 很 有 型 的 模 樣 。 我 點 了 一 個 西 餐 , 但 那 煎 豬 排 又 乾 又  , 很 難 食 。 無 論 如 何 , 這 倒 也 是 我 第 一 次 吃 真 正 的 燭 光 晚 餐 , 而 且 還 是 第 一 次 當 「 小 資 」 ( 雖 然 往 後 在 麗 江 當 小 資 的 機 會 還 有 很 多 ) 。

原 本 正 在 擔 憂 晚 上 停 了 電 , 待 會 回 客 棧 洗 澡 時 會 很 麻 煩 , 但 在 我 準 備 埋 單 離 開 餐 廳 時 又 突 然 恢 復 了 電 力 供 應 。 這 天 我 終 於 學 懂 了 , 出 門 在 外 , 在 這 裡 凡 事 只 有 隨 遇 而 安 吧 。


> 主頁
> 上一頁
> 下一頁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