繽紛華欣。泰國華欣親子遊記。Day 4

華欣 ‧ 閣塔盧島 (Koh Talu) ‧ 檸檬灣 (Ao Manao) ‧ 考輪模山 (Khao Lom Muak)

這 天 起 床 天 還 未 亮 , 因 為 今 天 要 去 大 挽 沙 藩 ( Bang Saphan ) 的 海 邊 碼 頭 乘 船 出 海 , 由 華 欣 去 大 挽 沙 藩 一 般 要 三 小 時 車 程 , 很 遠 , 所 以 不 得 不 早 起 一 點 。 我 們 換 好 了 衣 服 , 準 備 好 隨 身 物 品 後 便 立 即 去 餐 廳 食 早 餐 , 酒 店 的 餐 廳 剛 剛 開 門 營 業 , 職 員 還 正 在 忙 於 準 備 食 物 。 匆 匆 的 吃 過 早 餐 後 便 去 酒 店 大 堂 , 包 車 司 機 Phisit 已 經 在 那 裏 等 待 了 。 事 不 宜 遲 , 我 們 上 了 車 便 立 即 出 發 , 汽 車 一 直 在 公 路 上 往 南 面 駛 去 , 由 於 實 在 是 太 早 出 門 , 大 寶 和 二 寶 上 了 車 不 多 久 便 先 後 睡 著 了 。



汽 車 內 播 着 英 文 金 曲 , 車 窗 外 是 藍 藍 的 天 空 告 示 着 這 天 將 會 是 個 大 晴 天 , 汽 車 沿 着 畢 直 的 公 路 一 直 駛 去 , 路 邊 綠 樹 婆 娑 , 一 片 平 凡 卻 又 令 人 心 情 舒 暢 的 鄉 郊 風 景 。 可 是 後 來 司 機 接 了 一 電 話 , 之 後 他 便 焦 急 起 來 , 還 開 始 飆 車 , 在 公 路 上 左 穿 右 插 , 真 是 驚 心 動 魄 。 Phisit 說 他 原 本 以 為 浮 潛 團 是 早 上 十 時 出 發 , 但 他 剛 收 到 旅 行 社 的 電 話 , 說 是 九 時 半 出 發 , 比 原 定 的 時 間 早 了 半 小 時 , 所 以 他 不 得 不 開 快 一 點 , 追 回 那 半 小 時 。 果 然 我 們 在 九 時 半 到 達 大 挽 沙 藩 , 在 海 邊 有 間 好 像 很 新 的 平 房 , 那 裏 是 浮 潛 團 的 旅 行 社 , 我 們 去 到 即 場 報 名 , 等 了 一 會 便 和 其 他 團 友 一 起 出 發 坐 快 艇 出 海 了 。





這 天 陽 光 普 照 , 海 面 波 光 粼 粼 , 十 多 分 鐘 後 導 遊 指 着 前 方 的 島 嶼 , 這 就 是 閣 塔 盧 島 (Koh Talu) 。 導 遊 說 那 裏 有 個 海 蝕 洞 , 我 們 離 遠 望 去 只 看 見 沙 灘 上 有 數 個 大 大 小 小 的 岩 洞 , 其 中 一 個 最 大 的 山 洞 是 中 空 的 , 不 過 洞 前 泊 了 一 首 大 遊 艇 , 完 全 遮 擋 了 視 線 , 根 本 看 不 到 甚 麼 。 之 後 快 艇 駛 到 一 個 寧 靜 的 海 灣 , 碧 綠 的 海 水 有 如 明 鏡 , 帶 好 了 眼 罩 和 吸 管 , 我 便 和 大 寶 跳 了 落 水 , 這 裏 的 水 比 較 深 一 點 , 大 概 兩 至 三 米 , 水 底 有 不 少 珊 瑚 , 但 顏 色 比 較 淡 , 魚 不 是 很 多 , 偶 然 會 看 見 一 兩 條 大 魚 , 但 都 是 稍 縱 即 逝 , 海 膽 倒 有 不 少 , 一 團 團 黑 色 的 聚 在 珊 瑚 叢 中 。 大 寶 說 看 見 水 底 一 叢 叢 的 珊 瑚 礁 很 害 怕 , 不 斷 催 促 着 要 上 船 , 結 果 我 潛 了 幾 分 鐘 便 上 水 了 , 之 後 內 子 帶 着 她 再 落 水 浮 潛 , 而 我 便 在 船 上 照 顧 二 寶 。 二 寶 之 後 好 像 很 想 跟 着 媽 媽 和 姐 姐 落 水 , 但 我 抱 了 她 落 水 卻 又 大 哭 大 嚷 , 只 有 讓 她 在 船 上 等 待 好 了 。







過 了 大 約 半 個 小 時 團 友 陸 續 上 船 , 之 後 快 艇 駛 去 了 另 一 個 海 灣 , 這 裏 的 海 水 一 樣 平 靜 , 碧 綠 清 澈 , 水 沒 有 剛 才 的 海 灣 深 , 也 是 遍 佈 珊 瑚 , 但 不 少 珊 瑚 礁 底 部 都 連 着 人 工 培 育 的 結 構 物 , 魚 也 不 多 , 但 我 還 是 在 這 裏 看 到 一 條 大 牙 帶 。 因 為 大 寶 害 怕 被 珊 瑚 刺 中 , 所 以 不 敢 落 水 , 她 便 和 二 寶 一 起 在 待 船 上 。 其 實 這 裏 水 雖 然 淺 , 至 少 也 有 兩 米 深 , 在 水 面 根 本 是 接 觸 不 到 珊 瑚 礁 的 。 我 先 在 四 周 潛 了 一 圈 , 之 後 到 內 子 浮 潛 , 我 們 大 概 四 十 五 分 鐘 後 便 離 開 了 , 快 艇 之 後 駛 去 海 灘 , 我 們 上 岸 後 便 去 了 旁 邊 的 餐 廳 吃 午 飯 。









這 裏 的 餐 廳 設 施 比 想 像 中 的 衛 生 和 完 善 , 有 沖 身 的 地 方 , 不 過 正 在 維 修 , 地 下 有 一 些 建 築 物 料 。 而 這 裏 的 自 助 午 餐 也 比 想 像 中 豐 富 和 美 味 , 雖 然 不 是 很 好 吃 , 但 比 起 其 他 地 方 的 一 般 浮 潛 團 , 已 經 是 好 很 多 。 這 裏 有 廚 師 即 場 煎 豬 肋 骨 、 炸 薯 仔 和 內 子 最 愛 的 炸 香 蕉 , 大 寶 和 二 寶 就 最 愛 吃 豬 肋 骨 , 吃 了 一 根 又 一 根 。 吃 完 飯 我 們 便 去 旁 邊 的 沙 灘 繼 續 浮 潛 , 這 裏 的 沙 灘 非 常 平 緩 , 在 水 中 走 了 很 遠 水 仍 然 是 很 淺 , 而 且 沒 有 水 流 , 海 水 都 給 太 陽 曬 得 熱 燙 燙 的 , 浸 在 水 中 好 像 浸 溫 泉 一 樣 。 我 走 到 接 近 沙 灘 盡 頭 , 那 裏 海 床 石 頭 比 較 多 , 海 水 也 稍 為 冷 一 點 , 但 海 底 卻 沒 有 甚 麼 好 看 , 就 在 此 時 忽 然 在 我 身 邊 出 現 了 一 大 群 小 魚 , 每 條 小 魚 只 有 三 、 四 公 分 長 , 但 成 千 上 萬 閃 着 銀 光 的 小 魚 圍 在 我 身 旁 轉 圈 , 我 原 本 以 為 這 種 景 象 只 會 在 水 肺 深 潛 才 會 遇 上 , 如 今 竟 然 在 淺 水 的 地 方 見 到 了 , 真 的 很 壯 觀 。 我 看 了 一 會 , 之 後 便 立 即 告 訴 內 子 和 大 寶 魚 群 的 位 置 , 但 她 們 去 那 裏 浮 潛 卻 找 不 到 了 。











之 後 我 在 沙 灘 上 照 顧 二 寶 , 倍 她 在 淺 灘 玩 水 , 後 來 我 們 跟 着 指 示 牌 , 去 了 沙 灘 另 一 面 看 看 , 那 裏 有 幾 間 草 棚 , 其 中 一 間 有 幾 個 水 池 , 裏 面 有 幾 隻 大 海 龜 , 另 外 的 水 池 也 有 很 多 小 海 龜 , 這 裏 大 概 是 個 大 海 龜 保 育 中 心 , 只 是 設 施 有 點 兒 簡 陋 。 在 這 裏 逗 留 了 個 多 小 時 , 我 們 便 回 到 餐 廳 , 準 備 乘 船 歸 去 。 中 午 的 太 陽 又 熱 又 猛 , 團 友 大 都 躲 在 餐 廳 裏 , 只 有 一 兩 個 家 庭 像 我 們一 樣 走 到 沙 灘 玩 水 。 不 多 久 便 出 發 上 船 , 我 們 登 上 快 艇 , 十 多 分 鐘 後 便 回 到 碼 頭 , 結 束 這 次 浮 潛 之 旅 。 總 的 來 說 , 閣 塔 盧 島 的 珊 瑚 比 起 上 年 我 們 去 過 的 布 吉 島 要 遜 色 一 點 , 魚 也 不 多 , 再 加 上 今 次 沒 有 潛 水 相 機 , 只 用 手 機 拍 不 到 水 下 的 照 片 , 有 點 兒 失 望 , 唯 有 寄 望 下 一 次 吧 。







在 碼 頭 的 旅 行 社 換 過 了 衣 服 , 便 乘 車 回 去 華 欣 , 一 路 上 汽 車 依 舊 播 着 首 首 金 曲 , 不 久 二 寶 便 在 車 上 睡 著 了 , 行 了 不 久 Phisit 說 前 面 有 個 地 方 有 一 座 建 在 懸 崖 邊 的 廟 宇 , 風 景 很 漂 亮 , 可 惜 現 在 已 經 關 了 門 , 不 過 他 可 以 帶 我 們 去 另 一 個 山 看 猴 子 。 他 說 那 些 猴 子 很 可 愛 , 有 禮 貌 , 身 形 比 獼 猴 小 , 不 會 像 頑 皮 兇 惡 的 獼 猴 愛 搶 遊 客 的 食 物 , 他 很 喜 歡 那 些 猴 子 , 卻 不 喜 歡 獼 猴 。 我 不 知 道 他 口 中 所 說 的 猴 子 是 那 一 種 猴 子 , 反 正 這 時 不 過 是 下 午 四 時 , 還 有 時 間 , 便 請 他 帶 路 去 看 看 。

汽 車 駛 離 公 路 , 去 了 一 個 小 市 鎮 , 之 後 到 了 郊 外 , 進 入 了 空 軍 基 地 , 更 路 過 了 機 場 跑 道 , 最 後 到 了 一 個 寧 靜 的 山 丘 腳 下 , 這 裏 就 是 考 輪 模 山 ( Khao Lom Muak ) 。 我 們 在 小 攤 檔 買 了 袋 粟 米 , 便 走 進 樹 林 看 猴 子 。 到 了 樹 林 , 那 裏 有 十 多 隻 小 猴 子 在 樹 上 , 牠 們 眼 睛 有 個 白 圓 圈 , 拖 着 長 長 的 尾 巴 , 看 見 我 們 行 近 , 有 些 猴 子 走 到 我 們 跟 前 拿 粟 米 , 再 在 石 頭 和 樹 枝 上 進 食 。 之 後 Phisit 叫 我 們 去 另 一 面 涼 亭 旁 邊 的 石 級 , 那 裏 有 很 多 猴 子 在 山 上 走 了 下 來 , 這 裏 還 有 一 隻 抱 着 嬰 兒 的 猴 子 媽 媽 , 那 嬰 兒 猴 子 一 身 金 毛 , 伏 在 猴 子 媽 媽 懷 中 , 很 有 趣 。 大 寶 也 很 愛 這 些 乖 巧 的 猴 子 , 不 斷 餵 猴 子 粟 米 , 連 小 攤 檔 的 粟 米 都 給 我 們 買 光 了 。 二 寶 知 道 有 猴 子 看 , 原 本 睡 着 也 都 醒 過 來 , 也 嘗 試 去 餵 猴 子 。 後 來 我 手 上 拿 着 一 截 粟 米 , 有 隻 猴 子 一 直 在 旁 虎 視 眈 眈 , 最 後 更 跳 到 我 身 上 , 不 過 牠 也 沒 有 強 搶 , 最 後 還 是 讓 大 寶 把 粟 米 餵 給 這 隻 猴 子 。 Phisit 說 這 一 邊 的 猴 子 從 山 上 走 下 來 , 因 為 比 較 飢 餓 , 才 會 爬 到 人 身 上 。 後 來 翻 查 資 料 , 才 知 道 這 些 猴 子 叫 鬱 烏 葉 猴 ( dusky leaf monkey ) , 是 居 住 在 馬 來 西 亞 、 緬 甸 以 及 泰 國 的 獨 有 品 種 。













之 後 Phisit 把 車 駛 到 海 灘 旁 邊 , 讓 我 們 欣 賞 這 裏 的 海 灣 。 他 說 這 裏 叫 做 Ao Manao , Manao 就 是 青 檸 , 因 為 這 個 海 灣 圓 圓 的 像 個 青 檸 。 這 個 沙 灘 又 長 又 彎 , 很 清 幽 , 風 平 浪 靜 , 是 個 避 靜 的 好 地 方 , 我 們 繼 續 沿 海 邊 走 去 , 在 海 灣 的 另 一 邊 有 渡 假 旅 館 、 遊 樂 場 , 還 有 海 鮮 市 場 和 各 式 餐 館 大 排 檔 , 這 裏 比 較 熱 鬧 , Phisit 說 這 裏 的 海 鮮 很 便 宜 , 比 華 欣 的 便 宜 得 多 了 。 我 想 如 果 將 來 有 機 來 這 裏 渡 假 也 是 很 好 的 選 擇 , 雖 然 這 裏 的 旅 館 設 施 遠 不 及 華 欣 的 豪 華 煩 囂 , 卻 正 因 為 這 裏 平 實 簡 樸 , 很 適 合 我 這 個 草 根 階 層 。



離 開 了 檸 檬 灣 ( Ao Manao ) , 我 們 便 繼 續 前 往 華 欣 , 一 路 上 天 色 由 明 轉 暗 , 回 到 酒 店 已 經 是 傍 晚 七 時 半 了 。 這 天 從 早 到 晚 , 玩 了 一 整 天 , 所 以 就 在 附 近 的 餐 館 吃 晚 餐 。 我 們 去 了 第 一 天 光 顧 過 的 平 民 餐 館 , 吃 了 炒 粉 、 炒 飯 、 炒 菜 和 海 鮮 湯 。 不 知 為 什 麼 大 寶 最 愛 這 裏 的 炒 飯 , 而 對 於 我 來 說 泰 國 的 炒 粉 是 吃 不 厭 的 , 而 那 個 海 鮮 湯 卻 是 遜 色 了 一 點 。 吃 過 晚 飯 後 我 們 去 了 便 利 店 買 小 食 , 還 在 街 邊 的 車 仔 檔 買 了 個 班 戟 夾 餅 , 味 道 也 不 錯 。 這 天 晨 早 便 起 床 , 奔 波 了 一 天 , 吃 飽 飽 之 後 便 回 酒 店 休 息 了 。










> 主目錄
> 上一頁: 繽紛華欣。泰國華欣親子遊記。Day 3
> 下一頁: 繽紛華欣。泰國華欣親子遊記。Day 5


熱門遊記:

越州飄雪。新潟苗場親子滑雪遊記。Day 6

渡島春雪。北海道親子滑雪遊記。目錄